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湖州德清非公企业用“互联网+”推动党建工作
2018年12月29日 14:22:3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骥鸿 马佳佳

  企业出现用工荒怎么办?遇到生产技术难题该向谁求助?企业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如何更好地开展?员工转党组织关系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去年还困扰过浙江省湖州德清雷甸镇众多企业的这些问题,今年得到彻底解决,因为镇上请来了一位“得力管家”。今年初,德清雷甸镇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开通了“领航·雷甸红管家”微信平台,把党建工作从现实空间拓展到网络空间。

  5月13日,雷甸镇工办副主任蔺翔带了镇上的人才联络员,走进“欧诗漫”,为企业带去人才引进政策的宣传与解读。这次政府与企业间的交流,正是通过“领航·雷甸红管家”对外发布的。

  党建工作连上“网”,为基层党组织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不少企业享受到了便捷和实惠。

“红管家”是企业的好帮手

  每年过完年,什么令劳动密集型企业最头疼?答案是,出现用工荒。

  不过今年,位于德清雷甸镇的浙江华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招工就非常顺利。“公司年初八恢复生产,3月中旬就招到了10多个合适的操作工。”负责公司党务工作的刘玉梅说,要是往年,这事总要拖个1个多月才能解决。

  让企业抛下用工荒烦恼的,正是雷甸镇推出的“领航·雷甸红管家”微信平台。

  “企业年初八把招工信息放到微信平台上,没想到当天就收到六七个人的咨询电话。”刘玉梅说,以前招工主要通过张贴广告,但与微信相比,它的信息流通慢、知道的人少。借助“领航·雷甸红管家”微信平台,企业的招工信息,一目了然。

  享受到这个平台带来实惠的,还有同位于雷甸镇的德清中能热电有限公司。

  今年4月初,镇上由中能热电负责的部分蒸汽管道出现了漏气、破损等安全隐患。事发突然,企业抽不出足够的电焊工去修理,怎么办?关键时刻,中能热电想到了让“红管家”帮忙解围。

  企业相关负责人冯晓荣说,他们把困难发布在了微信平台上,不一会,就收到了兄弟企业“派1名电焊工”的回复。“平时生产上要是遇到困难,微信群里喊一声,大伙都会伸出援手。”

企业交流互动的便捷平台

  让企业拍手点赞的微信平台,源于镇上对智慧党建的一次探索。雷甸镇党委组织委员康娌娜是平台的“大管家”。

  “如何适应镇上非公企业党建发展需要,更好地管理和服务非公企业,我们想到了利用时下最流行的微信来搭建平台。”康娌娜介绍,微信平台去年底筹划搭建,今年过年前开始试运营。目前,微信平台开设了“管家信箱”、“党建顾问”、“两新园地”等板块,已覆盖镇上20家非公企业。

  每天,康娌娜要在微信平台上“逛”好几圈。她说,“红管家”平台24小时开启,滚动播放“微党课”、会议通知、活动简讯、招工内容等信息。“在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通过这个平台,企业之间还能自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并组织志愿者活动、文化活动。”

  “微心愿认领”是雷甸镇的品牌活动。与去年的现场认领不同,今年4月初,雷甸镇团委将认领的信息发布在了“领航·雷甸红管家”微信平台。令康娌娜没想到的是,信息发布当天,10个微心愿一下子就被企业“抢”完了。“很多没‘抢’到的企业,还追着问我,有没有额外的微心愿可以认领。”

  雷甸镇党委副书记唐捷表示,“红管家”平台实现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了企业间的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党建对企业的助推作用,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德清品牌

  “粘”上互联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非公企业党建变得更为“活络”。简单的信息发布,不用开会传达,打开微信,动动手指,就能很好地“消化”与落实。

  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实惠就是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以往组织党务活动,参加的企业要分别联系,有时候遇到负责人出差等不能出席的情况,还要临时改期。现在微信群里喊一声,大伙有想法和建议,就能立刻讨论,省时又省力。”德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黄晓丹表示,雷甸镇的“红管家”微信平台,将党委政府、非公企业、党员联接成一张网,实现点对点、点对面的互通服务,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与党务处理的速度。

  德清莫干山镇也推出了“莫干山镇‘红管家’服务驿站”微信平台,组织党员义工为游客提供旅游讲解、交通疏散等八大类服务。

  黄晓丹表示,县里鼓励乡镇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触“网”尝试。接下去,将在全县推广“红管家”服务模式,打响“红管家”服务品牌。

  “微信平台的建立,方便了企业的交流与互动,提高了各类党建信息的发布效率,加强了党委政府和企业的联系。”在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陈华兴看来,将微信等新媒体手段融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是“互联网+”大背景下的一次探索和创新,值得肯定和借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