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01月02日 13:59:1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胡剑谨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温州发展高度重视,先后23次来温州考察指导工作。他曾精辟指出:“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充分证明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正确,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对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40年历程进行研究剖析,具有特殊的意义。

温州发展的四个特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温州民营经济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2017年底,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民营企业占99%多,相当于每41个人当中有一人办企业。

发展出题、改革破题。温州之所以能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探路者”,最具借鉴意义的就在于温州直面问题、先行先试,通过改革探索出一条条破题之路。从家庭工业到块状经济、从专业市场到全球营销、从收购兼并到跨国经营,温州始终坚持以改革开道,破解发展难题。

立足温州、走向世界。温州人经济是温州发展的不竭动力。目前,有175万人在国内、68.8万人在国外创业发展,建立了268家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和350多个海外侨团,构建起一张遍及全球的温商网络。

整合资源、无中生有。温州是一个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资源小市,但温州人长年奔走于全国各地,商行天下,形成了“整合资源、借力经营”的独有营销思维,很多产品生产制造不在温州,但全国最大交易市场在温州,这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独特之处。

温州发展的四点启示

坚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反对、有质疑、有争论、有反复,但是温州的广大干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使温州民营经济在争议中发展、在质疑中前行。

坚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回顾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温州人民一次又一次突破传统的思维观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从农村“包产到户”改革到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从建设第一座农民城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从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到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些源自于人民的创新创造都是推动温州民营经济一步步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

坚持有限有为有效的政府治理。在个体私营经济的萌芽期,政府不压制、不扼杀,放手让老百姓创业,尽量不干预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动;当民营经济起步之后,政府不为各种争论和非议所惧,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当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政府把能交给市场办的事尽量交给市场办;在市场失灵、失缺时,政府做好补位、到位,引导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温州人展现的四种精神

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温州人是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开创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创造了一个个鲜活的改革样本。

开放包容、面向世界的开拓精神。温州人商行天下、诚行天下、善行天下,现在的温州,不仅是浙江的温州、中国的温州,也是世界的温州。

永不言败、守正出新的奋斗精神。温州人用“四千四万”精神,把各种“不可能”变成“可能”,书写了一个个“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的创业创新故事。

德行双修、义利并举的奉献精神。独特的瓯越文化孕育了温州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形成了爱国爱乡、思源思报、重德重义、务实求实的优秀品质。

【作者为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