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不忘初心 无问西东丨“义工狂人”张金华的公益十年
2019年06月13日 09:22: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王悦

说实话,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阿华。“太傻”“太固执”,这些年来,闲言碎语也一直伴随着阿华。有人称他为“义工狂人”,一方面赞赏他执着于公益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有对他太执着的不理解。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心路历程,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在建设新温岭的征程中一步一个脚印,而其中,又涌现出无数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英雄人物。时代造就英雄,正是由他们汇聚成的力量,推动着时代往前行进。

“最美浙江人”郭口顺,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90多岁高龄仍奔走在为群众服务的第一线,“想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做两辈子的事”;在偏远小岛上坚守一个人的消防队的消防员金浩,参与救援船只3艘,营救人员14人,接群众救助70起;88岁的俞明德,择一事,终一生,在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

就是这样一批人,在自己最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却有着最不平凡的高尚品德。正是这样一批人,星星之光汇聚成火把,成为历史潮流行进中最不可或缺的力量。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社会发展需要正能量,而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正能量的传播者。

今后,我们同样需要“阿华们”的出现,保有一颗向善的心,不断为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温岭日报今日推出《追梦70年·先锋人物》第二篇,让我们共同聆听义工阿华的感人故事。

营田村是城南镇一个位于山脚下的村庄,虽然大部分村民都已搬到山脚下,安了新家,但是仍有六七户老人,不愿离开居住了一辈子的大山,仍守着老家。

这里平时并不热闹,除了偶尔的几处人声,就剩下穿堂而过的山风声了。但每个月总有几天,这里会有一抹亮丽的红色,带来一阵欢笑。

他们就是城南义工队的义工们。阿华是城南义工队的队长。

阿华,名为张金华,更多的人习惯叫他阿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梦70周年。这些年,阿华也用他自己的行动,执着地追梦。

大山里的期盼

“阿华,我昨天就开始念叨了,说你怎么好几天没来了。”阿华的车刚在山坡下停好,住得最近的阿婆、阿公就迎出来了,“阿华来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阿华,一直盼着你呢!”一位阿公说,转念,他又说,“还是别经常来了,你们都忙,别为了我们耽误工作。”

阿华显然已经跟每一位老人都熟悉得很,开始拉起了家常。“有一家的老太婆前段时间病了,刚从医院回来。”一位阿公向他“报告”村里的近况。“是吗?那我等下得去看看她。”阿华说。

很快,桌子椅子摆好了,几位义工熟练得很,拿出理发工具和血压计,这边理发,那边量血压。“刚好过几天要去镇上,剪了头发好看一点。”一位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这天的队伍里,有职业理发师,也有“半路出家”的老师,但是,他们理发的动作都一样熟练。三下五除二,原本头发长长、胡子长长的阿公,一下子变得清爽又干净。

“我这几年的头发,都是他们剪的。”94岁的阿公蔡公明说。“每次看到车停下,一看到红帽子,我就知道是阿华来了。”旁边的阿婆说。

“路灯还好的吗?”“自来水正常供水的吧?”临走前,阿华仔细询问老人们的近况,有什么困难都尽量帮助他们解决。

回到山坡下,义工们坐上车,车子发动了,透过车窗,还能看到老人站在山坡上挥手,久久……

作为一名城南人,又是城南义工队的队长,城南大山里的老人们是阿华心里的牵挂。从成为义工开始,阿华进出大山,就是为了给山里的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怀。这一坚持,就是近十年。

坚持做小事

阿华头上的光环有很多,先后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浙江最美助残人、台州市“十大孝贤”、台州市慈善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阿华的故事已被很多人知晓,作为慈善总会义工团队城南义工队的队长,他更像是一块公益行动的活招牌。城南义工队的队伍也日渐壮大,如今已有注册义工450多人。

很多人就认“阿华”这块牌子,捐钱捐物都通过他,希望能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现在的情况是,大家想捐钱了,就直接在微信上给阿华转账,“我就相信你阿华”。

于是,各方爱心在阿华这里汇聚。“这些年,单是收到的现金汇款就有200多万元。”阿华说。这一份信任,阿华不敢辜负,他将这些账款明细以及用途都在微信上一一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款项用在了哪里,用在了哪些人身上,我都会通过微信告知捐赠人,做到专款专用。”阿华说。

做公益这么多年,阿华也总是接收着各种感动。“曾经有一个人,两次向我们义工队捐款,但都被我拒绝了。”阿华说,他此前就了解过这个人,自己患有白血病,生活已经比较艰难,但看到阿华的“日行一善”之后,仍想要捐钱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因此,才被阿华婉拒了。

