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党建擂台赛各地亮品牌!苍南县“标准化+”助推全领域党建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7日 09:38: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余作钰

  近日,苍南县2018年度全领域党建擂台赛在苍南各地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该县机关、两新、医院、学校、农村、城市社区等不同领域的党组织代表为争夺年终总决赛的30张“入场券”,纷纷亮出各自党建特色品牌,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全领域党建氛围。

  据了解,苍南县2018年共新建县级以上各领域党建示范点118个,承担省级各领域党建试点任务2项,其中县人民医院党建品牌“厚德精医”在温州全市进行了推广。

  苍南县共有2560个基层党组织,涵盖各个领域。去年以来,苍南县聚焦“破解全领域党建发展难题”,以“十招破十难”为突破口,以“支部标准化”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定标、对标、达标三大行动,推动全领域党建高质量发展。

  该县建立以《苍南县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工作标准》为总揽,机关、两新、国企、医院、学校、农村等领域标准为配套的“1+6”支部标准化指标体系,涵盖“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群活动阵地”等30条硬性指标,并通过实行分领域审核认证、分类别“日晒月比季评”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补齐各领域发展不平衡的短板。

  “我们通过把农村基层党建一些好的做法在其他领域进行推广,推动各领域党建齐头并进。”苍南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从今年1月份开始,该县将发源于农村支部的每月15日“集中夜学”制度向全县机关、两新、国企、医院、学校等各个领域作了全面延伸,有效破解了各领域支部“三会一课”落实难等一系列难题。目前,苍南县两新、医院、学校等行业领域的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的主动性显著增强,每月到会率均达85%以上。

  此外,苍南县通过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新建成25个“瓯江红”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636家村级为老服务中心、95个文化礼堂、21个红色驿站,打造形成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轴,周边居民中心、红色驿站、为老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等阵地为补充的“红色服务综合体”,并将周边的各领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统一纳入管理,定期开展“联盟式”主题活动,实现了各领域党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齐办。一年来,共开展各类活动930余场,累计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