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新动作!沪浙苏三地六镇建起党建联盟
2019年03月14日 11:04: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曹宇杰

追梦一体化,奔跑再出发。3月11日,在嘉善县姚庄镇丁栅社区记忆广场,来自沪浙苏三地“两区一县”和相邻六镇党群部门代表齐聚一堂,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六镇党建联盟党群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共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群共建大计。

“随风奔跑努力的方向,为长三角贡献我力量……”活动一开场,六名来自嘉善的新青年,统一身着白卫衣唱起歌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快闪”活动,让在场众人眼前一亮。此前,同样的“快闪”活动,在上海古镇朱家角和江苏古镇黎里同步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留影,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活动中,三地共同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六镇党建联盟,并发布了五大项长三角·小城镇“党群公益项目”,由来自浙江嘉善、上海青浦、江苏吴江三地的六个镇分别牵头认领,项目内容涉及党建、公益、旅游、文化等等多个方面,并由三地项目负责人轮流上台路演,介绍项目情况。

创新活动亮点纷呈。如红色召集令项目中,推出初心传承令、公益志愿令、书记服务令、党日联办令、旅游共建令和基层结对令6个具体的“项目令”,要推动三地在政治文化共培、基层组织共建、党建资源共享、服务群众共抓、干部人才共育、战略协同共融上实现新突破;文化大联盟项目,则提出要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文化元年,以每季度一个主题和一场主活动加多场子活动的“1+X”的模式,推动整个联盟的活动系统化和具象化。逐梦同心圆项目,将分季度推出“统战新课堂、专家会客厅、同心服务社、创客青年说”四个具体项目,统筹各地统战资源,开展结对共建互访活动。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重大宣示,也是重大布局。”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伟强表示,当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已然成为会议的一大热词,会上明确传递出了要在沪苏浙交界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规划部署。作为地处三省(市)交界的“青嘉吴”三地必定首当其冲、必须协同奋进、必要迅速行动。三地要以“失去一个机遇,可能就会错失一个时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党建为引领,党群联动,全面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下一步,沪浙苏三地六镇将朝着建好三地党建联盟“朋友圈”、党建联盟“区块链”、党建联盟“示范区”的大方向努力,以党建为统领,不断破除区域行政壁垒,深化毗邻村(社区)之间党建共建,以五个项目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共推、党员共带、服务共担、难题共解、资源共享,进一步挖掘工作特色,打响工作品牌,探索更多更好更优的工作载体,努力把六镇党建联盟,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共建工作的合作样板、示范样板。

活动中,三地与会人员还一同来到了连通嘉善、青浦、吴江的长白荡水源地,开展“长三角·党建红 携手共建友谊林”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