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优化营商环境 安吉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
2018年11月12日 21:37: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任文斌 记者 余丽

  近日,安吉县文广新局联合县公安、消防在文化领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九州大地影院负责人马芸芸表示:“政府通过组建联合检查组的形式过来指导工作,既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也降低了行政部门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针对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扰民”问题,安吉县编委办主动出击,进一步厘清与业务主管部门之间执法边界,梳理权力清单、下沉执法力量,依托“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采用随机摇号等方式,随机选取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构成检查组,并合理设置检查比例和频次。严格限制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既确保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同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以及全科网格员的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党建统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共治新模式。

  截至2018年10月30日,该县已将27个政府部门列入“双随机”抽查实施监管,在市场、环保、文化和安全四大领域实行跨部门联合检查,共梳理公布随机抽查事项248项,开展随机抽查19次,抽查市场主体1193家,参与抽查人次2119人,发现问题373项,已完成整改项348项,随机抽查结果公示信息86次。

  据悉,安吉以“党建统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共治模式为基础,逐步优化“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平台,将全县27各部门745名执法人员及25314位监管对象的数据信息纳入平台。通过全面梳理执法事项清单,明确相关单位职责,有效地解决了“谁想查谁就查,想查谁就查谁,想什么时候查就什么时候查”的执法任性和市场主体“想让谁查、就让谁查”可能带来的关系“亲”而不“清”的问题。通过以“联合检查”为主,专项检查为辅的执法模式,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不断激发区域内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