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党建引领强服务 不忘初心勇担当
2019年01月11日 11:23:10 来源: 温岭曙光先锋 作者: 温岭曙光先锋

  去年11月15日,温岭市召开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工作动员会,吹响了温岭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的冲锋号。全域改造是温岭市推动乡村振兴、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一项重要抓手,涉及15个村,近10平方公里土地,全力引导全域改造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横峰街道实现城市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温岭市横峰街道共有11个村列入全域改造范围,其中方家洋、莞渭陈、马鞍桥3个村作为首期启动区块,涉及户数1259户,自2018年3月初启动改造工作。9月份起,对上洋林、石埭、洋江、西塘、后洋、前洋、高洋王、下叶等8个村集中实施二期全域改造,累计征迁改造土地面积约6672.14亩,涉及居民2634户、9046人,房屋2165间。本次全域改造实验区建设(横峰区块)包括城中村改造、鞋业产业园区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水系调整实施、城市道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工程。涉及横峰街道17个村,涉及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4000多家,改造面积11.56平方公里,总投资达150亿元。

  浙江台温律师事务所率先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工作中争先进位、作出表率,要求全体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充分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不忘初心,为全域改造提供全程法律支持。为此,台温所按照“党员优先,新老结合”的原则,遴选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工作作风实的律师,组建了市全域改造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以二人为一组,确定全域改造律师轮值表,确保村村有律师进驻,每天有律师值班。

  2018年3月初,全域改造首家改造村现场签约活动正式启动。每个签约现场,签约流程图、政策咨询点、法律服务点等指示牌随处可见。法律服务点内,每天都可以看到台温律师忙碌的身影。

  “律师,我家拆迁的房屋是父母遗留下来的,我们兄弟姐妹怎么分?”

  “律师,你帮我看看,我的厂房咋变成乱搭乱建了?”

  “律师,这个房子很多年前卖给我了,但没有过户,现在要拆迁,怎么办呢?”

  诸如此类的问题,值班律师必须一一作出解答。法律咨询之外,还承担着大量的法律文书代书工作,此外,改造村内不少村民家庭关系复杂,律师必须扮演“老娘舅”的角色,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帮村民化解存在多年的家庭纠纷、土地、房屋、邻里以及历史遗留的房屋买卖等矛盾纠纷。

  马鞍桥村的金某,其丈夫在十年前亡故,家中有婆婆及一双子女。拆迁房屋原是金某与丈夫结婚前公婆建造,《集体土地使用证》首次登记在公公名下,现已转至金某丈夫名下。婆婆陈某主张房屋归自己所有,要和儿媳打官司。而金某丈夫生前曾与人合伙办厂,现企业合伙人已转为金某。金某认为厂里的财产与婆婆无关。双方各不相让,让拆迁协议的签订陷入僵局。值班律师王小岳在了解情况后,先对双方进行了法律层面上的解说,解释了遗产继承的相关法律,再在情理上进行劝导。最终,在工作组人员和王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婆媳双方各让一步,达成和解,顺利签订了协议。

  马鞍桥徐家自然村村民徐某,在20年前就购买了同村某村民的房屋,但没有办理过户手续。面临房屋拆迁,原房主毁约,经工作组多次调节无效,徐某拟采取司法诉讼解决,双方矛盾激化导致拆迁协议无法签署,影响本次全域改造的顺利推进。值班律师郭春晖积极为工作组提供法律建议,召集纠纷双方反复解释政策、法律,寻求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途径,并协调街道、工作组及其他部门,为双方达成协议提供便利。郭律师耐心负责的工作态度,终于获得了徐某一家的信任。经过连续两天的攻坚,在签约工作的最后一天下午,徐某与原房主达成了安置房屋分配协议并签署。

  就这样,从2018年3月初开始,直至12月24日晚,横峰街道今年全域改造签约的最后一役——横峰街道洋江村全域改造签约工作结束。至此该街道第二期全域改造签约完美收官,在整个现场签约期间, 台温所律师,上至主任,下至实习律师,全员齐出动,坚守签约现场,每天提早到,最后一批离岗。寒来暑往,台温律师一直坚守在条件简陋的签约现场,任凭暑气蒸腾、寒风彻骨。金嗓子喉宝、润喉片则成了他们的随身“干粮”,几天下来吃光了几十盒,特别是女律师们,不得不忍受现场刺鼻的“二手烟”,但律师们心中始终把签约工作放在第一位。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台温律师事务所全域改造法律服务团在签约现场共接待村民2000多人次,代书各类协议、文书等七百余份,积极参与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百三十多件,为全域改造提供了坚强的法律支持,获得了市委市政府、市全域改造指挥部以及村民们的首肯和好评。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