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党务红领,正在走上专业化之路
2019年05月29日 09:04:18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陈轶群 鄞组轩

  ▲两新组织党务红领重温入党誓言。

  (鄞州区委组织部提供)


  两新组织内部年轻党员接受集体培训。(宁海县委组织部提供)

  张悦 制图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的宁波,全市60%以上青年人在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70%以上的GDP在两新组织,80%以上的就业群体在两新组织,90%以上的新领域新业态在两新组织。

  如何在新时代真正夯实两新党建的基础、补齐这块长期以来的基层党建“短板”?素有“党务红领”之称的两新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化培养,被逐步提上了议程。

  现实 两新党组织遇上“成长的烦恼”

  “在非公企业里面,往往‘发展才是硬道理’,做党建工作究竟有没有前途?”“平时手头的工作量已经够多了,党建工作真的没有精力去抓”“基层党务工作有很多‘硬杠杠’,如何做到百分百落实却是个问题”……

  对于宁波华英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玉琪来说,这些问题都曾经在她脑海里百转千回。

  其所在的企业位于宁海岔路的工业区里,规模不算很大、产值不算突出、技术不算拔尖,是个存在感并不那么强的小微企业,企业的党员用十个手指头就能数清楚。

  这几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企业老总对党建工作更加重视。但与此同时,“领头雁”能力有限、活动阵地有限、活动效果有限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困扰王玉琪的核心问题,不再是“为什么抓”,而是“如何抓”和“怎么抓”。

  “毕竟非公企业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其产权归属、领导体制、劳动关系等都呈现出一些不同的特点,尤其是随着互联网企业、文创产业、特色小镇、社会组织创业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对传统党建工作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宁海县委组织部两新科负责人说。

  在调研走访中,鄞州区委组织部也发现,绝大多数党务工作者并不缺乏做好党建的觉悟和热情,但在具体操作中却往往一筹莫展:“两新组织更新换代比较快,人员流动也比较频繁,有的党务工作者可能对于基层党务工作并不那么熟悉,也不能很快地进入角色。”

  日月重工党总支副书记曾表示,目前在企业内部的党务工作者大多是新手书记、流动书记、兼职书记,平时工作压力就很大,一遇上要发展党员,工作量更是成倍增加;同时由于很多基层党务工作是要将功夫下在平时,没有细化考量,没有显性成果,很容易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况。

  面对点多面广的两新组织,如何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参与度和认可度?两新党组织在党员选育和人才选拔中该如何发挥作用?企业党建工作应该怎样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就像每个事物发展都会碰上“成长的烦恼”一样,此刻的两新党组织一方面遇到了发展壮大的最好机遇,另一方面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要培育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熟、懂经营、会管理的党务红领,通过他们的规范化运作指导、专业化的培训、榜样力量的推动等,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水平,从而让红色效应得到最充分的释放。

  探索 职称晋级个体成长有“奔头”

  经过所在乡镇街道党组织资格审查、应知应会知识笔试成绩达到80分以上、通过专家关于综合素质能力和党建工作实践的面试考察,上月底,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总干事刘丽“过五关斩六将”,终于领到了编号为20190504的党务红领资质证书。

  在宁海,只要你有意向成为一名两新组织专业化的党务工作者,就可以报名参加党务红领的资质考试——不再局限于企业内部,也不再局限于工龄年限,面向社会扩充党务红领队伍的规模,让两新党组织成长的过程中有强有力的“铁军”支撑。

  “这是我们首创的两新组织党务红领资质认证管理制度,打破了原来的‘天花板’,为党务红领量身定制了职业发展通道空间,使两新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同样可以‘干有方向’。”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拿到该资质证书后,这些党务红领就进入了新的“赛道”,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四档,逐级晋升,并根据年龄、职务、从事党务工作年限、满意度民主测评、培训考试、所获党内荣誉表彰情况等建立了一整套明细指标,可以累计打分。

  与此同时,宁海也为党务红领们确定了动态考核机制,依次设定了对应的激励机制,通过笔试和面

  试的党务红领若年度考核合格,则可以得到每年4000元到1.5万元不等的党务工作补贴,年度考核优秀的,当年度补贴增发20%,每满三年上浮10%;对不称职的,予以清退。

