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杭州市西湖区探索基层商会组织改革发展路径
2019年05月08日 09:32: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日前,杭州市西湖区工商联与区金融办联合举行2019年度第二期“西湖非公学堂”——科创板宣讲进民企专场活动,华通云、时光坐标、普可医疗、易网科技等50余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中,解读了科创板的落地、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板制度六大创新等五方面内容,介绍了西湖区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相关政策和兑现流程,就融资担保政策、操作流程等内容及“融资难、融资贵”等进行了交流。

作为西湖区完善机制、建设专业化基层商会队伍的举措之一,“西湖非公学堂”服务平台整合资源。在这里,上市企业老总和初创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税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律师、券商、中介机构等现场助阵,每月一个主题,探讨贷款融资、产业转型、人才扶持等企业家普遍关注的难题。“我们正努力把非公经济学堂打造成为‘企业家之家’,民营企业家有难处,常回家看看,我们全力帮他们排忧解难。”区工商联负责人说。

作为杭州市唯一省级基层商会改革发展试点,今年以来,西湖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商会组织改革和发展路径,服务全区民营经济发展。

除了完善机制,西湖区还从政治引领、创新平台、优化服务等方面探索基层商会组织改革发展路径。

政治引领 非公企业政治学习全覆盖

据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湖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保障非公企业政治学习全覆盖。

同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创新平台 促进产业园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改革以来,云栖小镇商会积极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开展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创建工作,加强对所属商(协)会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提高商(协)会建设水平。在区工商联的指导下,云栖小镇商会在班子建设、团结教育、服务发展等方面搭建沟通桥梁,招引重大项目,被评为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

下一步,西湖区将引导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艺创小镇、紫金港科技城、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等园区和小镇,建立园区或小镇商会,促进产业园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优化服务 搭建新型政商关系平台

在商会改革中,区工商联组织召开政企座谈会,面对面交流企业现状,手把手解决发展问题。如建立相关涉企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为会员拓展更多服务渠道。还搭建担保业务互联平台,推进融资担保“畅通工程”建设,通过区担保中心为基层商会提供担保授信,协调政、银、企三方政策、信息、资源互通,强化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区工商联还积极推动信用建设,借助省、市中小企业信用协会平台,探索建立会员诚信评价指标、评价办法和会员诚信档案。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觉履行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接下来,由区委统战部和区工商联牵头,以镇(街)为主、相关部门为辅,召开分析研讨会,助推西湖区基层商会工作再上新水平。”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湖区将力争在今年10月完成对商会改革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复制推广,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原标题《我区探索基层商会组织改革发展路径》,记者 叶子,通讯员 崔莉。编辑:王霄雳)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