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织网络建盟约育先锋 泰顺“红色动能”破解山区党建难
2019年06月20日 09:38: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夏旭哲 陈林强 记者 王艳琼


泰顺徐斌最近发展企业的信心很足!日前,他所在的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在泰顺县委组织部的帮助下,成立了党支部,组织部领导亲自上门其授牌。“组织成立后我们随即组成党员项目组,由党员带动农户一起抓生产,收益节节攀升。”他说。

民营企业发展有组织、有目标,这得益于泰顺县两新工委推出的“红色动能”党建机制。通过密织一张红新网络、建立一套红新盟约、培育一批红新先锋,泰顺县委组织部以“一盘红棋”思维破解山区两新组织党建“覆盖难、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等痼疾,切实提升两新组织组织力。

“红新网络”破解覆盖难

“有了联合支部,我们外来创业的漂泊党员找到了党组织,虽然身在他乡,但感到如同在家的温暖。”浙江卡达阀门有限公司邵跃进曾是一名流动党员,加入彭月工业园区联合党支部后,经常参加组织活动。

据悉,为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互联互促,该县还组建“村企联盟、园区联盟、产业联盟、行业联盟”等各类“红新联盟”模式,整合凝聚两新组织力量,打造系统完备的两新组织党建联盟覆盖网络。

截至目前,泰顺县共建立19个乡(镇)级“红新联盟”,拓展12个行业(产业)党建联盟,辐射带动1870名两新党员,串点成线打造5条“红新联盟”示范带,对“带”上各类型党组织实行区域化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促。

“红新盟约”破解活动难

“这一期的沙龙会真精彩,真希望能每期都参加”。刚参加完沙龙活动的瑞洲建设党支部书记梅春燕兴奋地说。为推动“红新联盟”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泰顺县还定期举办两新书记“廊桥先锋·思享会”,搭建交流平台,剖析两新党建难题、分享经验做法、提高业务能力,推动工作落实。

在泰顺县西旸镇,“党建12项盟约”按照计划执行。两新组织党建联盟书记蔡阳生感触颇深,在两新党组织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建立形成一套切合实际的“盟约”执行机制,有助于促进“红新联盟”内各党组织同心聚力、共创共赢。

目前,泰顺县共建立50项“红新盟约”,涵盖内容1233条,有效规范两新党组织运行。同时,针对部分两新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学习活动弱化等情况,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师、以“师带徒”等方式,把脉问诊、按需开方,列出“问题清单”,逐个化解难点,推动工作开展。该县共选派党建指导师128名,组成58对帮扶结对小组,有力推动两新党组织活动顺利开展。

“红新引擎”破解作用发挥难

“公社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带动村里和我们企业一起创富。”在泰顺县“筱村公社”民宿前,“公社”法人、泰顺县承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龚晓武自信满满地说道。在筱村公社的带动引领下,筱村镇6个村集体经济济年均增收10万元。

“用两新的‘新动能’,催动乡村振兴,找到破解山区两新党建困境的办法,实现了发展双赢。”泰顺县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黄可才道出了关键。据了解,该县通过实施村企共建联盟,培育“红新引擎”,强化示范引领,在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参与基层治理等各方面不断发挥先进两新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取得较好成效。

截至目前,泰顺县今年共选树20个“红新先锋”,落实投资4000多万元,带动70个村集体消薄增收共4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