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余姚打造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
2019年04月19日 10:10: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谢敏军


  今年年初,浙江省余姚市两会刚结束不久,余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大会暨深化“道德银行”建设推进会便紧锣密鼓地召开,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面启动。

  余姚是文献名邦、文明之城,早在2017年就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宁波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并先后9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余姚该如何深化新时代文明建设?该如何让群众最大限度共享文明创建成果?这是摆在余姚面前的新课题。余姚结合实际,提出以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城乡文明由“盆景”变为“风景”“美景”,打造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

  “整合创新”是余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第一个关键词。

  余姚文明实践资源非常丰富,除了市级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等,还有遍布余姚的各类志愿服务团队、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和各类宣讲团、技工队。余姚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时,注重对现有文明实践资源的再整合、再盘活、再落实,确保更好地发挥作用。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余姚在市级层面组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九大平台,构建党员教育服务进中心、“道德银行”管理进中心等“七进中心”的工作格局,确保资源统筹使用、工作协同运行。

  梁弄镇结合“五彩梁弄”文明示范线打造,在镇域内开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7个特色宣教基地,并在沿线设立三个志愿者服务小屋。像这样,余姚全市通过阵地整合,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当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彰显特色的文明实践基地。

  黄家埠镇的“文明实践特色展馆”“红色通道十六户纪念园”等“一馆一廊两基地”,经过提升和统一管理,重新免费开放。该镇还统筹全镇各村的理论宣教阵地建设,对5个特色家园馆和28个“百姓讲坛”活动点统一挂牌,成为由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两中心”组成的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综合阵地,以及以各村文化礼堂为主的村级文明实践站。截至目前,余姚有19个乡镇街道、264个村(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建成率分别达到90.48%、87.13%。

  大岚镇阴地龙潭村修缮王氏宗祠、阳明古道等历史文化资源,将乡村振兴战略与大力培育乡风文明有机整合,培养村民的阳明后人意识,知行合一,不断深化乡村振兴内涵,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目前全市已建设14条农村文明示范线、1条城市文明示范线。

  余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一项全域推进、也需全域支持参与的重大工程,必须激活“群众主体”这第二个关键词。

  群众需求就是导向,余姚运用“3+X”服务模式、“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切实提高百姓文明建设的获得感。比如,余姚创新公共文化配送模式,打造高效公益“文化物流”,满足城乡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去年,余姚完成“阳光文化直通车”配送演出425场次,发放“阳光文化爱心卡”8300余张。余姚还结合“百场党课进基层、千名书记上党课、万名党课上讲台”等活动,利用基层党校、道德讲堂等阵地,以“小载体讲大道理”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余姚还力推群众担当文明实践的主角。比如,余姚专门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建立健全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褒奖激励等工作机制,全市成立了全省领先的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市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暨余姚“公益场”,首批入驻公益团队20家。余姚现有志愿服务团队887个,注册志愿者36万名。余姚还将每月15日设为“文明行动日”,引导市民参与文明劝导、环境整洁、文明互访等活动,先后举办“志愿爱”温暖文明城、“我为城市洗把脸”等大型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万余小时。

  如今,文明行为已融入余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不久前,低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益集市活动拉开了序幕,100多名“阳光志愿者”累计为现场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超过1000人次。阳明街道邀请普通群众、“草根”讲师成立理论讲师团,通过线上推送推动理论宣讲的纵深发展的同时打造一批“网红宣讲员”,截至目前,已开讲38期……

  “文明品牌”是余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出的第三个关键词,该市精心打造具有余姚标签、余姚元素的文明实践品牌。

  在余姚,无形的道德建设已变得可量化、可触摸。2012年6月30日,余姚全国首创的“道德银行”首发仪式在临山镇邵家丘村举行。截至目前,已有2.53万余户农户通过“道德银行”获得信用贷款21.02亿元。今年余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道德银行”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建立“道德银行”总行、支行、网点三级体系,发放“道德绿卡”,为好人在医疗、交通、教育、文化和购物消费等方面给予100余项礼遇关怀,提高“道德绿卡”含金量,大力弘扬“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时代新风。

  德行成风。4月11日晚,在永丰村文化礼堂举办“德润凤山”好人事迹报告团成立仪式暨凤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学模范 做新人 展形象”首场好人事迹报告会。报告团以全国先进工作者裘秀菊为团长,吸收30多名凤山好人参与,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传递正能量。

  如今的余姚,全市上下锚定方向,提高站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文明建设落地生根,推动道德之花全面绽放。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