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高质量打造全省楼宇经济发展样板
2019年06月06日 14:52:38 来源: 鄞州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费琛琛 通讯员 张淑恩

  白鹤街道组织相关部门上门为企业注册提供服务

  由南部商务区主要领导组成的楼宇工作组正在约谈走访企业

  

  商务楼宇经济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也是区域税收的重要依托。打造楼宇经济的“鄞州样板”,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土地有限、空间匮乏瓶颈的解法之一。

  从今年开始,由鄞州区商务局牵头,各街道、园区全力配合,全区围绕构建“5+5+5”产业体系和“六大新空间”规划布局,全面铺开了区内楼宇经济整顿规范专项行动,借助“重质量、抓落地”的“无形之手”,为区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添加新动能。

  打造楼宇服务 “鄞州样板”

  楼宇经济能否健康发展,是事关经济健康发展的大事。面对土地有限、空间匮乏的经济发展瓶颈,以楼宇为主要载体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鄞州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招商引资、转换发展动能的“破发点”之一。

  近年来,鄞州商务楼宇总量与规模不断扩大,成为鄞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两个楼宇经济集聚区全面成型,楼宇资源伴随城市建设不断扩容。据统计,到2018年底,我区拥有上规模商务楼宇共183幢,商务楼宇规模体量位居全市首位。

  无论是在集聚了工业设计、制造业创新平台的和丰创意广场,还是在汇集国际著名港航、物流企业的环球航运广场,或是在打造专业化金融、类金融、财富管理基地的金融硅谷,一个个优质企业和区域总部,纷纷在鄞州各具产业特色的商务楼宇内落户扎根,蓄势起航。

  眼下,东部中央商务区初步形成,国际会展、国际金融、国际航运三大中心加速集聚,吸引了国家开发银行、挪威船级社、阪神阪急等一批国内、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品牌企业入驻;南部区域总部经济高地日趋成熟,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四明金融小镇引领,奥克斯、杉杉、中基集团等本土企业龙头加持,国际贸易、商务服务、文化创意、广告设计等优势产业效应不断放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品牌进一步打响。

  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拥有特色专业楼宇7幢,税收上亿元楼宇20幢、税收上千万元楼宇94幢,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以18.9亿元的税收贡献成为我区第一幢“月亿元”楼宇。

  作为全区“三个年”活动、“七大行动”计划中产业大提升的主要组成部分,通过各街道(园区)、有关部门的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全区楼宇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全区楼宇经济贡献税收37.63亿元,同比增长20.1%,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大厦、杉杉商务、和丰创意广场等4幢楼宇已破亿元。楼宇企业转化落地,让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发挥几何级效能,成为鄞州现代服务业“强筋健骨”、产业含金量提升的关键抓手。

  让楼宇经济 “血液循环”更畅通

  在城市一东一南高品质提升的交相辉映中,东部新城以大项目、大平台的带动效应,集中释放资金、技术、信息、人才效益;南部商务区以总部经济、国际贸易、科技创意、服务外包为发展方向,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建筑密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商务集聚区;在全区各个街道中,楼宇经济也作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形态,为地方经济发展“输血”“造血”。

  如何让有限的楼宇资源发挥最大贡献度,如何让楼宇经济“血液循环”更加健康、畅通,关系到现代服务业的品质与肌理。

  在南部商务区,一支由园区主要负责人牵头,工贸、综治、公安、市监所、税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楼宇行动小队”,成了冲在一线的整规“先锋军”,定期实地查勘楼宇平台、召开专题会议、调查企业注册情况,全力清查漏征漏管企业,引导注册未纳税企业依法纳税,提高产出贡献;在白鹤街道,以“扫小零个散促升规争强”“扫楼宇企业促税收争高”“扫要素资源促联动争效”“扫服务盲点促环境争优”为主题的“四扫四争”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楼宇家底摸清了,企业心声和需求听到了,街道与楼宇企业的关系也更近了……

  眼下,全区的楼宇处处可见这样的火热场面,街道、园区围绕各自优势资源,着手建立重点商务楼宇“楼长制”“一楼一档”等联系管理制度,优化投资环境,整合服务资源,健全服务网络,做好安商、留商等综合服务工作,打造出楼宇经济黄金发展轴,“入驻率、注册率、纳税率”三率提升明显。

