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杜鹃花开映山红
2019年05月21日 09:16:55 来源: 掌上普陀客户端 作者: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做好。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尤为关键,十分重要。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有工业企业248家,组建党组织34个。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如何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非公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沈家门街道党工委积极打造具有渔港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品牌,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全街道非公党组织日益健全,并不断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双赢格局,为企业树起金字招牌。

  “万邦永跃”党委

  党建引领技改:花香蝶自来

  用水除锈不漏一滴,锈铁回收不入大海。今年3月23日,绿色修船国际会议及演示会在舟山举行,来自10个国家、地区70多位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超高压除锈作业,称赞该技术已达国际顶尖水平。

  “这都得益于公司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一线指挥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勇为笔者解密道。

  据了解,万邦永跃经过13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十大专业修船企业之一,其客户均为世界顶级航运企业。2009年公司成立党委,现有党员88名。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公司建设,从企业转型升级、文化建设、人才培育、员工关爱等方面着手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企业得到稳健发展,获得省、市、区级各种荣誉近80项。

  近年来,万邦永跃在党建引领下,一直致力于创建未来船舶维修科学技术新世界,为世界船舶维修业的发展提供绿色解决方案。然而,利用超高压射流除锈技术替代传统的开放式干式喷砂技术,这一新技术在国内是首次应用,全世界也只有一两家船厂在使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

  “公司要想解放思想,破除障碍,最终要依靠公司员工。”陈勇说。公司党委秉承从内部挖掘培养新技术管理操作人员的方针,在坞修车间党小组内部强化领导,从人员组建到班组建设,从技术说明到修理维护技能的掌握,带领党员、员工加班加点投入技术攻关。功夫不负有心人,超高压射流除锈工艺为公司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万邦永跃也成为了国内绿色修船的先行者。

  “通过与国际高科技企业的合作,目前我公司已能生产绿色修船系列智能设备。”陈勇介绍道,在过去5年间,公司自主研发了多种船舶维修技术装备,特别是由他们研发、哈默尔曼公司制造的适用于船壳清洁与除锈的超高压作业装备,以及自行研制的与之配套的真空回收装备,形成了在船舶坞修中超高压水真空点喷和全喷除锈系统,全面取代传统喷砂除锈作业方式,在不影响坞期的前提下,实现船舶外壳超高压水除锈,创新了船舶坞修全面超高压水除锈作业新方式。

  “平太荣远洋渔业”党总支

  推行“三融入”模式:让党旗高扬船头

  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远洋捕捞、养殖、加工、销售、生物科技研发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于2012年3月成立党总支部,下设4个党支部,包括机关支部、金枪鱼加工基地支部、船舶修造基地支部、前方支部(远洋船队支部),共有党员39名。

  该集团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加强党建创新,培育特色亮点,推行党建融入企业管理、融入企业生产、融入企业文化“三融入”模式,实现了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的有效融合新模式,探索并形成了一套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为促进的特色体系,让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在远洋船头。

  去年3月,集团公司遣派机关党支部书记王士刚前往前方生产船队。在4个月的随船生产中,王士刚辗转每一艘渔船,与一线船员同吃同住,亲自指挥前方生产,现场解决船员在捕捞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让漂泊在洋上的党员离土离乡不离党,扛着党旗闯渔场。

  除了下派党员深入生产一线锻炼,集团公司党总支将党建融入企业管理,融入企业生产中,通过传帮带活动、举办职业技术培训、劳动技能大赛等活动,培养生产能手,提高职工整体技术水平;推行企业管理层与党总支之间“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施把普通员工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公司高级管理人才的“三培养”工程,使党总支成为企业凝心聚力的“磁力石”。

  在党组织带领下,近年来集团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捕捞产量逐年上升,安全生产管理成效显著,2013年荣获“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称号,是目前舟山市唯一一家荣获该称号的民营远洋渔业企业,同年荣获中国远洋渔业协会授权使用“纯天然远洋捕捞产品”标识;2015年荣获“舟山群岛新区劳动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并获批成立中国南方金枪鱼交易中心;2016年荣获舟山市远洋渔业企业考核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舟山市渔业发展先进集体。

  “成功之路”党支部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开创党企共赢新局面

  去年12月23日,气温骤降。“成功之路”党支部25名党员带着慰问品,来到大干社区,开展“关爱环卫工、冬日送温暖”活动,向环卫工人送上棉背心、奶茶等慰问品,感谢他们为城区整洁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并和环卫工人一起打扫马路、清理卫生死角……虽然天气寒冷,但他们干得热火朝天,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关注环卫工人,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去年9月14日,“成功之路”党支部组织20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创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整治过程中,党员们统一着装,戴上党徽,亮出身份,在党支部书记陈国庆的带领下,对辖区各个卫生死角开展清理、整治。

  通过此次创城活动,不仅使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增强了党员、志愿者的公益热情,带领传递了“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社会正能量,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这两次活动只是“成功之路”党支部党员活动的两个片段。从一个小小的汽修点,发展到现在专门从事卡车、客车维修的服务连锁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秉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先后荣获“省优十佳”、省优秀综合类维修企业、省绿色维修示范企业、十佳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去年5月又被评为2014—2017年度区劳动模范集体。

  2009年强热带风暴“莫拉克”来袭。在抗台中,“成功之路”党支部书记陈国庆目睹了大干社区工作人员奋力保护百姓生命财产的场景,被他们的精神与勇气所感动,萌发了组建党员应急小分队的想法。

  在他的带领下,由公司党、团员组成的“应急抢险小分队”应运而生,其中每位党员干部认领一个小组,组成抢险、灭火、运输、医疗四个组。每次抗台,“成功之路”党员应急抢险小分队总是冲在第一线。

  除了党员应急抢险小分队,该公司还成立了“爱之行”志愿者服务队。逢年过节,服务队走进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敬老爱老公益活动;春运期间,服务队会来到码头车站,为广大旅客服务;盛夏,服务队给交警送清凉,协助交警管理交通,体验“焦警”辛苦。

  公司还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把优秀的生产一线员工、技术骨干等作为党员培养重点,积极为党组织吸收新鲜血液。目前,公司现有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为公司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与此同时,该公司不断规范党支部阵地建设,投资20万元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企业文化展厅、会议室、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党建展厅、谈心谈话室、党代表工作室等,为党员、职工提供了免费活动场所和各种专业化服务;严格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标准,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使党支部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通过党建工作,党员和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都有了提升,心也更齐了,拧成一股绳,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陈国庆深有体会地说,“‘成功之路’不仅意味着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追求,更意味着回馈社会、传递关爱的社会责任,正如企业墙上挂着的那句话‘心中有爱、有宽容,才能服务他人’。”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