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永康市四大行动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
2018年09月18日 14:16:43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周燕妮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引领功能。两新组织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统称(本文主要以新经济组织为例),两新党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要求、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党组织基础。浙江永康是全国著名的五金之都,非公经济发达、两新党建起步早,党建工作一向走在全国前列。该市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主抓手,通过部署落实两新党建工作四大行动,让“红色攻略”持续释放“红色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两新党组织持续发力的难点与痛点何在?

  两新党组织承载着党对非公组织进行政治团结、组织凝聚和政治引领的使命,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则要求两新党组织必须提升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协调力,使两新党组织肩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宣传、凝聚以及服务群众的组织职责。两新党组织要发挥组织力效用,就目前情况来看,仍存在一定的难点与阻力。

  (一)制度与业务“两张皮”,工作(战斗力)不突出

  市场经济环境下,两新组织的平稳有序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引导及智力支持。两新党组织自身体系的健全与和完善,是助推企业内生性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和条件。在两新组织日常运行中,往往存在两个主要问题。第一,组织架构清晰,而职责分工不明确。以浙江永康市大部分中坚力量的新经济组织为例,大部分的集团党委下设8-10个党支部,50—200多名党员不等,名义上虽按照省市两级要求组建党委、纪检委、关工委、文管委、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但在具体部署落实工作的过程中,往往都是党委充当其他几个部门的职责,组织架构清晰,而党组织内部各职能部门分工不明确,做工作交叉甚至混乱,使党务工作开展较困难。第二,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效果不明显。以永康市各大小微企业为例,业主对于党委部门的相关工作不重视,制度运行及各项组织工作落实不到位、所参照的制度规范不够清晰,各党委部门开展具体工作时,不敢大胆开展实施落实,尤其还存在党委部门经费支出困难、具体工作落实受到一定阻力。

  (二)党组织定位有偏差,政治引领(凝聚力)不明显

  两新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政治核心力量”,当前两新党组织定位与认知存在一定程度偏差,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存在决策参与度不高、党务工作开展依据不充分,无法精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第一,两新党组织地位与两新组织生产运行关联度不够。两新党组织是企业生产运行的方向盘和掌舵手,是坚持和完善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的需要,更是有效开展党的各项工作的需要。目前,在大部分以盈利为目的追求大小企业中,党组织地位不够突出,尤其是党务工作者在开展工作时,腰杆子不够挺,政治核心引领及优势难以充分体现。第二,两新党组织与企业之间融合度不高。在两新党组织中,企业主的认可与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息息相关。以永康市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为例,企业主多数忙于生产经营盈利而不重视党建,或是企业主艰难维持生产经营直接未设立党委、党支部。党组织在生产经营决策、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参与权和决策权均不明显,导致党组织与企业生产发展不能有效融合。

  (三)党组织协调力不强,工作效能(创造力)未激发

  党组织日常策划、发动、组织、调解工作、监督及各项党务工作是协调力的重要体现。当前,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员自身存在的短板、也是致使企业主不够重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重要原因。第一,两新党组织成员及负责人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党组织协调能力必须靠每一名党员及党组织负责人的共同努力。当前部分党组织地位尴尬、地位不够重视、党员作用发挥渠道少、党委负责人权责不明确等问题,是两新党组织效能与创造力不能最大限度被激发的主要原因。第二,两新党组织对规避企业生产风险的能力不足。两新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生产运营的机会较少,党组织的管理热情未被激发,久而久之容易降低对自身能力素质提升的要求,党组织对于企业生产、市场环境风险预估的能力不足,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党组织不能及时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理,使企业主对两新党组织不够重视。


  二、永康“红色攻略”缘何释放两新组织“政治力量 ”?

