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培育发展扩增量 监督管理转存量 品牌打造提质量
2019年08月06日 11:30:58 来源: 嘉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近年来,浙江省桐乡市按照“培育发展扩增量、监督管理转存量、品牌打造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社会组织数量快速增长,质量稳步提高,作用有效发挥。社会组织作为“三社联动”促进“三治融合”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桐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措施和治理品牌。截至目前,全市登记社会组织490家(社会团体35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32家,基金会1家);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888家,平均每个城市社区22.3家、每个农村社区12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500多个。

  一、“组织领导+政策引导”,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体系日趋完善

  桐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发展工作,从体制机制优化完善着手,构筑了两大工作体系:一是领导体系。市级层面,充分发挥市委社工委、市社会组织领导小组的联动机制,每年召开市委社工委全体(扩大)会议和专项工作推进会,强化组织领导。镇级层面,各镇(街道)均成立社工委,由党群副书记分管社会组织工作,切实增强镇(街道)对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推动力。二是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桐乡市社会组织培育和管理暂行办法》《桐乡市镇(街道)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运行补助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完善政府职能转移、政府购买服务及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三张目录”,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常态、长效推进。

  二、“兜底管理+项目示范”,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三化五同步”工作机制,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强化兜底管理,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双覆盖”。2016年,桐乡市成立中共桐乡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下设4个支部,党员17人。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24家社会组织均单独建立党支部。桐乡市温州商会党支部获评嘉兴市先进党组织,桐乡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党支部在嘉兴市创意支部大赛中获一等奖。通过成立桐乡市社会组织党校,组建社会组织党建专家库,向全市社会组织选派8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全市实现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突出项目引领,打造社会组织“双强共同体”。以党建强、服务强为目标,开展桐乡市社会组织党建“红社工程”,把“红色基因”嵌入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全过程,实现党建与自身发展有机结合、同频共振。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8个“红社”服务中心(即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2个“红社”示范点和5个“红社”工作室。

  三、“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换新升级

  按照“市级综合服务、镇级培育支撑”的不同定位,桐乡市扎实推进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市级层面:启动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全新打造社工实验室、督导室、网络直播室、路演大厅、社工学院等功能,致力打造成集社会组织培育、社会服务研发、公益机构实践、居民开放式服务、社工嵌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计划2019年10月份建成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行。镇级层面:建设上,按照常住人口6万人以上不少于800平方米、6万人以下不少于500平方米标准建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最高100万元。目前,全市已有8个镇(街道)完成标准化建设,3个镇(街道)正在设计装修。运行上,市财政连续三年给予各镇(街道)10-20万元的运行补助。各镇(街道)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进嘉兴阳光、嘉兴青鸟等专业社工机构实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近年来,共举办“彩虹桥”“红色创投”等公益创投比赛10多次,社会工作研修班和各类督导培训100多场次。

  四、“创新试点+品牌建设”,造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风景线

  一是“乌镇管家”点亮“盆景”。2015年,桐乡市在乌镇镇试点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组建由8个行业协会参与的“乌镇管家”队伍;2018年,“乌镇管家”与桐乡市社会善行服务中心等6家社会公益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组成“联盟”,成为平安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基地。在今年6月召开的十二届省政协第十次民生协商论坛上,桐乡市政协主席蒋惠玲就“乌镇管家”“服务+治理”的创新实践经验作专题介绍。桐乡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成为全省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的品牌和亮点。二是品牌组织铺就“风景”。2018年以来,扎实开展桐乡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规范提升工程,项目涉及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特殊家庭帮扶等内容,累计完成服务案例956个,直接服务人次7.3万余人。期间,涌现椿熙堂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彩虹家庭社工师事务所、三叶草社工事务所、凡星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等一批专业社工机构及乡贤参事会、麻花议事团等一批品牌社区社会组织。通过社工引领,还成功打造了“梧桐义工”“慈善义工”“小梧桐”等志愿服务品牌。

  五、“培育服务+监督管理”,实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良性循环

  按照“扶持一批、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一手抓培育,一手抓监管。在培育方面,持续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举办市镇两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开展十佳社会组织评比、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建立社会组织守信激励机制,落实税收优惠等举措推动社会组织发展。截至目前,全市3A级以上社会组织64家。三年来,实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近3000万元,下拨市镇两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补助资金100多万元。在监管方面,全面加强年度检查、“双随机”抽查、财务审计等工作,对检查发现问题的社会组织,依法作出警告、限期停止活动、撤销登记等行政处罚,并将检查结果作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信用评价、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两年来,累计查处社会组织信用方面典型案例10件,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处理案例2件,取缔非法社会组织2家。

  六、“内培+外引”,社会组织专业人才“量质齐升”

  秉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的理念,近年来,桐乡市不断强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持续用力做增量。一是加强政策保障,不断提高全市持证社工比例。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持证社工1704人,3人获评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1人获评年度中国最美社工,桐乡市级以上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0人。二是推进社会工作专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实务能力。目前,全市共设有社会工作专业岗位441个,登记注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2家。另一方面,对标先进提质量。加强区域协作和对外学习交流,组织社会组织和从业人员到深圳、上海、无锡、苏州等地学习取经。加大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在社会工作创新项目方面的合作交流。2017年,在上海交大举办桐乡市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专题研修班。2019年,桐乡市民政局与上海市奉贤区民政局在长三角社会治理区域联盟中结成友好合作关系,为桐乡打造示范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聚集高地集聚力量。(桐乡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