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模式 形成桐乡市场监管新格局
2019年06月28日 09:27:35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杨薇 沈鱼 许虹

  

  ◆照片由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近年来,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模式,以基层党支部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形成市场监管新格局。 

  “党建红管家”

  引领市场监管新风尚

  6月14日下午,桐乡市小微企业园与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结对共建暨“百园万企”金融服务专题活动在濮院毛衫创新园召开。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派出首批“党建红管家”助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这也标志着全省首支小微企业园“党建红管家”队伍正式成立。

  会上,来自崇福、濮院、开发区等市场监管分局的许虹、蒋立平、曹立峰等8名党员分别受聘成为桐乡市科技创业园、崇福皮草服装品牌园等8个小微企业园的“党建红管家”。许虹代表8名党建红管家表态:“受聘成为党建红管家,感到非常荣幸。接下来,我们将始终以真心、尽心、暖心‘三心’服务为理念,积极助力园区企业党建发展‘双提升’”。

  据了解,首批“党建红管家”将助力小微企业园开展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进小微企业政治建设。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这支队伍,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银行+园区+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以“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为平台,强化园区运营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支撑;以“党建+”促小微企业园创建标准化。将紧扣“稳企业、强服务”工作主线,积极推进“三联三会”“五必谈五必访”等制度,助推企业“党建强、发展强”。通过红管家精细化指导,以“党建+”等形式拓展政策服务、科技金融、创业创新等各类服务主题活动,助力小微企业园在推进园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多元化服务打造小微企业园升级版。建立“三联三会”“五必谈五必访”等制度,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阵地化党建、集约化运营和精细化服务,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园,实现园区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目前,该市已建成小微企业园18个,总建筑面积151.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15家。  

  多举措

  拉高非公党建工作新标杆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平台基础,以“党建红管家”精细化指导服务为抓手,推动“三服务”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实现小微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整体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近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共同体”、“红管家”、指导站三项载体,致力拉高非公党建工作新标杆。目前,已排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00余家,指导建立党组织35家,为非公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4个。

  依托“共同体”,升级服务企业新动能。发挥发源地标杆作用,组建由该市各镇(街道)党委、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农商行5个部门单位构成的“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承担非公党组织动态排摸、党组织组建指导、非公党建巩固提升、企业需求排摸、解决企业发展难题5项职责,厘清“问题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实现精准服务。

  搭建“三大平台”,助推服务企业新发展。以联学共建、服务共助、综合评价为载体,搭建互动交流、融合发展、品牌提升三平台。通过联学共建、“红管家”讲堂,促进各企业支部、共同体成员单位融洽。按照“新建一批、用活一批、提升一批”,开展“三服务”,设计非公党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深化测评结果在品牌化培育、标准化体系建设运用,组织党建阵地现场观摩、践行“八八战略”联学共建等,累计为浙江杰特优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争取授信额度900万元。

  健全联动机制,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建立常态覆盖、双向结对、联动解难三大机制,动态排摸非公党建情况,实行与以“小、个、专”为重点的非公党组织双向结对,推行“党员联学、活动联办、事务联议、服务联抓、阵地联享”。就问题及时登记入册、对接反馈、报告并落实跟踪指导。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还形成了一套联系服务机制,以红色基因浸润企业。与非公党组织定向结对、不定期联系方式,为企业发展和党组建设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以崇福分局为例,9名在职党员干部与40家非公党建企业开展结对,通过上门走访、座谈等形式收集问题,解决难题;推行三个“面对面”方法,以红色服务引领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服务需求,营造重视党建、支持党建、保障党建的良好氛围。与党组织负责人面对面,引导党组织书记担当好“领头雁”角色,激发党组织负责人传承好红色基因责任感、使命感。与党建阵地面对面,全面摸清非公企业党建阵地建设实况,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据该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还进一步建立了“指导站”,精心打造党建服务集散地。比如非公企业红色学堂,组织联学共建、“红管家”讲堂活动,为小微企业支部开展党组织活动提供场地服务;“红色学堂”针对“小、个、专”党组织特点,每月推出重温入党誓词、共过政治生日、“红管家”讲党课等。提供24小时活动场地预约服务,破解企业党建阵地不规范、党员活动开展不够多的难题。通过“红管家”工作室,发挥会商、轮值、交办反馈三大功能,按照每周信息收集、每月一会商、每季一小结工作要求,轮值“红管家”每月定期到工作室,对走访联系资料汇总梳理,复杂问题经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优秀党员风采展示

