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义乌获批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受理业务
2018年09月19日 09:59:22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天,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正式下文批复同意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受商标局委托,在商标受理窗口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受理业务,义乌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三个正式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受理业务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开展此项业务的县级市。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是根据国际条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根据“马德里协定”,相关国家或政府间组织组成了商标国际注册的特别联盟,截至2018年6月,马德里联盟共有101个缔约方,覆盖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瑞士等117个国家。

  “经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后,自己的商标在国外也能受到保护,而不用担心商标被抢注,正品莫名其妙就变成了侵权商品。”义乌市超澜五金商行负责人吕成均说,他从事电子秤销售已经十多年,非常重视商标品牌的培育,陆陆续续注册了十余个商标。近年来,吕成均不断拓展国外市场,商品远销澳大利亚等国家。“前几年,我们的电子秤打入澳大利亚市场,销售情况很不错,没想到澳洲的商人马上抢注了我们的商标。”回忆起这件事,吕成均语气中满是无奈,从那时开始,他就开始多方了解商标国际注册,目前他已有两件商标获得了马德里国际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覆盖的国家多,我们都是一次注册可以选择七、八十个国家,注册成功后在这些国家都可以受到保护,为商品出口销售免除了后顾之忧。”吕成均说。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是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助推器,尤其对于义乌这种经济外向型程度非常高的地区,有重要意义。”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经营主体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义乌市政府还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给予实际注册费一半的政府补助。据统计,目前义乌共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00余件。

  目前,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窗口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窗口预计设在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与国家商标局义乌商标受理窗口、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合并办公,义乌经营主体在“家门口”就可办理商标国际注册。

  “义乌获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拓展和完善了原有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更好地提升了义乌经营主体商标注册和保护国际化水平,正向激励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夯实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迈进的知识产权保护基础。”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义乌将加快快维中心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窗口的建设,确保尽快全面投入运行,并将积极开展与浙江省工商局、上海市工商局商标品牌国际化方面的合作,为义乌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式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促进义乌特色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双提升”。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