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40年,党旗引领 非公经济茁壮成长
2018年10月17日 09:53:04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王木正


  温州是片创新的沃土。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伴随着非公企业的萌芽起步和发展壮大,温州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的“温州模式”闻名遐迩。而在这其中,温州创新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为“温州模式”的发展、壮大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温州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5019个、党员42280名,工作覆盖率为100%,飞扬在温州非公企业里的党旗同样闻名遐迩。

  非公经济热潮催生非公企业第一面红旗

  改革开放给温州人带来了勇气和机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温州就大胆放开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发展。温州的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温州市委意识到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性,在非公经济起步的时候也开展了非公企业党建的创新和起步探索。

  1987年,瑞安私营企业家曹光夏向当地党委打报告,要求在企业里建立党组织,同年8月,他创办的瑞安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成立,举起了温州非公企业党建的第一面红旗,成为浙江第一个私营企业党支部。正因为温州较早遇到非公企业党建问题,使温州非公企业比其他地方更早了解、思考和探索非公企业党建这个当时面临的全新课题。

  1992年开始,随着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及党的十四大召开,温州的非公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成为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地区,与此同时,温州非公企业党建也进一步大胆探索和展开。1992年,温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必须重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同年7月,温州市委组织部在苍南县龙港镇进行农村股份合作企业党建工作试点,1993年初扩大到14个重点乡镇,当年就在462个股份合作企业中建立了党支部。

  非公党建和非公经济同步发展

  随着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发展继续加速。1994年,温州市委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农村股份合作企业党建工作的试行意见》、《关于加强新的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将股份合作企业、专业市场、工业小区、股份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归入新经济组织,同时将非公企业党建向全市推开,形成以乡镇(街道)为龙头,行政村(居委会)和非公有制企业为两翼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至1999年底,温州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350家,党员11616名。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得到长足发展。

  党的十五大对“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论断,为非公企业党建提供了崭新的理论依据。党的十六大明确:非公企业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优秀分子,可以按照党章加入党员行列,成为党的理论创新上的又一突破。此后温州试点发展了全国第一批非公经济人士入党,温州非公企业党建伴随着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不断推进。

  2001年7月1日,正泰集团公司党委在温州率先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至2004年底,温州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406个,2005年发展到3100多家,党建工作覆盖到15000多家企业,2010年底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519个,党的工作覆盖1.6万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了与非公经济同步快速发展。

  非公党建构筑和谐企业

  专家

  ●黄中平(《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温州涌现出一大批“双强六好”的非公企业,它们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达到了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党组织真正“发挥实质作用”。

  温州非公党建经验有借鉴意义

  ●王长江(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

  透过党建工作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逐渐把党建变成企业发展的需要,变成企业不可或缺的。所以它有活力,才能和谐。从这个角度说,温州非公党建经验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振中机械

  竖起浙江非公企业第一面红旗

  1987年9月5日,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收到了中共瑞安城关镇委批复的文件,同意建立中共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这不仅达成了创始人曹光夏的夙愿,也在浙江非公企业竖起了第一面红旗。

  1983年,曹光夏开办工厂,但个体户身份让他第一次参加行业会议时连门也进不去。同时,因为信息传播不发达,无法及时了解国家最新政策,及时听到党的声音。曹光夏有了主动向党靠拢,在企业里成立党组织的想法。

  其时温州私营企业遍地开花,温州市政府也开始考虑探索在私营企业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可行性。曹光夏的诉求受到温州市组织部的注意,“情投意合”之下,中共瑞安城关镇委“敢为天下先”批复振中机械成立党支部。

  党支部的建立,不仅让曹光夏达成了夙愿,还成为董事会的“智囊团”。一次,日本客户与振中机械有意向合作生产一种适合日本市场的振动打桩锤。曹光夏把项目内容拿到党支部会议上讨论后,讨论出了应对谈判的策略。日本客户未曾想到,振中背后还有“智囊团”,只好让步,双方最终顺利签约。

  现在,振中机械每年七月都要组织一次党员外出考察活动。近年来,振中党支部的建设越来越好,今年春季,振中机械的党支部扩大会议已有十多人参加。商报记者 刘伟

  榜样

  温州市委2006年提出“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目标、总任务、总载体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此后至今,温州开始从注重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转向注重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这一转变鲜明体现在温州非公企业打造的家的文化、暖心工程、情感交流站、红色调解员、书记谈心室等党建内容上。如温州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发挥党员“红色细胞”作用,建立“红色调解员”制度,选优调解队伍,将企业中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定调解技能和较高威信的党员、人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选聘为“红色调解员”。育才控股集团的党支部副书记陈孔亮救将自己的手机设为服务热线,24小时开机,职工有任何困难,随时都可以拨打热线求助。2007年6月,市委办、市府办下发《关于开展“温州市活力和谐企业”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当年评选产生第一届“温州市活力和谐企业”20家。

  2010年5月,温州市25家非公企业首次集体面向全国招选企业党组织书记,这些“红色CEO”上任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如来自黑龙江的党支部书记孙亮,在自己办公室设立了“情感交流站”,倾听青年员工的心声,上任三年就已写满了厚厚一本基本员工谈话记录本,并将这些通过谈话了解到的内容反映给公司高层或亲自解决,前后帮助员工协商工作、生活等实际问题80余次。

  2015年12月,温州市委又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多元化选配、专业化培养、规范化管理、有效化激励、制度化保障的“五化”机制。2016年4月,温州市委开展“红色动力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

  温州创新的非公企业党建,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让非公企业党组织找到了理想的定位,既体现各方利益又超越各方利益,协调各方关系(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凝聚各方力量。多年来的探索和努力,不断获得中央、省委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