  此次整规范围不仅涵盖商务楼宇,还包括了都市型平台园区(孵化园、电商园、双创园、产业园),商业综合体,商住楼、沿街店铺也纳入体系之中。

  在服务楼宇企业发展中,全区各个街道、园区和相关部门还通过“服务+机制”“服务+政策”的工作模式,优质营商环境。成立区楼宇经济发展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兆波亲自领衔督办,区级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南部商务区管委会等配合行动,统筹推进全区楼宇经济发展百日攻坚工作,区政府办、区政府督查室、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市税务第一稽查局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集中办公。

  每年制定出台商务楼宇发展扶持政策,设立商务楼宇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围绕年度税收贡献、优质项目引进、鼓励特色楼宇、鼓励完善楼宇设施配套等扶持重点,提高企业落地率、楼宇经济贡献度,发挥楼宇业主积极性。

  新项目建设为突破创新增加动能。今年以来,以项目大攻坚行动为引领,全区楼宇在“鄞州擂台·六赛六比”的舞台上,高起点谋划建设。今年,聚焦城市功能提档,全区加快推进商务楼宇项目建设,全面加快南部商务区三期、城市之光等11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宁波中心四期、新世界广场(4#、6#地块)等3个新建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加强重点在建楼宇项目的跟踪联系,确保楼宇项目顺利推进。

  楼宇整规是为了给好项目腾挪空间。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全区围绕金融保险、航运物流、文旅、房地产、投资超50亿元以上大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等8大重点产业,组建八个招商小分队,大力开展精准招商,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力争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招商取得新突破。

  楼宇经济 全域样板呼之欲出

  在楼宇整规专项行动中,我区坚持特色化定位发展,结合自然条件、文化资源、产业特色、商业氛围、发展战略等,科学定位楼宇的产业功能、特色,通过政府引导、专业招商、特色集聚等方式,“因楼制宜”“一楼一品”地引导行业集聚发展,走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之路,避免盲目的同质化竞争。

  “鄞州要打响楼宇经济品牌,培育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载体丰富、贡献突出的现代楼宇经济群,目标是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楼宇经济发展的‘样板’。”区商务局局长葛欲栋说。

  接下来,我区楼宇经济发展将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坚持高品质谋篇布局,发挥楼宇资源和产业的集聚要素,让鄞州的楼宇成为企业“孵金蛋”的“安乐窝”。

  在现有注重特色产业招商引资的基础上,坚持楼宇经济与总部经济融合发展,充分结合楼宇的产业定位和业态布局,择优招引能量大、效益好、体现城市集聚功能的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不断提升招商绩效,提高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和贡献率。

  注重特色楼宇培育。重点培育一批金融服务型、航运物流型、电子商务型、文化创意型等特色楼宇和以及税收“亿元楼”。加大“腾笼换凤”力度,通过产业选择和引优汰劣,引导楼宇产业更新,突出上下游企业和同类、优质企业的集聚,打造并打响特色楼宇的品牌。

  注重特色商圈打造。坚持以楼兴商、以商促楼,加快推进楼宇与商务区、综合体的整合,着手解决楼宇停车难、周边配套不足等现实问题,营造优质的楼宇经济环境。

  加大力度进行产业培育,助推转型。从去年开始,全区街道(园区)联合各楼宇物业管理企业,为楼宇建起“身份证”——区商务楼宇信息管理系统,系统涵盖了入驻企业、行业分布、季度税收、招商等各项信息,并以“一楼一档”制为商务楼宇企业搭建信息共享、展示交流和服务平台。

  楼宇的精细化管理,是楼宇经济可持续的发展力,也是楼宇经济品质提升永恒的话题。要做精楼宇经济管理,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区、街道两级楼宇工作机制,按照“一楼四员”建立“四个一”楼宇管理服务机制;着力提高楼宇产出,高强度推进楼宇整规,全面实现重点楼宇“楼长制”,梳理确定重点“扫楼”楼宇清单,提升楼宇经济的贡献度。

  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整合各街道(园区)、市场监管、税收、招商等楼宇信息资源,新建全区楼宇经济信息服务平台,搭建集信息采集、运行管理和政务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楼宇经济综合管理系统,对楼宇信息实行动态监管。接下来,全区还将探索尝试推进“楼宇社区”建设,逐步实现党群建设、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五进楼宇”,逐步推进涵盖政策宣传、企业登记、民政事务、劳动保障、非公党建、群团组织等多方面服务内容的楼宇综合平台建设,为楼宇企业提供主动化、个性化的服务。

