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党建工作强 民营经济兴 义乌巧借“党群示范带”助推企业发展
2018年12月26日 09:52: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贾永亮

  国际商贸城 资料图

  近年来,义乌以党建示范点为基础,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强化打造两条影响力大、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红色党建示范带”,将党的建设和企业管理、文化建设、辐射带动等融为一体,实现“党建工作强”与“民营经济兴”互促互进,助推当地民营经济发展。

  义乌市“活力商城党建示范带”以国际商贸城为核心,南起江东街道青岩刘村,北至苏溪镇光源科技小镇,贯穿苏溪、福田、江东三个镇街,全长16公里,宽3.1公里,覆盖沿线165家两新组织、51家两新党组织,示范带上建有光源科技小镇、丝路金融小镇、中国小商品城等6家区域性党建综合体,欧意、商翔、华灿光电、棒杰数码等10个党建示范点。

  走进浙江欧意集团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给人第一感觉是“高大上”——投资500余万元的欧意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2600平方米,除了党建展示厅、文体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健身房等“标准配置”,还专门设立了电子阅览室、电影院、区域党校、“红色驿站”等配套场所,全天候向同心圆区域内10余家企业的党员职工开放,平均每天服务辖区党员群众上百人次。其中,区域党校承担了欧意所在同心圆7家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培训工作。“红色驿站”则安排了熟悉党务知识的党员轮流值班,为同心圆企业党员提供组织关系代办、口袋党员挂靠、关爱基金申请等一站式服务。

  距离欧意集团不远的商翔党群服务中心,因为企业90%以上员工是90后,商翔专门为他们建了一个“青春e吧”活动会所,党支部牵头,每周在会所内举行一次创意活动,党员职工还可凭日常积分换取饮料、点心和报纸杂志等实物。

  据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党建示范点串点成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开展“三联三会”、“拼客工作法”、市场党组织“半小时议事会”、网商党组织“乌伤网坛”等特色创意组织生活,将党的建设和企业管理、文化建设、员工关爱融为一体,实现了“党建——文化——生活”三线合一、互促共赢,有效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另一条“魅力义南党建示范带”,南起赤岸镇赤岸三村,北至江东街道九联村,全长15.7公里,宽5.8公里,覆盖沿线182家两新组织、61家两新党组织,包括三鼎集团、真爱集团、华鸿集团、智创园等,贯穿江东、稠江、佛堂、赤岸4个街镇。示范带通过完善党建阵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活动组织等举措,全面提升两新党建水平,初步形成了以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产品、拉链为特色的“党建风景”,真正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难题共解、发展共促”,有效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周边两新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鼎控股集团现有党员258名,他们将党建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使党建成为助力公司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员彭国强今年5月带头成立了检修小组,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不到3个月时间就为公司节约资金30余万元。党员方国荣富有奉献精神,他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个人获得16项国家创新实用新型专利,获得省“环保科技应用类”奖励60万元。不仅如此,三鼎控股集团党员干部还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有效提升了公司行业话语权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近年来义乌市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多分布在“活力商城”党建示范带和“魅力义南”党建示范带上。这两条示范带,从义东北贯穿至义东南,涵盖沿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工作示范点,示范带内的两新党组织将全部被打造成示范型标准。而分布在这两条示范带上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像一个个堡垒将这些示范点串成线,形成群星璀璨的红色党建示范带。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