  许虹:企业有信心,政府有耐心!

  “企业有信心,政府有耐心!我们会继续保持工匠精神,让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这是桐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市场监管局崇福分局副局长许虹的座右铭。

  5月14日,作为结对的两新党建“红管家”,许虹又来到了浙江杰特优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在谈及企业知识产权的时候,公司负责人冯梅生打开了话匣子:“去年,我们就碰到了产品被仿冒的事情,在这方面还真的需要你们市场监管部门来指导一下。”冯梅生还跟她介绍,公司很重视专利申报工作,目前已有30多项专利,但是专利的产业化程度不够高,怎样去做好专利的布局,还有很多疑惑。

  由于知识产权非常专业,为更精准地帮扶企业,她迅速将情况向市局进行了反馈。局主要领导人就带领知识产权办和质标科工作人员到杰特优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在专利建设中政府有哪些优惠政策呢”“在专利的申报上如何去做方向性分析呢”“我们有一款按合同来设计生产的新产品,是否可以去申请企业标准或行业标准呢”……随着企业系列难题的抛出,服务团一一给予了专业的分析解答。

  按照“红管家”“135”工作法,她每个月都会和杰特优联系交流,及时了解企业在党组织建设和发展中的难题,尽所能为他们提供精准化、常态化的服务。前不久,在了解到企业有急需提升内部管理、开展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时,我通过多方打听、联系,第一时间帮忙牵线搭桥,联系上了在数字经营管理平台上有着丰富经验的宁波健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杰特优的数字工厂项目也已经慢慢步入正轨。

  在解决企业经营难题的同时,她还根据杰特优作为新建支部的实际,就《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记录为他们进行了手把手的指导,为更好地指导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她还组织公司支部到分局一起开展了联学共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悦:多一分主动联系,多一分

  勤奋奔跑,多一分业务能力的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走访、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只要我们多一分主动联系,多一分勤奋奔跑,多一分业务能力的提升, 就能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打造出更好的营商环境。”这是市市场监管局局优秀共产党员张悦一直坚持的信念。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今天来上门走访,和你们聊聊天,听听你们的想法和建议……”这是张悦在每次“三服务”走访活动中常用的开场白,特别是遇到一些新设立的企业,第一次见面,双方都感觉陌生,如何拉近彼此的距离,敞开心扉是我常常考虑的问题。

  这次走访的嘉兴德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今年4月底刚通过许可的一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

  交谈中,他们了解到,这家企业的法人张凯虽然之前从事帐篷、体育用品等进出口贸易,但对食品行业也关注已久,今年除了成立食品添加剂公司外,预计投资1个多亿的食品生产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他们从产品的研发聊到了企业的发展,从近几年的食品安全形势聊到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并就公司的登记、设立,阳光厨房建设、守重企业的荣誉申报等逐一指导。我们还就张凯特别关注的如何提高企业的日常管理能力、如何保护自身的商业秘密、如何规范食品的包装标识三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讲解。

  由于在前期张悦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如收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食品行业的案例、咨询相关的业务科室等,因此当张凯提出具体问题时,都能及时地、有针对性地给出一些参考建议。事后,张凯开心地说:“你们真是来得太及时了,为我更好地规划公司的筹建打开了新的思路,对做好自己的企业也更加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