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温州这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受热捧的公共客厅 秘诀是?
2018年10月18日 09:28: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郑丽娟

  “全家福,免费拍”——温州市鹿城区大南党群服务中心的重阳节福利,今天吸引了一批批辖区大家庭。在现场,志愿者们忙碌着维护秩序、统计报名人员,怕一些老人消息不灵通,还特地跑到小区里广而告之。

  坐落于温州市区莲花路美曦大厦的鹿城区大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2017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这一年来,中心以“便民、利民、惠民”为服务理念,致力于打造一个人人喜爱的城市公共客厅。

  党群中心温馨起来了

  “白墙标示牌”“领导办公室”……曾是大家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印象。而在大南党群活动中心,人们看到的是精致的绿植、温馨的桌布、艺术的摆设、洁净的门前小广场,让人眼前一亮,倍感温馨。

  夏日炎炎之际,中心开足冷气,让路人在此歇脚纳凉;天气转冷,志愿者早早开始准备着“暖冬行动”,为户外工作者准备手套、暖宝宝、热水、应急药物;还邀请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副主任医生林初勇现场坐诊,邀请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秋夏解答法律问题……

  用温情活动,让党群服务中心变得亲切起来。今年春节前,为营造年味,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体验活动,邀请到市米塑第四代传承人陈建胜先生教孩子们手工捏小金鱼,用米塑传播“年年有余”的温州民俗和非遗文化。

  全年几场活动下来,党群服务中心成了附近居民最常光顾的地方,他们时不时地会进来看看,接下来将开展什么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居民习惯了走进服务中心聊天、喝茶、看书,通过这里邻里间由陌生变得熟悉。

  正和社工团志愿者胡莲莲说:“刚开始附近居民根本不知道这里是干什么的,我们去宣传时还对我们怀着警惕的心。现在他们都主动来找我们聊天了,熟得像老朋友。这次重阳节活动,一位95岁的老奶奶特意赶来参加活动,她长得很清灵,成了这次活动的亮点,人人围着她夸她长得像外国人,现场可热闹了。”

  此前,党群中心还参与策划了一场“今天我是你的外卖小哥”活动,特别组织了40余组家庭,为节日还在工作岗位上的建设者送上一份暖心午餐。参与者有一百多人,大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大南商会秘书长、一些企业老总都参与了活动。

  作为志愿服务枢纽,大南街道整合联动了12个“两新”党支部、10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和24支“先锋联盟”公益服务团队,设立了服务驿站,开展“红色走亲”、扶贫帮困等“党建+”系列活动。今年到目前为止,共服务辖区居民2万余人次。

  不仅服务于辖区居民,党群中心还组织大南街道商会开展爱心捐赠下乡活动,为生活困难的农村低保老人送去助困金,传递社会慈善的正能量。

  大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胜利说,作为党建红色阵地,大南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为服务理念,从小事入手,从市民欢迎的活动入手,主动与区域内党群组织联系沟通,联动开展志愿服务,展现了 “商社共融””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模式,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实体化运营水平。

  党群中心高雅起来了

  琵琶语,月圆夜。中秋联欢会,一曲《琵琶语》如一杯琼浆玉液,沁入心脾,让在场的居民深深体会了古曲民乐经久不衰的魅力……

  每逢佳节,党群中心总是诗意盎然。

  元宵节,观众络绎不绝,或听古琴,或赏笛声,或品清茶。一个个古雅谜面写在仿古宣纸上随风轻飘,许多居民冲着由浙江青年书协副主席王晖手书的灯谜而来,猜中者就可带走这珍贵的灯谜作品。市民陈先生说,这是他见过的最有艺术气息的灯谜会。

  “作为红色阵地,我们更不能脱离文雅,琴棋书画样样得开展。”正和社工罗小凡如是说。

  在新年首个工作日,大南党群服务中心就已座无虚席,一场以温州为背景的古琴文化讲座正在举行。活动邀请了东嘉琴社的程纪之老师为辖区居民普及古琴知识。

  暂别柴米油盐,体验诗情画意。党群中心邀请了知名画家、小学语文课本插画作者黄国想传授国画的情趣和意境。讲到兴浓时,一位小朋友还即兴演唱了京剧,让课堂氛围轻松欢快……

  一年来,诸如此类的系列文化大餐活动,让居民零距离接触高雅的艺术文化世界。

  “以前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很少来党群中心,前段时间听人说党群中心大变样了,趁空闲时过来瞧瞧,果然不一样。”住在美曦大厦附近的梅正芬笑呵呵地说。“在党群中心,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现在每周大家约着一起来欣赏书法点评书法,生活充实高雅了很多。”

  党群中心热闹起来了

  作为服务居民的平台,大南党群中心设置了雏鹰学堂、红色书吧、商圈沙龙荟、职工俱乐部等服务功能,组建了百人师资团队。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如画家、书法家、律师、大学教授、工艺美术大师、企业家等依次登台。

  党群中心投用至今,已开展成人公益课程达400余场,共计1万余人次;针对青少年开展的社会实践、文化传承等公益课程达200场,服务青少年7000多人次。其中像“正和综艺夏令营”“正和六艺学习坊”“墨香大南系列”等课程人气爆棚。负责制作大南公众号的小温介绍:“暑假推出的正和综艺夏令营课程,公众号里一推送,就被“秒抢”,所有课程全部超额报名。”

  家住大南党群中心附近的张丽,是一名热心的居民,有空了都会来帮忙。她说:“大南党群的课程质量非常高,孩子和大人都很喜欢。家门口的学习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幸福感,长期运行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们家长都很愿意过来帮忙。”

  党群中心工作人员许怡华说:“我们的百人师资团队影响力很大,在业界都是知名人士。课程质量高势必带动流量,中心就越来越热闹了。”一年来,数十位拥有特殊才艺、自带“流量”的居民也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从而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

  而今,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吸引了温州各县市、各街道、企业和社会组织参观,还有来自吉林、山东、嘉善等外地来的考察团,每周都要接待好几批。

  大南街道组织委员朱丽丽说,大南党群服务中心交给第三方正和社工团队运营,做得很专业,也非常敬业,双休日都在开展活动,很让人感动。”

  作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教育基地、活动场所和交流平台,大南党群服务中心正成为城市的热门打卡点,也真正成了城市的公共客厅。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