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在全省首次开展博企面对面对接
2019年05月07日 09:26:07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章馨予

  4月29日,在金华市人力社保局牵线搭桥下,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院长鄂世举博士和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黄海燕,面对面交流对接博士人才和项目需求,并达成在机器人制造、电机设备开发等方面的初步合作意向。

  为进一步加强在金高校优质人才资源与金华市优质产业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的高端人才载体作用,金华市在全省举办首场地市级博士后工作站推进活动,这也是浙江首次采取企业与博士面对面的形式进行对接。这场会面不仅局限于单个博士人才的引进,更是双方背后两个团队的合作对接。

  博士后工作站作为金华市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博士后的一项有效举措,备受企业和博士人才欢迎。但一直以来,双方对接缺乏一个贯通平台。单方向的盲目筛选也一直让黄海燕很头疼,“以前我们都是带着需求一个个联系高校,由他们提供名单逐一筛选,几个月才能找到几个符合要求的博士,就像大海捞针”。博士后工作站对进站博士的年龄、专业技能等要求较高,去年全市仅有5名博士进站,可见难度之大。面对面的形式相当于打通了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大家坐下来就可以直接谈项目,对接效率和成功率都大幅提升。

  金华缘何能在全省率先组织博企双方面对面交流高效对接?在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处处长申玮瑾看来,这一方面有赖于本地丰富的高校资源,且高校学科设置与本地主导产业的匹配度也较高。另一方面,金华的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在浙江师范大学最为集中,而企业的高层次人才供给相对偏弱,校企都亟须一个这样的官方交流平台。

  “人才部门要像红娘服务年轻人一样,在介绍双方情况的基础上,还要让企业与人才互加微信好友、见个面,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对接成功率。”申玮瑾介绍,市人力社保局此次将全市50余家发展质量较高、已建有博士后工作站的企业,及部分有博士需求和拟设站意向的企业一同组织到浙江师范大学,和前期需求发布后有合作意向的100余名年轻博士开展面对面沟通。当天共有23对青年博士与博士后设站单位(含拟设站单位)达成对接。下步,人力社保部门将带着需求企业到高校研发一线展开深入对接,做好后续长效跟进服务。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