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瑞安汽摩配摘得“百亿认证”
2018年09月18日 14:16:4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近日,瑞安市收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证书”,瑞安汽摩配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为106.97亿元,较2015年的评估值38.6亿元提升了177%。

近年来,瑞安市汽摩配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开展省“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市为契机,通过开展标准制(修)订、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等掌握行业话语权,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行业中的成长型企业则脚踏实地,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瑞安市汽摩配产业集聚区有汽摩配生产企业1602家,产品品种达到300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68亿元,其中规上企业277家,实现产值301亿元,占全市汽摩配行业总产值63%。

今年2月,由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的《汽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气缸盖》标准,入选2018年第一批“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我们生产缸盖产品已有10多年,在行业内遥遥领先,此次获批立项充分肯定了公司制造水平。”瑞明行政部主管何德道说。一直以来,我国缸盖产品缺乏行业标准,而瑞明发挥领头羊作用,制订团体标准,让更多的从业者有标可依,按标作业。

不仅仅是瑞明,瑞安市已有多家汽摩配企业制订并发布“浙江制造”标准。浙江环球滤清器有限公司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并参与制定3个国家标准,品牌价值有了显著提升。

目前,瑞安市汽摩行业已开发或者正在开发的产品有汽车发动机、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汽车卫星导航系统、独立悬挂系统、电子控制自警觉点火系统、电喷系统32位中央控制器、镁合金零部件、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高端产品,有100多家企业与全国80多家汽车主机厂配套,有120多家企业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产品主要销往欧盟、美国、南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经过努力打造,瑞安汽摩配产业如今已具备产业群、产业链、优势企业群体三个层次,形成“三位一体”协调互动发展的格局;已具备产品主机配套、出口贸易、售后服务三个层面,形成“三环营销”的良性营销业态。

质量是企业品牌的生命线,瑞安市今年新添加的“国字号”检验中心,为瑞安市汽摩配质量保驾护航。3月,国家汽车电气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正式挂牌成立,系浙江省唯一一家汽车电气领域内的国家质检中心,其检测能力居华东地区首位。

据了解,该中心总投资达到3600万元,于2013年11月获批筹建,于2017年11月通过能力建设现场验收,是集检验检测、标准研究、科研创新、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其检测能力范围覆盖85%以上的汽车电气零部件产品,能较大程度满足汽车电气零部件行业新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第三方检验、政府监管、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具有较高的服务辐射能力,整体能力达到了B级国家质检中心的水平。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