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浙江永康实施“五个一线”工作法 红色车间建在生产线上
2019年07月23日 09:20:22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通讯员 王一统

  近年来,浙江省永康市着力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大力探索车间党建,实施组织设置到一线、组织生活在一线、党员人才育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关心关爱在一线等“五个一线”工作法,激发民营企业党组织活力,培优育强党员职工队伍,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该市有1万多家制造业企业、3万多个生产车间、50多万产业工人。为实现党的工作与生产管理抓在一线,该市将企业车间作为党组织设置基本单元,将党组织建设直接延伸到车间、到项目、到生产流水线,在车间生产流水线上建立党小组,条件成熟的可组建党支部。开展有党建标识、有学习阵地、有活动场所、有宣传阵地、有管理载体、有作用发挥平台“六有”红色车间创建,市镇企党组织三级联动,对创建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分3年打造100个红色示范车间、500个红色示范党小组。今年已建成车间党支部35个、党小组420个。同时,配强车间领雁队伍,将车间党员管理骨干、经验丰富的党员员工、掌握技术的青年党员择优选为党小组组长;所有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担任“车间政委”,直接到车间、流水线上指导党建工作;选派11名两新党建“红色导师”与红色车间结对帮扶。

  坚持组织生活在一线,该市在车间一线根植党的“红色基因”。通过适当改造车间管理办公室、闲置区等区域,打造开放式车间党员活动“室、站、角”,确保车间党组织活动阵地硬件水平。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落在车间,探索开展融入式、开放式、体验式、实践式、讲授式等组织生活方式,变“党内活动”为“党群互动”。结合车间、班组晨会开展“党性教育一刻钟”,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创立车间党建微信群,实行每日微播报、每周微党课、每月微分享、每季微提案,加强党建氛围营造,切实将党的政治引领落在车间。

  注重在车间一线培育储备党的优秀年轻力量,该市以车间主任、技术人才、生产骨干作为重点对象,以政治责任感强、技术业务强、向党组织靠拢意识强为标准,全市挑选、储备约1000名左右“红领青工”。每年分2期专题举办党性集训提升班,综合采用书记讲党课、参观党建示范点等方式,不断加强党性教育。把“红领青工”与党员同等管理,在车间设立“红领青工”示范岗和责任区,亮出一句话承诺、佩戴证件上岗、统一集体活动红领着装,用形象标识倒逼素质提升。建立“红领青工”人才成长档案,按照党务人才、行政管理人才、技术骨干人才3类明确培养方向。组织企业管理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车间主任开展“1+N”帮带,集中到技工院校开展专题技术培训,把条件成熟的党员人才择优推荐到企业管理层,推动实现企业人才多元成长。

  该市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车间党建的“试金石”,着力在车间一线彰显党的战斗力。广泛开展党员“三有三无”争创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和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纠纷。开展车间“匠心传承”活动,由每名优秀车间党员帮带5至10名员工,示范带动促其提升技能水平。党组织牵头开展聚焦补短板、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以党员技术人才、党员工匠、党员劳模为核心,组建党员攻坚队、技术攻关组,全力破解企业生产、技术改进等方面瓶颈。顺虎工贸在车间建立许建毅党员工匠工作室,帮带8名车间职工,将该车间产品一次加工合格率从94%提升到98%。

  通过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推行薪资集体协商制度等,该市不断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内关爱机制,让组织温暖在车间传递,提升企业干部职工生活稳定感和幸福指数。先行集团党委开展车间党建以来,一线职工稳定率由原来的80%多提升到92%。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