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州市龙湾区推动“三服务”落到实处 真心实意解难题
2019年05月08日 09:32: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余平 编辑 程安乐

自浙江省委部署“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以来,温州市龙湾区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无缝对接,今年以来,一波波“三服务”热潮在各地兴起。全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深入企业、群众、基层,着眼广大企业、基层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听意见、出点子、找路子,做到服务企业有高度、服务群众有温度、服务基层有态度,并连续推出“新春第一访”“新春第一办”“新春第一诊”系列活动,将“三服务”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截至目前,龙湾区委区政府已完善“三服务”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区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1015家企业、96个村(社区)、累计解决400多个问题,不断增强了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最急处、奔着问题去,龙湾区“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暖心故事也层出不穷。

区市场监管局“三服务”宣讲队成立

用心破解难题做企业的“护航员”

日前,浙江舒丹妮鞋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来到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咨询,称公司为回笼资金已将一部分厂房转让给他人,但原厂房已被抵押且因公司无法偿还债务而被法院查封,无法办理分割和登记手续。一边是买卖将违约,一边是无力还抵押,在了解企业面临的两难境地后,城东办证处考虑到情况复杂,决定由相关业务科室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企业、抵押银行、查封法院、买受人共同商讨方案。最终,各方商定由企业将另一块土地做第三顺位抵押作为过渡。在办理过程中,为尽快破解企业融资困难,办证处多科室联动,协助企业、银行整理申请材料并进行预审,对部分材料容缺受理,并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办理出证。企业在成功拿到资金后,顺利打开融资突破口,并通过法院解除查封、银行解除抵押,办理了土地分割,顺利完成交易,避免了违约和资金风险。

这是龙湾区快速回应企业诉求,用心破解难题,提升企业发展劲头的一个缩影。当前,该区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持续升温,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带着政策、带着服务深入一线,为企业、群众和基层排忧解难。

区公安分局开展“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

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商会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下基层、走企业、访温商”活动,听意见、解难题、送服务。区相关部门启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国家自创区创建工作问题梳理,责任分解,报送了项目申报、研发补助、人才奖励、企业招工等5个问题。

此外,各类服务企业的专项活动有序开展。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提高企业难题的排查率和化解率;落实惠企政策“直通车”刚性兑付;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帮助解决企业资金问题1个;推进民营企业法治护航专项工作,完成3个街道拆迁稳控工作和1个问题稳控工作,协调解决拆迁安置问题1起,开展“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日活动等。减税降费方面,预计退税2718户,涉及金额超272万元,已办理退税1879户,涉及186万元。

海滨街道“三服务”为社区老人送温暖

真情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聚焦最贴近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才能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近日,龙水路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垃圾污水直排等问题经龙湾严管重罚、教育整改、沟通协调后顺利解决,得到周边居民交口称赞。

据悉,龙水路马路市场位于永中街道龙湾大院工地西侧的龙水路上,自2018年11月开始每天凌晨5至8点陆续有摊贩在该处露天经营,并形成马路市场。由于马路市场经营噪音扰民、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经营过后垃圾污水直排马路等问题对周边居民造成困扰,群众反映强烈。接到群众投诉后,龙湾区行政执法局对该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协商解决,目前,马路市场所有经营摊贩已全部与小区商铺签订摊位租用协议并转移到商铺内经营,自此困扰群众多时的马路市场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龙水路马路市场整治前

改善提升生活环境的同时,另一方面,龙湾通过扩大改革普惠,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实现“就近办、自助办”,优化群众“办事环境”。目前,龙湾区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精简群众办事流程,通过梳理事项清单、建设智慧大厅、推进证照分离等举措,解决办事难、审批耗时长、跑路多的老大难问题,其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25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59项,达100%。入驻行政审批中心行政审批职能部门36个,公共服务单位6家,可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249项。值得一提的是,龙湾还以“互联网+”的思维建设24小时智慧审批自助服务大厅,设立智慧审批体验辅导区、自助填表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24小时邮政速递自助取件服务区、智慧审批畅想展示区,切实提升大厅服务的群众体验度和获得感。

除了在基础设施、政策审批等方面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环境,龙湾区各部门真情服务群众,关怀群众的方方面面。龙湾区卫健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对部分社区开展“健康先锋助力三服务”送爱心义诊活动、海滨街道“三服务”为社区老人送温暖、不动产城东办证处在龙华村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现场服务活动……一桩桩、一件件,都为群众撑起了“真情服务伞”。

龙水路马路市场整治后

筑牢基层基础把基层建设抓得更牢

服务基层,就是要把基层工作的重心凝聚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面临的困难。日前,“服务两区·清新学堂”开班仪式及首场课堂教学活动举行,“三服务”宣讲队同时成立。不仅更好地满足了机构改革后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更预示着全局对内的干部教育培训和对外的助企惠企培训同时启动。“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着力打造‘立体式’的联合培训平台,建立兼职师资+专业师资团队,创新点单式、巡回式、个性化联合培训辅导方式,服务辖区非公经济。”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区市场监管局“三服务”宣讲队的成立,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水平行之有效的一种探索。在服务基层上,龙湾区明确,要深入基层切实帮助解决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面临的困难。该区纪委从主责主业出发,将全区所有单位和街道划分5个片区,集合所有纪检室、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也划分5个组对应联系,通过片区协作季度例会,实现日常工作协同监督、重点工作合力推进的帮扶模式。2018年以来,已帮扶基层推进重点工作11类30余项。如在破解基层“蜗牛工程”方面,成立7人攻坚小组对6大民生工程迅疾行动,经过6天连夜奋战完成全部调查核查和谈话函询,对12个责任单位的24名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予以处理。

此外,该区还开展“双组双促”专项活动;组建15个“区领导+包村部门+帮扶企业+第一书记”的“红色四方联盟”攻坚团,实行一对一挂钩,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增收”;组织基层惠农“五送”活动,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等,把基层建设抓牢。

“三服务”行动是一张答卷,成绩好不好,关键要看是不是真正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是不是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在一声声“问与答”中,在一次次“结与解”间,龙湾区党员干部为企业、群众和基层排忧解难,成为龙湾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而他们用心用情“三服务”所释放出的城市温度,也让企业家和群众感受生活之美好、社会之温暖,坚定发展信心、生活自信,激发向上力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