  职称可以晋级,也就意味着两新组织党建这项曾经“靠边站”的兼职工作,有了专业化的衡量标尺,可以一方面精益求精提升自身的履职水平,另一方面倒逼两新组织在成长过程中“接好地气”。“感觉一下子有了方向和奔头。”刘丽深有感触地说。

  “过去的情况是,类似得力集团这样的大企业,有人力物力的支持,往往在两新党建上面也是‘盆景’。但现在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健全选拔、培育、认证、管理、激励的新机制,推动两新组织党务人才持续储备和梯次培养,使两新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更多的‘风景’。”宁海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根据年初宁海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务红领队伍建设的意见》,当地力争通过5年时间,在全县建立一支100名左右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两新组织党务人才队伍,其中,5名具有特级资质、10名具有高级资质、25名具有中级资质、60名具有初级资质。

  思考 专业化培养同样需要循序渐进

  规范、提升、优化,就像职称晋级需要循序渐进,党务红领的专业化培养也同样不是一蹴而就的。

  2017年,宁波市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除了村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之外,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也拥有了自己的“姓名”,首次纳入培训班进行及时的“充电”“加油”,按照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菜单,提高其引领发展的能力水平。

  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两新组织“党建争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提出要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和加强党务工作者经费保障。健全党务工作者人才库、探索开展党务工作者资质认证评估、推行党建名师工作室、党建工作导师制、党建顾问制等做法……都成了我市两新党建发展蓝图中的重要目标课题。

  “如何避免两新组织里‘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的情况,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建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对于党务红领来说,里头大有文章可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镇海率先选优配强两新党建“红色CEO”,通过选好班子、建好制度、抓好队伍,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党的工作通过“领头雁”嵌入企业的决策管理,有效增强两新组织党建的组织力;

  慈溪探索委派专职党务工作者的方式,将机关内部非领导职位的党员干部派到民企,对照企业发展战略,从员工需求出发,用“接地气”的活动凝聚人心,“刷出”基层党建工作的存在感;

  鄞州则选粹两新党建组织设置、岗位职责、组织生活、规范管理、队伍建设、决策监督6大篇章、32项内容,43份政策制度,将过去零散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汇总成册,让两新党组织做有指南、干有标准、行有目标……

  持之以恒地探索和尝试,目的在于找到一条适合宁波两新组织实际情况的路径,帮助更多党务红领摆脱“能力恐慌”、实现快速成长,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

  “现在,我也已经是‘有证’的专业人员了!”就在上周,王玉琪领到了党务红领的初级资质证书,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党务工作者之一。

  在她的发动下,所在园区两新企业组建成立了宁海首家两新组织党建联盟,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轮值”模式,每家盟员单位党组织轮流主持,以个体策划、集体活动的方式,实现组织生活灵活多样、工作经费保障有力,极大地调动了党员职工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升了学用效果。

  目前,该联盟已实现了“活动共搞、组织共建、成果共享”,其所在的联盟成员单位中已有精品点和示范点3家,规上企业党员覆盖率达100%,单建党组织书记进入管理层比例达80%。

  党务工作就要多一些行家里手

  多年前,我在本报发表过一篇“党务干部要懂党务”的评论,指出了一些党务干部不懂党务工作的现象,文章在组织系统引起了一定的反响。有位组工干部跟我说,这种现象在基层比较多。

  的确,当时有一些党务干部疏于专业学习,不知道怎样发展党员,不知道规范的入党宣誓仪式,对党建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缺乏了解,有人甚至连“三会一课”、换届选举等事项的要求和程序都“一头雾水”,更不用说新时期如何做好党建工作了。这暴露出了党务干部专业性不强的问题。究其原因,是有些党务干部只注重“职务”而忽视“业务”。

  党建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党务干部,提升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业态度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党务工作干部的“精”“专”才能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为各项工作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这几年,我市大型企业、社区、农村基层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即使有一些翘楚,也仅仅是“盆景”。要使“盆景”变“风景”,还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不断强化。宁海等地对党务红领制度的探索,有利于营造两新组织党建争强的“风景”。

  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专业人才来做,包括党建工作。只有党务工作多一些专业人才、行家里手,才能担当起凝聚队伍、理顺情绪、鼓舞干劲、引领发展的使命。(李国民)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