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嘉兴优化营商环境 增添发展动力
2019年05月08日 09:32: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税务人员走访浙江德福精密驱动制造有限公司 沈洁 摄

  南湖:跑好“第一棒” 签约即落地

  近日,总投资15亿美元的敏实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南湖区。消息传来,南湖区迅速行动,开启项目规划、用地保障和加速审批等流程“绿色通道”,保障了该项目一期用地指标。

  距离签约才过去短短10来天,南湖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多次来到敏实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用地选址现场(湘家荡区域七沈公路与甪里街延伸段交叉口西南侧)进行土地测量、地价评估等工作,沟通对接,制定倒排工作计划表;座谈研讨,形成规划预评估方案……一个环节紧扣一个环节,在保证程序完备的前提下完成规划报批手续,能快则快。作为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迅速反应,推出定向服务,实行并联服务,全面展开项目供地工作。这片面积达200余亩的土地上项目推进步伐神速。

  百亿级敏实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签约才几天就保障了空间指标;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大硅片项目签约仅一个多月就实现顺利开工……土地要素是项目的“生命线”,作为服务项目的“第一棒”,南湖区跑出了加速度,助力了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再升级,让大项目引得来、落地快、发展好,多项目展现出“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的风采。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成绩可喜,已引进超亿美元项目3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个、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多项指标完成总量在全市五县(市)两区中排名第一。

  桐乡:搭建好平台 迎来农创客

  在桐乡崇福农创园内,小虫草堂的老板刘国明和工作人员一起包装食虫植物快递,电脑上顾客购买农产品的新订单还在不断增加。“忙是忙的,但是做得很开心,我原本就很喜欢养殖食虫植物,在这里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刘国明表示。像刘国明这样深耕农产品的青年创客在园区内有不少,每一片区域都有农创客精心培育的农产品。

  崇福农创园规划总面积2000余亩。农创园采用“政府搭台,创客唱戏”的模式,搭建四大平台,即创业平台、交流平台、技术平台和金融平台,做优营商环境,以吸引大学生创业、培养新农民为核心,探索农网融合、农旅互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引领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

  园区入驻项目总数已达到14个,分别为小虫草堂、绿程玫瑰、祯辰花卉、米食米客果蔬采摘园、潘多拉多肉、花间园艺、春野植艺、嘉远农业、木木家、启一园艺、桑在云间、鸡粑粑、多洛库和精品宿根等,从业大学生30人,带动周边劳动力61人。2018年投产项目10个,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成果凸显,产值达1700万元。

  据了解,2019年农创园将走进农林大学等高校,吸引更多的项目、人才在农创园落地生根。同时不断完善生态建设、水利设施提升、功能性布局,增强园区硬实力。“我们会拓展多样的活动,把园区氛围活跃起来,让园区及参与者拥有更多归属感,进一步提高园区影响力。”崇福镇农创园负责人金晓毅说。

  海盐:惠企政策多 服务更到位

  “这本手册真的让我们太方便了,上面办事流程都很详细。”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冬伟说。近日,海盐县澉浦镇工作人员赴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浙江艾能聚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发放营商环境手册,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和手续、惠企政策。

  海盐县的《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手册》,主要分为“项目代办服务、窗口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篇章。每个篇章中,相关政策、工作举措、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等都列举得十分详细,让企业和群众看上去一目了然。

  “我们不仅制定了全县的营商环境手册,还组织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编制《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手册》,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海盐县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海盐县9个镇(街道)及22个牵头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相应的子方案。

  据悉,海盐县各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单位)已累计印制营商环境宣传手册84900余册,开展各类培训、推广70余次,通过企业家沙龙、推介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手册的发放与宣传,已向企业发放14900余册、向个人发放56200余册。

  秀洲:“一事跑一次” 创业优环境

  近日,在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综合受理窗口,胡先生正在办理自家小店的停业注销手续。窗口工作人员收取了相关材料,录入电脑系统,流转到后台审批。半个多小时后,胡先生就完成了注销手续。据悉,从4月16日起,秀洲区在嘉兴市率先全面推开商事主体“证照注销联办”改革。今后,辖区内商事主体注销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只要跑一个窗口,当场就能解决,实现了“一事跑一次”。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节省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制度性成本。近年来,秀洲区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全进驻、无差别”改革为落脚点,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数据共享为支撑点,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加力”。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服务渠道、激发企业活力等举措,今年一季度,秀洲区直接或间接减免企业负担5.3亿元,其中,政策性减免税费5.1亿元,停止涉企收费和降低收费标准减负610万元,降低企业要素资源成本1285万元。而在过去一年,秀洲区直接或间接减免企业负担27.67亿元,大大改善了创新创业环境。

