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党建引领医共聚力! 破解“看病难”的“嘉善答卷”
2019年07月16日 11:01: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秦梦婷 记者 顾雨婷

“基层卫生院诊治配药报销比例高,相比去县级医院每个月可以省不少。”家住嘉善干窑镇的李老太发现,最近去镇上卫生院看病的时候,多了县第一人民医院的专科医生搭档卫生院的医生一起看病,“两个医生给我看病,心里更放心了。”

李老太口里的两个医生看病,其实是前不久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中的最新内容:在基层医院开设全·专科联合门诊。县级医院定期安排县级专科医生下基层坐诊,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陪同一起坐诊,这种既方便老百姓就近看医,又能在家门口看专家的医共体模式,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党建引领,医共聚力。去年,嘉善县印发《嘉善县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由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牵头,分别对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进行统一管理,形成两个覆盖县域的医共体网络。今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又着力打造“红色医共体”,依托“善医先锋”为党建品牌引领,“清廉医院”建设为红色保障,通过实施“善医五大工程”,推进“14项行动”,打造县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党建共同体,形成“全域化布局、精细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专题化培训、标准化考核”的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工作格局,整合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强力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的短板制约,逐步实现“创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创新县域医疗党建格局”“人民健康水平高、对医改满意度高”的“两创两高”目标。

那么,怎样让医共体“活”起来,让大小医院紧密连接在一起?百姓就医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嘉善在探索中给出了自己的“解法”。

大小医院成“一家” 就医省心少跑路

“现在医院之间联系很方便,不然这次就危险了……”近日,从胸闷气促的危急情况再到生命体征平稳,家住嘉善县干窑镇的汪老伯直言多亏搭上了“双向转诊”的直通车。

作为医共体建设的重头戏——双向转诊的出台拉开了嘉善县区域内医疗卫生改革互利双赢、造福百姓的序幕。随着信息系统转诊平台的逐步完善,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无缝对接,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工作充分发挥了医疗资源的最大效能。县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党支部书记魏盛表示,自实施“红色医共体”以来,虽然医院各支部的活多了起来,年轻党员往基层卫生院去的多了,往村里跑的更勤快了,同时对在岗党员的要求也更严格了。比如,党员上岗要“亮一盏灯”,要求党员在每天佩戴党徽上岗的基础上,将“党员服务岗”的牌子摆在挂号、门诊等窗口服务岗位上,这即是对自己是一种激励,告诉自己要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又是一种动力,让我们在工作岗位上时刻彰显党员风采,以党为荣。

几天前,汪老伯突发胸闷气促,当地卫生院对症治疗后无缓解,正值县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尤慧敏下沉至干窑卫生院专家门诊,初步诊断其为右侧自发性气胸。尤慧敏当即为患者在转诊平台上进行登记,并联系县第一人民医院转诊办公室落实床位,随即,汪老伯以最迅速、最安全的流程顺利入住呼吸内科。经当天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术等相应治疗、护理,汪老伯身体逐渐恢复正常。

实行“集团化”管理,疏通“堵点”,让医共体不仅连体更连心。县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技术、人才向基层下沉,让群众在本地即可享受上级医院的医疗服务,双向转诊机制的畅通,得益于这种“集团化”管理,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就医体验的变化。

前不久,家住嘉善县天凝镇的小钱因1型糖尿病入住县中医医院,经治疗情况稳定后,下转至天凝镇卫生院。“在家门口住院报销比例更高,既治了病,又省了钱。”一算账,小钱的家属对医共体的模式赞不绝口。

双向转诊已不是稀奇事,在医共体分院就诊的患者可提前10天预约县级医院专家号;依托信息网络端口,医生可以为基层就诊患者直接开具县级医院的检查单及化验单,并随即预约……将全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从“单兵”变为“集团”,实现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医共体内的大小医院成了“一家人”,在嘉善,正实践着这么一条可喜路径:依托基层首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双向转诊,打通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看病更放心、便捷、全面、省钱。

“掌门人”强后盾  基层医院“涨粉”

在嘉善县中医医院放射科,赵女士正通过远程影像会诊,将影像资料传到万里云平台,来自北京专家的会诊意见将通过万里云系统传回县中医医院,让老百姓实现大病不出县。在连线诊断中,县中医医院的医生表示向专家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不仅拉近了千里之外的距离,还可以实时接受临床教学,受益匪浅。

上级医院的服务,基层医院的收费。如今,基层卫生院已经有了一群固定的“粉丝群”。“眼下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候,今年不用跑县城就能享受到了。”天凝镇村民钱阿姨笑着说。通过县中医医院传帮带的人才培养与技术支持,今年天凝镇卫生院的“冬病夏治”一推出就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捧。

“既要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也要解决制约嘉善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基层不强的问题。”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晔表示,“作为医共体的‘掌门人’,县级牵头医院要跳出原来的‘一亩三分地’,担负起带基层、提能力、促健康的新职责、新任务。”

“今年以来,县中医医院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专科联盟、人才培养、信息共建等方面对我院进行了全面帮扶,医生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天凝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发现,向来喜欢去大医院的村民渐渐向基层转移了,越来越多的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群众就医获得感与综合满意度明显提升。

不仅如此,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建设中,嘉善县卫生健康局还积极促成与上海金山医疗行业建立“毗邻党建”长期合作关系。目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金山区疾控中心分别与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嘉善县疾控中心签订党建合作协议,在“党建+业务”方面通力合作;去年12月,启动“金嘉平”青年医疗人才一体化发展平台。通过推进卫生人才资源信息共用、招聘渠道共享、资格评价共认、培养平台共建、交流活动共办,进一步促进三地医务青年人才的互联、互派、互助、互学、互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