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为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出资出力
2018年09月19日 09:59:20 来源: 掌上嘉兴客户端 作者:

  1959年设置的一大南湖会址纪念和管理机构——南湖革命纪念馆,原本一直没有建起专门的馆舍。在南湖之滨兴建一座既有历史内涵又有时代特色,布局合理、庄严宏伟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人民的共同心愿。

  在1990年4月5日至10日召开的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5名政协委员联名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发动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界人士,出资出力,在南湖之滨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同年6月,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5个单位联合向全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发出倡议,在全市开展“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开展党的知识宣传教育,为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出资出力。

  嘉兴市委对这一倡议十分重视,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进行讨论,决定将该活动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990年6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我为南湖增光辉”动员大会,并在会上公布《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集资办法》。随后,市委组织“嘉兴地方党史巡回报告团”到市级机关及各县(市、区)开展巡回报告,直接听众8000多人;开展“嘉兴精神”大讨论、“立事立项”(办好一件实事,完成一个项目)等活动;编辑出版《南湖魂》《中共嘉兴党史纪事》《烟雨风云》等电视片。

  1990年4月10日,嘉兴郊区大桥中学学生于勤芳将5元钱捐款寄到市电台,成为全市响应捐款活动的第一人。此后,嘉兴市广大党员和群众热情高涨,纷纷捐款,一些外地的党员也通过捐款表达对党的诞生地的深情厚谊。截至当年年底,捐款总额达到3260947元。

  南湖革命纪念馆选址在南湖路湖滨,面积为3800平方米。1990年9月30日,南湖革命纪念馆奠基典礼举行,1991年6月20日全面竣工,6月25日举行落成典礼。从空中俯视,纪念馆呈党徽图案。

  1991年6月19日,嘉兴市委隆重召开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会暨“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总结会。我市开展“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期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文汇报》、《浙江日报》等中央、省、市的几十家媒体对该活动作了报道,影响辐射全国。

  2006年6月,嘉兴市再度开展“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嘉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等18家单位向社会发布为准备易地重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建设出资出力的倡议书。至活动结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累计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建设捐款1062万元。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