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义乌挂牌成立全市首个互联网党委 581家互联网企业有了红色家园
2019年05月21日 09:16: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俏红

  日前,义乌市互联网党委在浙江省义乌陆港电商小镇挂牌成立。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党建综合服务平台“e路初心”也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义乌市互联网行业“1+4+X”网格化组织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意味着一个集宣传展示、教育学习、交流互动、政策解读、智能服务、积分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云平台应运而生。

  2600多名网企党员有了娘家

  昨日,记者在“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江东街道青岩刘村看到,各路网商在这儿忙碌经营着自己的产品。义乌青岩刘网商党支部书记毛胜平介绍,近年来,他们加大了网上党建力度。平台“青岩说”就是青岩刘村网商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创业创新”主题推行红色服务的新尝试。他们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将“创业微党课”“创客下午茶”“创业会客厅”等10多个载体统统“搬”上网,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网商少跑腿,构建了以企业为“点”、协会成“线”、园区连“片”的立体化覆盖网。

  “我们陆港电商小镇党委刚刚以‘开拓新思想,勇于新担当’为主题组织各支部开展了4月主题党日活动。下一步,陆港电商小镇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提升年为主题,深入践行党员干部‘五(吾)带头’,着力强化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陆港电商小镇党建工作。”陆港电商小镇党委书记王建伟说。

  义乌网络公益党总支成立于2019年,共有11家社会公益组织和2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月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涌现了“环卫工人爱心年夜饭”“公益广角”“暖冬行动”等一系列特色项目。为了扩大党组织在电竞领域的影响力,义乌市在2019年4月成立了电竞协会党支部,通过“协会”和“党建”双引擎驱动,推动建成电竞产业园,开展各类赛事百余场,极大丰富了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义乌是“市场之城”,也是“云端之市”。近年来,义乌市电子商务、网络新媒体、网络公益组织、电子竞技游戏等互联网新业态、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现有各类互联网企业581家、电商账户31万、网民200多万,已成为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义乌市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规律,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打造助推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此次义乌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成立,让581家互联网企业有了坚实的党建阵地,让2600多名互联网企业党员找到了娘家人。

  党建从现实世界向网络空间延伸

  全国首个“网上党委”、创新线上“党群共建”、引领党组织“区域联建”、探索全域“智慧党建”……多年来,义乌市严格按照“把支部建在网上”的时代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始终,聚焦互联网企业和行业特点,根据“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实现党建工作从现实世界向网络空间延伸,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程亮介绍,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沿着这一主线,义乌市整合线上线下党建资源力量,形成市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网信办牵头协调、业务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的“互联网大党建”工作体系。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推行“1+4+X”组建模式,即在市级层面成立1个互联网行业党委,党委下设网媒党委、网商党委、网络公益党总支及电竞协会党支部4个行业党组织,依托各类互联网企业、协会等组建X个党组织。目前,义乌已建立互联网企业党支部55个,覆盖党员2600余名,基本实现无盲区、无真空、无空白。

  同时,义乌市委组织部提出党建领域也要“最多跑一次”,要求互联网行业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探索虚实结合、双向互补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把党的工作、学习和活动延展到网上,有效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义乌市互联网党委负责人陈建英表示,义乌未来将进一步创新互联网业党建新载体、新方法,传递网络正能量,不断激发党建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动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