  楼宇整规街道(园区)在行动

  南部商务区

  在四个“结合”基础上,实施“五个+”工作法,全面提速楼宇整规攻坚战。针对楼宇开发商和重点企业负责人业务忙、人难约的现状,“5+2”“白+黑”争分夺秒,对企业进行约谈。“面上推进”与“重点突破”同步抓,成立3个面上推进工作小组,主要负责“清零”工作,4个重点攻坚小组,突出税收产出,抓大企业整规。通过“整规+服务”源头巩固整规成效,健全楼宇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全面建立“一楼一档”,力争实现楼宇管理服务全方位、无死角。

  东柳街道

  今年以来,东柳街道以“整规清零、效益提升”为目标,全面加大楼宇整规力度和精度,通过“领导挂帅、部门联动、专人跟踪、全员推进”的有效方式,对整规企业进行持续攻坚。上下联动,合力编织楼宇整规密网,实行街道班子领导联系重点楼宇制度,班子领导带队深入楼宇开展扫楼式排查,了解联系楼宇详尽情况,建立“一楼一档”,掌握楼宇信息,对接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对重点难点企业进行精准突破;建立“整规清零库”,精准施策,全面推动整规任务清零;进一步做好既有楼宇资源的深度挖掘,以发展特色化带动效益高产化。

  明楼街道

  街道“一把手”亲自挂帅,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街道楼宇整规专项攻坚计划。及时对接区楼宇办、区市场监管局、税务所、市税务第一稽查局等部门,落实保障力量,组建完善楼宇整规保障队伍。对工作专班开展业务培训,并通过“三老带三新”的方式对楼宇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对重点企业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首批整规重点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各楼宇联络员对各自楼宇同步开展摸底排查、发放告知书等基础工作,核对基础数据,建立“一户一档”,为下步全面铺开“拔钉清零”打下扎实基础。

  中河街道

  构建精准服务链,建立楼宇整规“四个一”工作班子,定期走访整规企业,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工商、税务等方面的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专题召开楼宇整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重点了解需整规大企业的需求,并及时建议区政府对相关需整规大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针对楼宇P2P企业开展联合执法,为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百丈街道

  整规行动以来,百丈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署,按照区委“三个年”活动、“七大行动”计划要求,通过“以服务促整规、以整规促招商”的方式,加大楼宇整规工作力度。

  制定街道楼宇经济整顿规范方案,成立楼宇整规行动小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明确重点攻坚目标,倒排整规时间节点。明确楼宇整规“四个一”,确保责任到位,整规无死角。街道通过工作联动,清除存量,发展服务办由专人对接联系商务楼宇,细化梳理“一楼一档”,对楼内企业进出予以动态关注。在对辖区商务楼宇内入驻企业排查摸底中,一方面,对原有的待整规企业予以跟进落实,实行挂号销号;另一方面,对新入驻企业及时建立登记信息,特别是未注册和异地注册企业,将整规告知书送达上门,对积极配合的企业帮助其办理变更或登记手续。

  福明街道

  福明街道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全面推动楼宇整规工作再深化、再提升。全域联动,深入推进“楼长制”工作,实现了“楼长制”2.0版本升级,全面提升楼宇整规队伍力量;结合扫楼情况反馈,街道党工委深入分析研判,按项目税收、产值等经济指标和项目成熟度,对各整规企业开展分批重点整治,按照“一企一案”形成整规方案,以“拔钉子”精神推进整规工作;街道各楼宇整规小分队以“定时扫楼+定期约谈+定点突破”为手段,深化“三单制”工作,不断提升整规成效。

  阶段性整规成效

  从阶段性整规成效来看,截至目前,南部商务区盈升大厦、和协大厦、明创大厦楼宇已完成整规清零;东柳街道恒富大厦、天润商座、万金大厦3幢楼宇实现异地注册经营“清零”,东胜街道金融大厦中山银座2幢楼宇实现“清零”,百丈街道世纪金贸大厦、鼎盛时代大厦2幢楼宇“清零”;中河街道隆兴大厦、正源商务楼2幢楼宇“清零”。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