“你的心意我们都接收到了,但这笔钱还是留给自己吧,你同样需要帮助。”阿华劝他。

就是这些人,总在不经意间让阿华感动,也汇聚成力量,成为阿华一路坚持走下去的动力。

“一开始做公益,我有些大目标,总想着做一些大事。”阿华说,近十年的公益路让他明白,细节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做好一件件小事,并且坚持下去,就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真正温暖人心的,就是这些持之以恒的小事。

有一次进山给老人理发,阿华心细,发现一位老人的手上有一处溃烂,甚至有些严重。“怎么不涂药啊?”阿华问。“腿脚不便,没办法下去买啊。”老人还安慰阿华,没事的。

阿华嘴上没说,心里却把这件事记下了。下山前,他给老人的伤口拍了照片,下山后,就找了家药店。店员从照片判断,问题不大,只是真菌感染,但一直不用药就会越来越严重。

阿华当即掏钱买了药,当天就送回山里,送到了老人手里。几天后,阿华再给老人打去电话,老人在电话里说,涂了药已经好多了。

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阿华一坚持就是近十年。每天的“日行一善”,不但帮助了很多人,也感染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

“我能坚持到今天,要感谢的人有很多。”阿华说,这离不开义工队里的兄弟姐妹,更离不开单位里默默给予支持的领导和同事。

公益路,同行者无数,阿华并不孤单。

希望更多人加入

除了助残助老,帮助弱势群体之外,阿华近几年还致力于配合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公益的力量,参与到环保、交通等中心工作中来。

阿华经常和义工们一起,到几个水库去清理垃圾,共同保护环境。“这几年,我们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温岭的环境在一天天变好。”阿华说,现在义工清理垃圾的工作量越来越少,大家切身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效。

而另一项为三轮车、电动车贴反光条的行动,阿华已经坚持了很多年。

在还没有真正开始做公益的时候,阿华就总是自掏腰包,为停在路边的电动车、三轮车等贴上反光条。这缘于他自己的一次经历。

“我喜欢早锻炼,有时候起得早,天都还没有全亮。”阿华说,有天清晨,他骑着电动车出去的时候,天还灰蒙蒙的,谁知前面有一辆三轮车在缓慢前行,因为天色太暗,直到快撞上了才看到,吓出他一身冷汗。

这件事让阿华感触颇深,一些三轮车和电动车在黑暗中难以识别,尤其是一些老年人,骑车速度缓慢,极容易发生事故。而贴上反光条,让车辆能见度变高,能使后车及时避让,减少事故的发生。

从那时候起,阿华出门就有了个习惯,总会带几根反光条,遇到停在路边的车辆就随手贴上。如今,这项行动也成了义工队的工作内容之一。

今年,义工队还和交警部门合作,一起走上街头,宣传交通安全,免费为车辆贴反光条,共同为温岭的交通安全建设出力。

从敲敲门、聊聊天,到日行一善,再到后来的临终关怀等,公益十年,阿华头上的光环越来越多,他的心态也越来越平和。“平常心才能走得更远。”阿华说,今后十年、二十年,他仍会坚持这条路,用心做小事。

目前,阿华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的队伍中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的力量才是无穷的,“我们将努力实现村村有义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我们送去的关怀。”

温岭义工已有1万多人

温岭慈善义工这支队伍成立于2008年6月,如今,队伍还在不断壮大。目前,慈善义工已有13536人,组建了64个服务队。虽然义工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一样的,是他们为公益奔走的一副热心肠。

2015年6月,这支慈善义工队伍在市民政局注册为“温岭市慈善义工协会”,2017年经浙江省民政厅评定为“4A级中国社会组织”。如今,温岭慈善义工更是创建了很多个拥有自身特色的品牌,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奉行“小行大爱·贵在坚持”的慈善理念,“日行多善”“文明倡导”“精准康复”“环境整治”“情暖海岛”“临终关怀”等活动的开展,给不同的弱势群体送去了关爱和帮助。

十多年来,慈善义工队伍开展活动超过1万次,参与人次超过10万,服务总时长达35万多个小时,受益人次达120多万。今年1月至5月30日,仅半年不到的时间,慈善义工就已开展活动超过1600多次,也就是说,几乎每天都有七八场活动在举行。戴着红帽子的义工们,每天都活跃在温岭的各个角落。

温岭慈善义工连续7年被评为台州市慈善工作先进集体,获得浙江省慈善“志愿服务奖”“敬老文明号”等荣誉。协会党支部的“亲情服务工作法”被评为“台州市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十佳优秀支部工作法”,被称赞“党建引领化、工作人性化、服务常态化、活动项目化、管理科学化”。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温岭市慈善义工协会负责人王文军说,接下来,将积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义工活动的特点,开展“党建+服务”“党建+文化”“党建+公益”等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慈善义工继续做好发展、管理、活动三大工作,不断创新特色项目,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建设美丽温岭、活力温岭、幸福温岭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