  平湖:“金牌讲师团” 服务送上门

  “老陈,根据你上次‘点单’的增值税便捷式申报,今天我们几个来跟你讲讲。”前几天,平湖市凯普诺卫浴有限公司来了几个“常客”。“他们都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到企业里来跟我们讲政策送福利,就像朋友一样。”税务干部口中的“老陈”是该公司的财务经理陈健。

  当天,平湖市税务局“金牌讲师团”就如何减税、如何降费以及具体的操作向凯普诺卫浴的会计和出纳作了详细的讲解。长达2个小时的沟通交流,既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密切了征纳关系,也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自今年以来,平湖市税务局积极响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号召,推动服务企业各项措施落细落地。特别是从4月1日起,我国开始执行新的增值税政策和配套措施。“从出台政策到实施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任务重、时间紧,我们利用‘线上+线下’模式对企业持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线连线的组合培训,确保政策培训全覆盖、无死角,提升政策知晓度。”“金牌讲师团”负责人说,不仅举办了全市9328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财务人员参加的8个场次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培训会,还通过“税小二”E直播开展了线上培训,有36.15万人次观看。

  “接下来,我局还将继续深化服务的力度,针对即将开展的‘万名党员进万企,减税降费送春风’专题走帮扶活动,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问需问效,发放‘减税降费大礼包’,及时做好问题处理和意见反馈,确保服务企业诉求有渠道、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平湖市税务局“金牌讲师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善:“暖心扶企”忙 企业迸活力

  “有了归谷园区的精准服务,我们对未来成功上市更有信心了。”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陈逵介绍。去年,浙江蓝怡打算并购一家外地医疗器械企业,但现行政策尚不允许跨区域的医疗器械企业简单地“1+1”。实现不了一家对另一家的全资控股,就意味着要继续以两个公司的形式存在,被收购的公司还要整体搬迁到归谷智造小镇,这将产生500万元费用,对于蓝怡这样成长中的企业来说,这将是不小的负担。

  在一次服务企业走访中,归谷智造小镇医疗器械服务点的联络员们得知了此事。在联络员们的努力下,依托省药监局在归谷智造小镇设立的全省首家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的帮助,企业仅用了原计划一半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一项重大并购。今年以来,嘉善结合“三服务”活动,扎实推进“暖心扶企”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实际困难、稳定发展信心,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今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全县合力,更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嘉善建立县暖心扶企党建总联盟,在镇(街道)成立9个子联盟、建立“两新”党建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联盟下设综合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科技人才服务、监督管理服务、审批代办服务、企业党建服务等7个服务专班,涉及股改上市、用水管网建设、电力管线调整、党建工作指导、涉企法务以及人才引育等服务。截至3月底,嘉善共走访企业2849家,收集问题和困难1141个,其中现场解决722个,镇(街道)、部门研究解决337个,跨镇(街道)、跨部门解决82个。

  海宁:招商加速度 澎湃“芯动力”

  “短短10个月,研究院就实现了从签约到集成电路设计、汽车电子、传感器设计3个专业研发中心的建设。”日前,在位于海宁市科创中心的中科院半导体所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旭为“海宁速度”竖起了大拇指。前几天,研究院启用了首条汽车级功率器件封测示范性产线,将满足海宁及长三角地区在汽车电子等高可靠性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器件、高端光电子器件等领域的小试和中试封装测试需求。

  作为海宁重点引育的新兴产业,去年以来,海宁市领导带头奔跑招商,累计招引泛半导体产业项目33项,签约总投资187亿元,成功引进京东方、中国电子、华为、士兰微等行业龙头企业,聚集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筑牢了优势产业链。目前,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已涵盖半导体专用装备、元器件及基础材料3大领域,拥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8个、科研院所3家,规模以上企业45家,计划到2022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去年,海宁泛半导体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66.21亿元,同比增加28.9%。

  “近日首届清华校友长三角半导体海宁高峰论坛的举办,更加释放出积极而强烈的信号。”海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宁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全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契机,加快发展泛半导体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专业设备和半导体器件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