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全域规划 全力推进 全面提升 奏响城市基层党建“三重奏”
2019年06月18日 09:25:10 来源: 鄞响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蔡梦珠 通讯员 胡孙婕

  基层党建引领的关键是实。做实基层党建引领,不仅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有实招、要在推动重点工作上有实绩,还要在提升基层治理上有实效。

  2019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紧紧围绕区委“三个年”活动和“七大行动”计划,结合街道“八大工程”行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意识,同步启动基层党建“首善先锋”品牌战略。目前,首南正大力推进“首善先锋—红色阵地”“首善先锋—示范支部”“首善先锋—最美党员”三大典型培育计划,探索一套城市基层党建项目化运作模式,将基层党建工作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奏响城市基层党建“三重奏”,营造了一个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生态。

  【一重奏】

  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从单点提升向全域覆盖转变

  与单一的、传统的单位党建或社区党建相比,区域化党建存在动态开放性、整合性、多元化、科学化、系统优化、现代化等特点。

  近年来,首南街道大力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度,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1+7”模式,按照“资源共享、人缘互亲、公益联做、文体互动、阵地共筑、家园共建、品牌齐塑”的原则,创新党组织设置,完善体制机制,整合服务资源,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全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前期,首南街道党工委打破原先仅以小区为单位的管理模式,对行政区域进行了重组,以建成道路和规划道路为界址,将辖区重新划分为12个城市社区片区,形成12个社区治理大网格,构建起12个党建“共同体”,依靠区域内所有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实现社区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进一步健全完善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

  之后,首南街道党工委不断完善党建“共同体”运行流程,推动区域共治。“首南街道地理位置独特,辖区内既有政府部门,又有驻地高校,还有许多外派的企事业单位。新网格形成后,这些单位都纳入到我们服务和属地管理的范畴。”首南街道组织委员周侗都介绍。

  为了赢得驻地单位的有效支持,各社区“大党委”积极发挥党建优势,通过“党建+共建”的工作模式,逐步建立起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加强走访联系,首南街道进一步了解了驻地单位的服务需求,寻求共建的结合点,再充分整合区域内的各种资源,调动区域内的多方力量,搭建起共建沟通平台,实现社区党建共商、社区事务共管、社区难题共解、社区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做、社区活动联办。此外,首南街道党工委还以社区为核心整合职能和社会力量。整合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督局的人员和职能进社区,集中在社区综合警务室办公。

  “打造党建‘共同体’项目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党建的引领、服务范围的全覆盖、工作思路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赢得群众的良好口碑。”周侗都介绍,首南街道还充分借助企事业单位的力量,打造“高校党建联盟”、探索楼宇党建的“五联”新模式、建设“商圈红色联盟”,真正使首南街道的党建工作从单点提升迈向全域覆盖。

  今年,首南街道还将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区域化党总支为基础联盟,各基层党组织为节点的网络化体系,激发“龙头效应”,以融合之势推进“整片建强”,形成“一心、一盟、一体”的党建格局,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全域提升。

  【二重奏】

  打响“党建联盟”品牌

  从单向作用向多元聚合转变

  6月6日,首南街道有关领导同来自宁波南高教园区内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9位学校代表汇聚一堂,召开了打造高校党建联盟的座谈会。当天,在市委、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首南街道党工委向高校党组织成员阐述了高校联盟的意义所在,指出搭建街道与各高校党组织相互沟通、交流合作的工作平台,将以“一盘棋”的思路推进党建联盟建设,着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高校党建联盟,旨在打破条块分割的固定架构,通过将各党组织纳入联盟,建立联盟章程和议事规则等制度机制,推动园区党组织资源的充分融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郑毅介绍,学校发挥高校在人才、知识和文化上的优势,对接街道辖区内企业需求,能进一步加强校企之间的人才交流、挂职锻炼、产学研合作等。

  据悉,2018年,首南街道入选省万人计划1名、市“3315”计划4名、区创业鄞州精英引领4名,新增数量位于全区前列。这些数据的罗列,为首南街道高校党建联盟的构建注入了“强心剂”。

