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嘉兴这八条最新举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19日 10:10: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潘程程

  民营经济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要高质量发展,两新党建服务该怎么干?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嘉兴市两新党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两新工委书记会议上,嘉兴正式发布两新党建服务民营经济“嘉兴八条”并进行了阐释,清晰给出了党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嘉兴路径”,不断推动组织力转化为发展生产力。

  据了解,“嘉兴八条”的发布源于去年11月全市召开的撤地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今年召开的三干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在全市上下真情“三服务”全力助“两年”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强调党建工作在引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嘉兴八条”将作为指导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纲领,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稳企业、强服务”工作主线,以争创一流的标杆意识,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努力打造党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嘉兴八条”的具体内涵、目标和任务又是什么?

  组建“红色联盟”,打造党企发展命运共同体。

  由市委两新工委涉企部门、金融机构、商(协)会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组成两新党建服务总联盟,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成立县级联盟,组建百个“暖心扶企”走访小组,实现全市5500家规上企业走访服务全覆盖。落实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联系一家企业、一名党员人才、一项重点项目“三联”制度,推动服务力量下沉。

  推进社企“红色互动”,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开展“百名行长结百企”、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三师进千企”等活动,帮助企业把脉会诊、消除隐患。实施联盟现场办公制度,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易事快办、难事妥善办,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

  编织“红色纽带”,畅通企业诉求直通必达渠道。

  构建企业投诉处理网上服务机制,探索建立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统一受理企业诉求,实现“有求必应、分级处理、限时反馈”,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开展精准化、网络化服务,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和汇总通报。

  在制定涉及企业重大权益的政策时,应召开各类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推进企业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开展“红色关爱”,构建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重视做好群众工作,认真落实“三联三会”“五必谈、五必访”等制度,打造企业职工利益共同体,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共克时艰。

  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指导和支持企业党群组织探索适合企业特点的工作途径和方法,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凝聚职工群众、促进和谐稳定中的作用。

  争当“红色先锋”,做好企业转型升级排头兵。

  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位、党员先锋班组、党员先锋团队”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等活动,有效发挥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组、高层次党员人才作用。

  引导党员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组织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等活动,围绕“节约就是利润、降耗就是发展、技改就是效益”,积极建言献策,发挥集体智慧帮助企业提高经营发展水平。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

  依托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学院等本地教学资源,探索创建嘉兴民营企业家学院,聘请各界名师名家、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担任导师,培养优秀民营企业家。

  抓好新生代企业家政治和事业“双传承”工作,开展政企干部“亲清互挂”,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到经济部门开展挂职培养锻炼,办好“红色传承班”和“创业转型CEO班”。

  加强联系帮带,发挥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年联合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推行企业家导师帮带,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走访联系新生代企业家。

  选派“红色专家”,配强民营企业党建服务力量。

  市县联动从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优秀年轻干部、部门业务骨干中选派21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当好联企勤务员、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工作评价员。

  实施“红领人才”孵化计划,推进两新组织党务红领资格认证评估,确保省市双重管理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重点互联网企业等两新组织均配备一名以上中高级党务红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创设“红色信贷”,银企合作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设“红色动力信用贷”,引导银行把企业党建情况作为授信贷款的重要依据,将党组织堡垒指数、先锋党员、优秀工匠情况与贷款额度、利率优惠挂钩,对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给予信贷100%支持,特别是对省市双管非公企业或是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中小企业及科创型企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深化“红色引智”,厚植企业创业创新核心优势。

  制定出台更具含金量的人才政策,确保落地见效。聚焦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快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大力招揽海内外高端人才及团队项目。深入推进“人才强企”,继续实施企事业单位重点人才工作评优激励办法,充分激发企业引才育才内生动力。

  积极推动高校与民营企业产学研融合,支持其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实践基地。

  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开展“人才六问”服务活动,重点解决企业的引才育才用才问题。

  为了让两新党建工作更好地为嘉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配强民营企业党建力量,助推企业党建强、发展强,昨天的会上,我市还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建服务总联盟,启动了非公企业“红色信用贷”项目,并为嘉兴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颁发了聘书。

  一图读懂“嘉兴八条”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