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聚力企业“少跑腿” 甘当全科“五大员”
2019年03月21日 09:13: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她七年如一日,一直奋战在招商选资和企业服务战线上,每天工作日程表满满当当,手头都有大量工作需要处理,至今无怨无悔。她就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马山镇投资合作局常务副局长、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国红,大家亲切地称赞她为“五大员全科干部”。

  前些年,好多非公企业对党建重视程度不够,党建工作基础差、底子薄、投入少,经济“高地”反倒成了党建“洼地”,普遍存在着“缺人抓、不会抓、抓不好”现象。2017年,像陈国红那样的非公党建指导员在规上企业中实现了全覆盖,不仅指导企业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开展,还走访了解企业经营难题,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陈国红“一对一”的悉心指导下,国周、七色彩虹、金江机械等一大批企业规范了党建阵地“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建设标准,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党员示范岗,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比武、扶危济困和文化娱乐活动,形成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生动局面,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为“五星双强”争创打下了扎实基础。

  项目代办保姆员

  “项目代办服务,我已干了七年,一整套固定的服务程序早已烂熟于心”陈国红带着亲切的口吻娓娓道来“在办理过程中只要耐心细心,就像给孩子当保姆一样,就没有服务不好的事情”。为了能够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切实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陈国红每次都会根据不同的项目制定个性化代办方案,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企业办事,干部跑腿”早已成为了马山就是优质服务的品牌。兰乔圣菲公司新建技改项目只用了短短55天,就完成了从项目备案到开工建设前所涉及的全部审批事项,确保了项目提早十多天开工建设,陈国红的优质高效服务赢得了兰乔圣菲公司总经理钱建国的高度称赞,为了表示感谢,公司在2019年春节前夕累计捐赠5万元善款慰问25名非企业职工的困难群众,一笔笔溢满浓浓真情的善款,传递了爱心企业反哺社会的正能量。

  政企沟通联络员

  陈国红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与企业随时保持畅通的联系,只要投资商一个电话,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白天傍晚,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协调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久而久之,“政企服务快线”的雅号不经意间在企业家圈子中传开了。

  “作为一名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我就是政府对外的一个窗口,始终代表着政府的形象”陈国红更加重视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向企业及时介绍和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听取企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努力营造加快马山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正是有了许多像陈国红那样“用心、用情、用力、用智”为企业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让企业家们普遍感到暖心和感动,也感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的满满诚意。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越城‘三服务’活动深入人心”“民营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是政企良好互动的最好时代,也是民营企业在越城发展的最好时期!”

  安全生产协管员

  多年来,陈国红在服务企业中始终保持着腿勤、嘴勤、眼勤、耳勤、手勤的特点,现已固化成一种习惯。她每次“走企业下工地”,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时,总是特别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红线’‘底线’”,这些话逢人必讲,唠唠叨叨始终挂在嘴上。一到现场,就会看看消防、用电、建设施工、安全警示和劳动保护等安全措施有没有到位;翻翻台账资料和档案记录有没有完整规范;听听对职工有没有定期开展安全培训等等。陈国红始终秉持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特别对于“园中园”和厂房出租较多的公司,她总是督促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安全生产的隐患及时消除于萌芽状态,并为安全生产巡查整改出谋划策。

  职工权益维护员

  进入新时代,陈国红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经常性督促企业要适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职工需求为导向,帮助企业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从一点一滴做起,落到具体、日常的工作中,每次到企业,不忘到职工食堂走走,看看职工的饭菜质量,并提出一些改善膳食的意见;不忘到职工宿舍逛逛,了解一下职工的生活状况,聊聊他们对工作的希求和对未来发展的愿景……不怕烦琐,不怕劳心,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劳资氛围,增加员工的凝聚力,提升员工的幸福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