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绍兴市上虞区彰显“五星育人”特色 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2019年01月17日 09:38: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万均 通讯员 吴优锋

  伴随新年钟声敲响,华维外国语学校以“五星育人”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高潮迭起: “党建育人”红色经典诗文诵读比赛 、“文化育人”师生书画摄影比赛、“课程育人”课本剧情景剧表演比赛、“管理育人”教职工冬季趣味运动会、“实践育人”校园科技节活动等多彩的文化活动精彩演绎,让师生们兴奋不已,尽享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大餐。

  校园文化艺术节上,学生展示艺术才艺

  据悉,该校校园文化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参与进来,受到艺术熏陶。伴随艺术之花越开越旺,学生素养必将日益提升。”昨日下午,该校负责人由衷地说道。

  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文化阵地建设

  走进华维学校,在刻有“一切为了百姓子弟健康成长”字样的园洞门边两侧,党建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左侧是由该校初中部党总支倾力打造 “五星育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生动展示,右侧是高中部“三名争创”等各项工作推进系列举措,两者相映成趣、无缝对接;校园内,“本色华维”、“天道酬勤”、“由心出发”、“砺志精进”等,一步一个党员先锋岗,好一幅“正道前行”的生动画卷!

  刚刚过去的2018年,华维外国语学校被区教体局列入“虞舜新时代先锋带”重要一站。学校紧扣“五星育人,三名争创”主题,把加强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来抓,并努力让校园一景一物、一窗一墙都变成党建育人、文化育人的窗口,着力营造有时代感、有青春气息、有校园特色的文化氛围。

  记者发现,在校园入口处及不少醒目位置,学校布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图片;在每个班级,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上墙,用有形的阵地凝聚无形的力量。

  据介绍,学校重新梳理办学宗旨、校训、办学理念、励志警示等,布置成一条中心轴,打造以党建文化带动学校价值观文化建设新景致,将先进文化潜移默化内化成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精神动力。去年,学校投资30万元,新建“三师三有三引”党建品牌为核心内容的党建长廊;投资50万元,新建校史陈列室,集中展示学校校园文化,追忆办学路上艰苦创业,记录十六年来的春华秋实;投资20多万元,重新装修家长学校,为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教方法提供场地支持;投资5万元,新建9个宣传栏,及时传播校园新闻动态,宣传品牌建设活动成果等。

  创新课程设置   拓宽校园文化内涵

  真正有生命力、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文化必定渗透于教育教学,课程的实施过程本身就是文化传播的过程。为此,华维外国语学校在课程文化建设中倡导自主创新,以多样化多门类的课程呵护学生个性发展。

  学校大力打造“华维大讲堂”为代表的一批高端文化活动品牌,培育组建一批学生精品社团,积极营造健康进步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获奖课程《华维“三者”(德者、智者、强者)教育》倡导:把空间留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受到专家好评。

  学校把智慧教育和国际教育作为推进课程改革、落实分层教学的有效手段,率先引进施强乐课网平板教学。教师创新用平板与电脑同屏操作、课件演示等,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可视化的跟踪,使教师对学情的把握、作业的准备、上课的讲解更精准有效。

  学校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积极创设以基础类课程与拓展性课程为支撑的课程体系,筛选出较为优秀的近30门课程开课,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和成长需要,呵护每位学生健康成长、幸福成长。今年课堂艺术节期间,学校就以“微梦想,大舞台”为主题,围绕“三者”培养目标,开展了诸如“微课堂”、“微课”选评、“微摄影”、“微讲座”、“微故事”、“微方法”等“微系列”教师教学艺术展示活动,教师们热情响应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焕发新活力。该校社会思政组率先成为首批上虞区学科课程建设基地,多次承担上虞区级的课堂教学改革试验。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提升学生整体核心素养

  “融科普节、英语节、艺术节、社团节、运动节于一体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是学校每年年底的保留节目,也是师生校园生活中的一大盛事。”昨日,学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此解释。

  据悉,在日前举行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期间,该校进行了教学艺术节、师生才艺节、社团文化节、教工运动节、科普活动节等五大主体性节庆活动,包括了大大小小30多个子项目的活动,上百幅的书画作品展出,如同一片书画的海洋;上百个音乐、舞蹈、朗诵、课本剧、英语演讲节目,学生们尽情地唱呀、跳呀,歌声悠扬,舞姿优美,个个沉浸在幸福和欢乐之中。一个个小画家、小书法家、小舞蹈家、小歌星,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

  不少学生家长欣喜地参与其中,并感言: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这一平台,孩子们展示了才艺和特长,收获了自信,提升了素养。

  校领导感言: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氛围,不仅拓展了学生们的文艺素养,也陶冶了学生们的艺术情操,实现了校园立德树人根本。

  学校通过发挥党建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的作用,办学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学校被评为“浙江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校园文化建设品牌“三师三有三引”率先通过绍兴市两新组织“五星双强”的争创验收,成为绍兴市首批“五星双强”单位。学校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市“五星育人 三名争创”推进会上做经验介绍。先后有绍兴市两新组织、绍兴市教育局、上虞区两新组织、上虞区教体系统、周边兄弟学校等近千人来校参观。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