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小微园,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2018年08月31日 09:36:5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夏丹

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海洋科技创业园、时尚产业小微园、铜加工小微园,在温州市龙湾区金海大道和滨海二路的十字路口,5个小微企业园比肩而立,成为当地小微企业发展的沃土。

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已建成各类小微企业园590个,占地面积11.3万亩,入驻企业4.4万多家。其中,仅今年上半年新增的88个小微企业园,就已推动上万家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

小微企业是浙江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浙江共有小微企业19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7%,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GDP的65%、税收的54%、出口的76%和就业的80%。

可与此同时,浙江小微企业大多处于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的低端,面临产业层次低、布局分散、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这样的发展水平显然难以适应当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省从小微企业园建设入手,通过高质量小微企业的集聚发展,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从而破解小微企业“低散乱”的痼疾。

小微企业园建设,浙江坚决摒弃新瓶装旧酒,扎紧准入关,从源头保证入园企业的质地、品相。如温州探索建立了“科技高度、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度、两化融合度、员工文化程度”五个尺度为核心指标的小微企业园入园企业评价体系;湖州将优势产业中的高效小微企业集中起来,加大配套企业入驻,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发展。

在对高标准小微企业园做“加法”的同时,浙江坚决对低水平小微企业做“减法”。近年来,浙江始终坚持整治和淘汰落后低效产能,不断加大“低散乱”企业出清力度。2017年,全省整治各类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四无”企业(作坊)4.7万多家,其中关停淘汰超过2.5万家、改造升级近2万家、整合入园1844家、合理转移962家,涉及全省100多个块状行业集中区块。今年以来,全省重点整治提升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上半年已整治提升企业8621家,完成年度目标的86.2%。

当前,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园正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如瑞安市江南科技孵化小微园,已集聚59家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2017年亩均税收比全省规上工业平均税收高出30%。

小微兴,浙江兴,抓小微就是抓浙江经济的明天。浙江将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动小微主体提升发展质量,力争到2022年,建成小微企业园超过1200个,入园小微企业超过10万家。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