  除了构建高校党建联盟,这两年来,首南街道还积极搭建环球银泰城商圈党建联盟、文华社区的理事会、格兰春天社区的三方会议、日丽社区的楼宇党建、和顺社区的倾听·私享会等,融合辖区各类资源,将原本各单位单向的党组织作用向多元聚合进行转变。

  其中,今年4月26日,首南街道成立了环球银泰城商圈党建联盟,并发布六大类30个商圈党建联盟微公益项目清单。

  “环球银泰城商圈是南部新城的一大新型商圈,商圈内共有商户、企业300余家。”首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明峰介绍,因势利导将商圈发展与完善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带动“两新”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为党建工作增添新活力,凝聚新动能,是首南街道这几年努力的方向。

  去年8月,首南街道就开始探索“党建+商圈”融合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辖区内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职工先锋作用,率先在该商圈内文明诚信经营、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民生公益等方面,凝聚各方力量,协调整合全方位资源,着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不到一年,首南街道已联合环球银泰城商圈成立了“春天合唱团”“温暖回家路”“党员爱心便民服务店”“吾老吾幼义剪工坊”等多个公益项目,惠及周边居民千余人。

  首南街道日丽社区辖内商务楼宇林立,楼宇中活跃着3万多名“高智商、高学历、高技能、高收入”的白领精英。近年来,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下设东企支部、鄞州商会支部、中瑞支部、渠成支部、社区支部5个支部,共有党员108名,主要由社区青年党员和企业党员组成。

  日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围绕“社区+企业共谋”的工作部署,五大支部书记轮值,每月都有党员志愿者公益服务项目和具有支部特色的党日活动,通过党建智慧平台,实现资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支部共建。充分发挥楼宇党建的作用,令企业党员带动企业员工群策群力,全员共同参与社区民主建设。

  为打响首南街道这一楼宇党建品牌,日丽社区针对企业白领的实际需要不断开展“订单式”公益服务,社区还成立了“白领驿站·社企义工团”,这一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号召力,提升精细化社区治理的能动性,合力打造品质社区。

  【三重奏】

  强化红色引领激发活力

  从单雁领航向雁阵齐飞转变

  今年以来,首南街道不断强化红色引领作用,启动党员干部“三进四比五联动”攻坚雁领工程,“三进”指的是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四比”指的是攻坚克难比贡献、拔钉清零比进度、综合整治比环境、雷厉风行比作风;“五联动”指的是当好中心工作的推动员、上情下达的宣传员、下情上达的联络员、平安共治的守护员、暖心为民的服务员。

  5月28日,首南街道48名机关干部作为派驻村社的“一线指导员”,下沉到一线,按照“三进四比五联动”要求开展“三服务”工作。首南街道还同步发布了“攻坚雁领”一线指导员任务、责任、攻坚三项清单,攻坚热潮由此开启。

  为落实“三进四比五联动”要求,该街道将每名机关干部实行人员入格、责任捆绑,进行重点项目任务的攻坚,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法,并为每名小组成员配备“民情日记本”,明确走访情况记录,直面一线问题,在环境整治攻坚、“大棚房”整治攻坚、稳步推进重大项目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只有多到基层,摸清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摸清群众的所盼、所急、所怨,多出一些管用的实招、硬招、新招,切实做好联村社干部深入一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见实效。”首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新说。

  与此同时,今年该街道还将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中的表率作用,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紧接着,首南街道将尝试智慧党建APP在党员管理中的作用,打造集党务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同时,街道将加强锋领考评在党员管理中的运用。通过“亮绩、比绩、评绩、核绩”活动,深入开展党员“锋领”指数考评工作,进一步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

  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首南街道将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将各项制度执行到位,使各类制度真正发挥作用。细化人员管理台账,精细掌握各类人员的基本情况。同时,强化突出考核办法,细化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标准、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为提升干部素质,首南将重点办好村(社)、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街道中层干部“强攻坚、争先锋、当铁军”素质能力提升班两个主题班次,拟定培训计划,做到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全年培训全覆盖。街道将创新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方式,注重培训方式多样化、实效化,并在干部队伍中开展“四比竞赛”,攻坚克难比贡献,综合整治比环境,拔钉清零比进度,雷厉风行比作风,打造首南“铁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