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两新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019年07月23日 09:20:21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作者: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曹雯吉

  近日,浙江弘安纸业有限公司的党员技术骨干“青春班组”正在全力攻坚新产品研发。在片区党建联盟的带动下,公司还成立了纸制品企业安全生产互助小组,推动第三片区党组织在困难职工帮扶、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通过集成涉企党组织资源,打造“县党建总联盟牵引+专业服务专班运作+镇(街道)子联盟协同”集成组团、上下联动暖心扶企党建工作模式,推进企业困难和问题解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营商环境最优县域建设。

  “有党员的地方都要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新组织片区党建联盟制度是我县一项创新工作。嘉善县把区域内5到10家两新党组织相应划转成片区,成立区域党建联盟,以“抱团式”资源共享实现两新组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目前,全县已建立两新片区联盟35个,辐射两新组织620多个。

  以党建促发展,两新组织创新工作模式,在党建联盟企业中全面推进“三培养”模式,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让更多党员在重要岗位发光发热。目前,依托“企情在线系统”,推进服务企业常态化,联盟成员单位共走访企业10828次,搜集问题3442个,解决率100%。

  前两天,姚庄镇4个两新组织片区党建联盟陆续开展了“初心之旅”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次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洗礼,让党员们重视自己肩头的责任和使命。“有些企业两新组织很小,只有三四个人,举办活动很难,又没有场地,通过片区党建联盟,大家可以联合办活动,附近党员都可以来参加。”姚庄镇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联盟制度主要面向姚庄经济开发区(包括原丁栅工业园区),以开发区及园区主要道路为纽带,将全镇划分成四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1个区域党建联盟,区域内所有两新党组织为联盟成员。

  在区域党建联盟基础上,嘉善县全面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从退出领导岗位党员干部、县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县派两新党建指导员中,选派一批党员干部担任“企业特派员”。派驻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平台,落实“红色代办”、党建指导、工作督导、服务协调等工作职责,努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打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

  “太感谢特派员的悉心指导,让我们有了明确的改革方向。”本月,嘉善求是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即将完成企业股改,企业有信心再干一番事业。这样的信心来源于“企业特派员”上门解忧。

  县经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李平就是这家企业的特派员,在一次“三服务”活动中,得知企业希望通过股改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之后,李平和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开展“一企一策”联合帮扶。通过多次协调,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实地勘察,将该企业纳入县审批中心不动产权办理窗口的绿色通道,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可直接办理不动产权变更手续。同时,第三方中介机构也已入驻企业,进行相关股改手续,将于近日完成企业股改。

  截至目前,嘉善县已选派“企业特派员”153名,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平台594个,基本实现派驻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