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凝聚每一位党员的力量 嘉善姚庄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
2019年06月06日 12:30: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戴纯青 曹宇杰



  “有了联盟,咱就有了‘娘家’,以后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公益队伍就更顺畅了。”一名来自嘉善县姚庄镇的食品企业党支部负责人高兴地说。日前,该镇成立了食品生产企业党建联盟,集聚了16家食品生产企业、2个食品监管职能部门党支部、1家金融机构单位党支部及30余名党员。

  一面旗帜凝聚一个行业,一面旗帜引领一个产业发展。在姚庄,“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并非个案。早在2017年9月,姚庄镇就在原有“两新”组织片区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升级建立“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联盟制度,以开发区及园区主要道路为纽带,将全镇划分成四个片区。按照所在企业地理位置,将全镇“两新”党组织全部划入相应片区,每个片区设立1个区域化党建联盟,区域内所有“两新”党组织为联盟成员,每个片区联盟设会长1名、副会长2名,并安排2名镇机关和姚庄经济开发区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指导所联系片区开展党建工作。

  图为姚庄镇“两新”党组织片区党建联盟揭牌成立

  “在片区联盟成立前,我们这里的企业几乎都没有像样的党员活动室。”浙江弘安纸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姚庄镇“两新”党组织第三片区党建联盟会长邵中华回忆道,该片区党建联盟共有党组织9家,党员53人。两年前,随着片区联盟成立,弘安纸业党支部率先示范,打造了区域化的党建联盟活动室。现在,第三片区及片区内的弘安、云峰、雄宇、宏泰、森立、福鑫等党员活动室全部固定且规范。在片区党建联盟的带动下,还推动成立了纸制品企业安全生产互助小组,组建了党员技术骨干“青春班组”,推动党组织在困难职工帮扶、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全力抓好服务企业与职工的工作。

  “‘抱团’片区让我们党建联盟充分发挥了集智集力、统筹协调的作用,大家联建、服务联抓、活动联合、管理联动、难题联破,实现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邵中华说道。两年来,常态化的主题党日都以党建联盟的形式开展,分散在各企业的党员时常集聚在一起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也十分高涨。去年年底,该片区连续两年到姚庄镇养老服务中心慰问老人,给他们送上围巾和保暖用品;春节前还举办了联盟年会,每个党员都主动发言、并见证新党员的入党仪式,真正融入了这个党建联盟的大家庭。

  据了解,为使“两新”党组织的运行更加通畅,各片区党建联盟牵头建立片区“两新”党组织例会制度,通过建立片区党员微信群、召开年末党员大会等方式,确保把片区每一名党员都纳入联系网。同时,片区党建联盟负责本区域各“两新”党组织的党员管理,统筹推荐当年度的入党发展对象,确保党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党员应管尽管。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