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红色CEO”当好党建“攀旗手”——玉州区促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赢纪实
2019年01月02日 13:59:12 来源: 玉林新闻网 作者: 马瑜 通讯员 罗仲平 李荣 庞昂

  玉州区“清河先锋”大行动启动仪式。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

  近年来,玉州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核心,始终厘清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强化“两手抓、两手硬”,形成“既合拍、又合力”的政治自觉与思想自觉,从而使党建引领,跑出了非公经济发展的加速度。目前,玉州区共有非公企业1.5万家,个体工商户3.8万户,非公经济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5%以上,非公经济组织上交税额占税收总量的96%以上,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把好党的领导之舵 党企互动双赢

  近年来,玉州区打造了“双带双百六覆盖”“两化四流程”“走转解”“三建一提升”“五同步破五难”“双派双培一融合”等一批在全市、全广西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有力地促进了党员观念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干群关系好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从政环境优起来,党企互动赢起来。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微党课大赛。

  玉州区通过推行“五个双”模式创新党建品牌,全面提升了两新党建工作的示范驱动力。创新“双派模式”,通过两新党组织所在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选派党建指导员,业务主管部门选派第一书记的“双派”模式,发挥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优势。目前,共选派388名党建指导员、50名第一书记指导两新党组织开展工作。同时,实施“双培模式”,把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目前,玉州区80%的两新党组织书记进入企业管理层、70%的企业精英成为党务工作者或党员。此外,开展“双学活动”,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企业的管理知识。推行“双育工程”,把“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育”相结合,每年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轮训班,强化党性教育;开展专项“技能培训”1850多场,培训两新组织党员职工3.58万多人次。开展“双争活动”,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企业家,党建引领发展,既实现了“支部创优、企业创收”的双赢目标,也铸就了党企互动“比翼飞、双丰收”的效果导向。实践证明,抓党建是一切政绩的根本。

  党建成效决定了其他政绩成效的高度、宽度和广度;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创造了其他政绩的良好环境。

  划动经济发展之桨 优化营商环境

  玉州区围绕经济发展组成6大板块服务小组,领导干部经常深入项目一线,走访服务企业,查找和解决问题,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制约项目建设难题,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比如,玉州区简政放权,服务创业,取消、下放和整合部门权力事项1001项,精简权力事项比例达44%。在项目征地拆迁中,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成立党员攻坚队,党员带头冲锋在前,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在健全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上,推行“一线五式”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实行靠前式管理;干部在一线锤炼,实现导向式培养;作风在一线转变,实现倒查式问责;问题在一线解决,实行挂牌式作战;经验在一线总结,实行分享式交流”。

  玉州区东环小学建设成为自治区中小学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现场参观点。

  近年来,通过项目工作,玉州区培养了一批干部,破解了一批征地拆迁难等瓶颈问题,确保了一批重点项目的推进。2017年,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51个,其中,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个,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00%;自治区层面5个、市层面59个、区层面83个,2017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2.8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排名玉林市全市第一。

  实践证明,只有持之以恒抓党建,经济发展才有基础,只有殚精竭虑促党建,项目建设才有活力,只有一以贯之重党建,整体工作才有突破。

  鼓起干部干事之帆 激发动力提升能力

  始终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一环”,玉州区大力弘扬带头挑担子、带头拔钉子的“双带头”创业精神,激励干部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真抓实干,通过建立完善待遇增长、提拔使用、评优表彰、人文关怀等机制,让肯努力、善作为、有成效的干部得到重视和重用,解决了干部调整中的政治生态问题,实现了“组织想干部,干部想工作”的导向问题——

  增待遇。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大力向征拆一线和农村基层倾斜,落实了在征拆一线干部的补助金;村(社区)干部待遇逐年提升。

  选人才。坚持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考察干部、在解决民生问题中识别干部、在项目建设中发现干部、在维护稳定中检验干部,不拘一格选人才。

  树榜样。开展“玉州好干部”10个“十佳”评选表彰活动,让干事者走到台前,让一批先进典型形象得以树立,先进典型引领与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勇创佳绩,使干部队伍的动力得以激活,潜力得以释放,能力得以提升,营造了创先争优、争先恐后的干部干事创业氛围。

  “清河先锋”引领南流江水域整治

 今年5月,玉州区在玉林市率先开展以“宣传、排查、巡河、保洁、牵手、督导”为主要内容的“清河先锋”大行动,同步推行“南流江整治,我们在行动”“控磷行动,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区1430个基层党组织和1.8万名党员与广大群众共同打响了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玉州区在各级党组织推行“河长巡河制”,组织21支“清河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广大党员清理南流江河段垃圾7654吨,攻克治水难题270多个,发放宣传资料13.2万份。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会。

  各党支部到红色文化生态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同时,玉州区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与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优势,积极创新载体,引导广大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治水建设和管理。在两新组织开展“清河先锋·三不三带头”主题实践活动中,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助力南流江综合整治工作;玉城街道、城西街道分别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清河先锋大行动、“清河先锋·五个全面”主题党日活动等系列活动,构建了全民长效治江新格局。

  “清河先锋”大行动开展以来,玉州区累计统筹资金2.26亿元用于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前,玉州区镇级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且正常运营,12个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污工作已经完成并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南流江玉州辖区流域叉江断面水质全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

  “四大工程” 引领党建质量和教学质量双提升

  玉州区创新实施铸魂、强基、品牌、领航“四大工程”,以东环小学“和·慧”、八中“智慧·团队”品牌为引领,深化“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推进玉州教育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推动“中小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

  同时,通过推进“红色堡垒建设、红色园丁培育、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力促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的深度融合,打造玉州教育“党建引领,大兴教育”党建品牌,谱写玉州教育“奋进之笔”。今年,玉州区东环小学、万秀小学、八中等学校作为自治区中小学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现场参观点得到高度评价。

  玉州区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中考,7个学科和总分的一分两率(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共24个指标均排列玉林市第一;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市、区)”荣誉称号;16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4所学校被评为省级以上文明校园、6所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