  党建强,则发展强。浙江永康市始终明确两新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政治核心力量”,扎实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聚焦提升“两新组织组织力”为建设目标,通过开展“四大红色行动”,施展党建“红色攻略”,逐个击破两新党建工作难点、痛点,持续释放“政治力量”,全方位打开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思路。

  (一)“红色堡垒”行动,强政治引领

  针对于党组织业务与制度不衔接、政治引领不强等问题,实施三大“红色行动”,着力增强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政治影响力。实施“政治引领力”提升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思想为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在两新组织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组织党内组织生活,严格主题党日、“三联三会”、“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强化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有效覆盖“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加强规上企业、“8+2”产业龙头企业、3A以上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两新组织单建力度,提升两新党组织单建率;强化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科学设置联合党支部覆盖幅度,重点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清理“空头”“空壳”党支部。实施“凝心聚力促和谐”行动。探索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等做法,深入两新组织宣讲精神、解读政策、了解需求、协调破难;全面落实党员联系职工等制度,为职工群众帮困解难,让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切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年初至今,“红色堡垒”行动的开展,对于全面提升该市各小微企业两新党组织在生产、运营、政策影响、政治引领等方面引领,起到明显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红色领雁”行动,强队伍建设

  针对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应对企业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聚焦党组织书记、新生代出资人、两新工委成员“三支队伍”,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实施“红色导师”引领计划。选聘一批两新党建“红色导师”,创建若干导师工作室,开设“红领学院”、导师讲坛,以“1+N”帮带形式,培育一批优秀两新党务工作者人才队伍;开展换届后两新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办好示范点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提升书记队伍素质。实施“红色接力”计划。举办“红色主题”培训班,强化新生代出资人红色教育,增强政治认同;开设“创二代”主题论坛,定期开展创业沙龙、创业分享,激发创业创新热情;选派部分新生代出资人挂职经济部门,提升新生代出资人队伍整体素质。实施“亮牌争创”计划。建立工委委员工作任务清单,挖掘特色项目和亮点品牌,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考核等做法,分解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并将完成情况列为年终干部考核依据。通过聚焦三支队伍,半年来该市各大小企业党组织带头人素质明显增强,通过量化考评+绩效考核,领头雁队伍能力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三)“红色聚焦”行动,强效能发挥

  党组织服务企业、助推企业全面发展、整体提升,是党组织作用发挥的重要体现。该市通过推行“三融四化”工作法,实现两新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最多跑一次”助跑行动。与行政服务中心联动,实现“红色窗口”进企业;深化建立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常态化运行机制,全力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专业优势,组建“助跑团”,推广“上门代办”“联动代办”等做法。开展“百个红色车间”创建促转型行动。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员工成长、服务社会和谐相融合,大力开展“百个红色车间”创建行动,促进党建工作进车间、进班组,实现组织设置在车间一线,有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激发企业车间生产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红色动能”。开展“百企结百村、党建促振兴”行动。深化村企结对互助机制,动员工商联执委及双重管理企业党组织所在企业,与软弱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以产业带动、项目帮扶、资金支持、就业扶贫等多种形,让企业转型升级有了新动力,车间职工有了凝聚力,企业核心文化有了向心力。

  (四)“红色示范”行动,强典型培育

  以党建带群建,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两新党建示范集群建设。实施“双争双全”行动计划。在全市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创红旗支部、争当红星党员”创建行动,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对涌现的好人物好故事好做法及时进行宣传,营造“互学互比”“夺旗争星”的浓厚氛围。实施“一区一带”百家示范点创建计划。围绕经济开发区、总部中心,建设一批区域性、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以及示范效应强的党建示范点,高标准打造“五金腾飞”党建示范带;全面提升道明、众泰、哈尔斯、中坚等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着力打造百家示范点,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实施党建综合体辐射计划。统筹区域内两新组织、行业协会、农村等党建资源和党群力量,构建区域综合党委,开展党建综合体创建,采取“龙头企业党组织+产业链”“行业协会党组织+会员企业”等模式组建区域党建产业联盟,辐射带动区域内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红色示范”行动成功带活企业80多个,打造以康迪党支部等25家新党建示范点,打造五金城集团“尚五金”电商党建等一批金华市级党建品牌,达到提升党建示范效应,助力企业新腾飞。


