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钱江机械:非公企业支部联建 优势互补共添活力
2019年08月12日 09:38: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 肖未

  今年以来,平湖深入开展 “争双强、当先锋”行动,打出了一系列党建项目品牌。全市两新党组织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更是妙招频出,成效各显。今天,浙江新闻客户端平湖频道开出《晒一晒 平湖两新党建哪家强》专题,聚焦平湖10家企业的两新党组织建设,梳理其在做法、成效、创新点等方面的不同之处,为全市两新党组织发展进一步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创新载体,以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

  平湖市钱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

  平湖市钱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生产销售法兰、加工大型机械零部件的民营企业,钱江机械的前身是创办于1983年的“平湖市前港机械厂”,作为改革开放后广陈镇第一批民营企业,自2001年成立党支部后,针对党员人数较少,活动难以开展的问题,根据行业相近的原则,于2011年与平湖市海特合金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9名,预备党员2名。近年来,以凝心聚力发挥党组织作用为主线,围绕“服务企业、关爱员工、温暖社会”的工作重点,钱江、海特努力探索“提升学习力、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的“聚力”党建工作法,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助推企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主要做法】

  结合实际,服务企业。坚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结合党员本职工作,建设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党员带头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美丽厂区创建”等活动,积极倡导全体党员、职工积极参与工艺、设备、原材料等方面的技术革新。支部党员陆跃良同志先后获得“平湖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平湖市优秀职工”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团队则获得“平湖市技术小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同时针对生产经营繁忙、员工分散的困难,采取集中学习、邀请专家作讲座、党员上课、观看影片等多种学习形式,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引导党员、职工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示范带动力,助力企业发展。

  党群共建,关爱职工。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发挥党支部连心桥作用,以“组织共建、活动共创”的形式,两家公司联合工会、妇联、共青团开展组织活动,维护保障员工利益,回应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问题。通过做好每月的劳保用品发放、每月给员工举办生日会、每年安排全体员工进行体检,组织志愿者探望慰问因工受伤员工,每年夏季高温天开展“清凉送车间”活动,举办年会聚餐,逢年过节给员工发放福利慰问品、举办厂庆、参加趣味运动会、观看文艺演出、外出旅游等活动丰富职工生活,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凝聚力。

  履行责任,温暖社会。党支部响应上级号召,踊跃助推“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通过开展党员“聚力点亮微心愿”、走访慰问结对困难家庭、慈善捐赠、参加“公益徒步”、爱心义卖等活动,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

  【实际效果】

  钱江、海特两家非公企业的支部联建,构建了一个双向学习、优势互补,互助共建、共同发展的支部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整合双方力量,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了资源联享、集思广益、活动联办、党员联培、阵地联用、互动共强的合力工作机制,使公司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创新点分析】

  钱江机械、海特合金通过支部联建为载体,优势互补,积极挖掘和整合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探索中小民营企业党建共商、难题共解、活动共办、和谐共创的党建工作模式,持续增添了企业的党建活力、发展动力,为形成非公企业建设的强大合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