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军营大熔炉”锤炼出好书记
2019年08月05日 11:54: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胡雅心 贡小兵

  一名党员,一盏灯,一个商铺,一面旗。在金华商城,非公党建工作已成为一张对外展示的耀眼“名片”,成为同类市场学习的标杆,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一个人的努力分不开。他就是金华开发区个民协会党总支委员、金华商城市场党支部书记张文武。他本人也在2018年11月被浙江省委组织部授予浙江省第三批“千名好支书”称号。

  1965年5月出生的张文武,曾经是名军人,1990年从部队退伍。1994年10月金华商城创办后,张文武就成为首批进驻金华商城的商户。

  金华商城作为省政府确立的省区域性重点市场、浙江省百强市场,有营业商铺3000余个,从业人员近万人,是各种矛盾纠纷的集结地,又是不同利益的综合体,做好党建工作意义非同一般。为加强非公党建工作,2012年7月,中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个民协商城市场党支部正式成立,作为支部的筹建者之一,张文武担任支部的宣传委员。

  从3000多名商户中登记吸纳的党员,全部是清一色的流动党员、外地党员,这些党员长期脱离原籍党组织,没有过正常的组织生活,失去党员活动的“娘家”。如何把这些散落在商海中的流动党员凝聚到一起,成为张文武思考的第一个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张文武创造性地提出了成立金华商城党员经营户互助基金,通过基金会活动加深对党员的了解,增强党员之间的感情,提升党员的凝聚力。这一倡议得到了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并迅速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2014年党员商户孙坚根在经营中不慎跌伤、骨折,在得知情况后,张文武带领基金会其他党员及时上门慰问,送去组织的关怀与爱护。2015年,党员赖俊杰在回家途中因交通事故受伤,张文武与其他党员一道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施救并帮助联系医院,使其及时得到治疗。在党员生日当天,基金会的同志将生日蛋糕送到生日党员手中,让其切实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金华商城支部也迅速成长为开发区一个团结、友善、凝聚力、战斗力强大的基层党支部。据统计,自金华商城个民协党支部成立以来,已累计发展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培养发展对象2名,有18名经营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5年换届选举中,张文武全票通过当选为支部书记。他利用多年市场经营的亲和力,与每名申报的流动党员一对一对接,摸清每名党员的基本情况,并与党员原籍地联系落实,摸清身份,按“一员一册”为24名流动党员都建立了档案,做到市场党员底数100%清楚。对市场所有党员100%实行“共产党员经营户”挂匾亮牌示范经营活动,市场党员兼任网格化管理员、处理市场矛盾投诉纠纷的老娘舅,通过他们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商城消费投诉调解成功率达100%。

  党员经营户是市场工商户的代表,市场广大工商户的民意呼声,党员们感同身受。因此,张文武特别注重党员在社会服务中的骨干作用,千方百计推进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在市场方的市场规划调整、招商、管理工作中,张文武积极发动党员主动参与,共同协商讨论,发挥党员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让党员在市场的决策运行中有一席之地,树立党员在经营户中的威望。随着金华商城非公党建工作的推进及“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深入开展,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活动健身房、培训大厅等活动场所也面向经营户开放。

  “在基层党支部这个岗位上,我将坚持原则,恪尽职守,为市场的非公党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文武说。今年3月29日,根据上级安排,金华商城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张文武再次全票通过,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