  三、新时代提升两新组织组织力的启示与出路

  两新组织具有典型的发展内生性、组织自治性及目标经济性等鲜明特征。新时代要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需认真思考并结合其自身长处及特点,克服两新党组织成长困境,以政治引领为优势带动两新组织茁壮成长。浙江永康两新党组织通过施展“红色攻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等优势,持续释放两新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新时代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起到一定的启示意义。

  (一)政治建设摆首位,提升政治引领凝聚力

  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关键点在于把数量庞大的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的组织执行平台,使两新党组织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部署的坚强基础。所以,要在两新组织中树立“政治建设摆首位”的政治意识,并明确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地位,充分理解和把握党的政治引领的优势及重大意义,才能有效的激发党组织政治引领的凝聚力功能。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两新党组织能够在政治上为企业把准方向,能够引导并创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同时能够妥善处理和协调企业内部矛盾。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引领,能够加深企业职工的凝聚力;两新党组织关于公益活动的开展和对社会的回馈,能够为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赢得“形象优势”,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和成长空间,助力两新组织稳步健康发展。

  (二)创新机制是保障,激活党组织内生动力

  相较于传统服务型两新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体现出的组织内向性,政治引领型两新党组织更多体现出党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政治外溢性。要将政治引领准确落实到各项党务工作之中,这对于完善两新党组织各项机制体制、组织构架、活动方式等均提出更为严格的组织要求。要以发挥政治引领为前提,构建两新组织内部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机制。所以,必须解决长期以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角色模糊的现实境遇,需要有能够落地、可实施的长效运行机制。通过制定两新党组织“组织力评价标准”,以“政治功能”“组织架构”“党员队伍”“群团建设”“创新研发”“中心工作”“党内监督”等为考核标准,制定“五星争创”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党组织星级评定,及时考核成绩并将其作为年终考核绩效内容。积极探索各部门平台共建、信息共享、党建共管的刚性机制,让制度刚性运行,最大限度激活党组织内生发展活力。

  (三)队伍建设是根本,形成干事创业聚合力

  人才队伍建设是两新党建工作的根本着力点,发挥好以党组织书记带头、新生代出资人及两新工委成员的“三支队伍”领头雁作用的同时,还要激活“红色细胞”,充分提升党员基本素质,激励两新党组织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为基础,从“选人”到“育人”,严把用人关。改革两新组织党建队伍选人用人机制、同时通过选派机关事业单位“红色导师”进企业、两新党组织书记及主要工委成员进入机关单位挂职锻炼的“双向互动、双向锻炼”等平台,不断提升“三支队伍”领头雁素质能力。在党员职工培育人才方面,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发展质量,严肃不合格党员处置,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聚焦一线青年产业工人、青年创客等群体,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推行两新党组织发展党员相关制度,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形成“领头雁”与党群职工合力效应,为新时代两新党组织注入新鲜活力。

  (四)模范典型作追求,发挥两新党建影响力

  两新党建工作的辐射力及影响力是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体现,打造两新党建品牌,推进党建示范效应,是新时代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示范效应的重要途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领导力发挥。树立两新党组织模范典型,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是党组织综合能力的有效体现,更是衡量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标准。新时代两新党组织模范典型的树立,要以“组织领导力”“组织动员力”“组织吸引力”“组织协调力”“组织影响力”等多重途径作为考核标准,通过制定并实施多重考核要求,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深入开展“百企示范、名企争优”的“全域党建”示范引领工作。通过树立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释放两新党组织政治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激发两新党组织组织力,打造由点及面的两新党组织示范典型。


  结语

  两新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事关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战略部署的推进落实,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和事业的兴衰成败。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继续围绕党的建设总目标,以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和组织力建设为重点,使党的理念成为引领两新组织建设的方向,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两新组织发展壮大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