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台州书写特色的“红色篇章”
2019年01月09日 09:53: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核心提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各领域各系统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性作用。

  新时代,党委如何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如何让反腐倡廉建设真正“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如何让党组织切实成为基层党员群众的“同心所向”……

  去年以来,台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时刻拧紧从严治党“总开关”,选贤任能强班子抓队伍,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提升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书写了极具台州特色的“红色篇章”,诠释了“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的时代内涵。

  拧紧从严治党“总开关”,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期,陆续有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来到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面对神圣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汲取精神力量。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曾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台州的革命根据地之一,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如今,它已成为我市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加强党性锻炼、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2018年,共接待党员干部上万人次。

  思想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措施。2018年,我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市县乡三级党委理论中心组累计开展专题学习1000多场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有关部门不断深化“百姓故事大家讲”品牌,广泛开展“百支宣讲团、千名宣讲员”进基层、“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好故事大赛”等活动,组织市领导定期赴高校讲党课、作形势政策报告。由中宣部宣教局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再次走进台州,进一步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全国279万网友收看节目直播。

  这一系列补钙铸魂的行动,进一步拧紧了从严治党“总开关”,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争做优秀党员,已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

  紧扣中心大局选贤任能,全力打造台州铁军队伍

  “永丰花苑移民项目开工进场完成,接下来要做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加快施工进度;九龙山坡地村居项目涉及的坟墓搬迁,安置方案需重新调整,明天要到民政部门跑一趟。”这段时间来,仙居横溪镇90后干部丁熠凡很忙,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项目攻坚组的工作安排。

  着眼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心大局发展需要,2018年,我市市县联动开展“双百干部五线历练”和“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市本级直接选派近20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改革发展、县乡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压担锻炼,选派120名干部赴120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驻企服务活动,同步建立信息化跟踪管理平台,形成了优秀年轻干部发现识别、实践磨练、培养管理和动态调整的完整工作体系。

  同时,全方位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市委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细化完善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关心关爱干部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椒江区三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维德说,有了制度保障,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更足了。

  正风反腐,不是“一阵风”,也绝非“走过场”。针对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我市不断提高整治“四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高频次检查、高刚性执纪、高密度通报,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0起,处理人员5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41人,通报典型案例237起,工作力度全省第一。

  筑牢基层党建堡垒,党组织战斗力稳步提高

  平坦的村道,清澈的河流,一排排石头房依山而建……隆冬时节,行走在黄岩区宁溪镇五联村,一道美丽的乡村风景呈现在眼前,美不胜收。

  村民们说,以前村里“脏、乱、差”随处可见,百姓苦不堪言。现在处处是美景,而且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顺利摘帽,2018年年初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在此落户。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村“两委”班子的强有力领导。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市委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和组织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以整体思维、补短意识和钉钉子精神狠抓“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这一年,我市深入实施“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制定出台组织力提升“1+6”文件,按照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医院、学校、两新等6个领域统筹分类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集中攻坚月”专项行动,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485个,整治“空壳支部”“超大支部”398个,“上提下分”联合支部50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规范支部主题党日,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三个坚持”等基本制度。坚持党建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开展党员干部“比跑、领跑、助跑、联跑”,深受群众好评。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抓党建,砥砺奋进再出发,为台州奋力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