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党建网格全覆盖 两新组织“党旗红”
2018年08月29日 18:00: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潇 郑晨

  酷暑时节,热浪翻滚。在浦江县郑家坞镇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内,上演着另一番热闹景象:书吧内,一群身着工装的青年职工正醉心地阅读党建读物,隔壁的“八婺讲习所”则座无虚席,身穿红马甲的党员正一边认真地收看《八八战略15年》纪录片,一边做着笔记。

  自从组建两新党建中心以来,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郑家坞上演,以往三三两两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凝聚在了一起。

  郑家坞是老牌工业重镇,工业起步早、企业数量多。然而低小散却占企业中大多数,这使得两新支部党员人数偏少,活动开展不正常,与党建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背道而驰。

  为改变这一现状,郑家坞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全镇划为4个网格总支,覆盖开发区268家企业和89家村内企业,真正实现所有企业全覆盖。


  “以前我们也开会,但总觉得不够正式,如今在这里过组织生活,党员们既有归属感,也能得到镇党委的工作指导,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洪伟浪是火车站装卸队支部书记,他的支部目前有4名党员,每次召开党员会议总要为会议场地的选择伤脑筋。

  自从加入临近的亚环网格总支,他的支部不仅可以同网格内企业一起在党群服务中心参与党日活动,还能以先进支部为标杆见贤思齐,提升了整个支部战斗力。

  不仅在亚环总支,现在每个网格总支必有一个规范化活动场地,网格内党员可以集聚一起参与党日活动,为企业发展增添党建活力。以前是自己支部一家转,现在大家一起转。”从“自转”到“公转”,第一网格党总支书记寿能强感受最深的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工作更好开展了。



  网格党总支成立之后,寿能强频频接到网格内企业主主动沟通联系的电话,党建力量也愈发壮大,职工的需求得到有效应对,办事效率迅速提升。“网格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一理念已成为各网格企业党组织的共识。

  吴臣超是一名在郑家坞创业的企业主,组织关系则挂在老家,他看着厂区所在村的党员经常参与先锋活动,这让有20年党龄的老吴很是羡慕,但是受制于组织关系限制,平日里守法经营、关爱员工的他总是没法亮出党员身份。

  直到实行两新党建“网格全覆盖”,他毫不犹豫地亮明身份,看着自己的身份堂堂正正的公布在所在总支网格的党建公开栏,吴臣超干劲更强了,每月的党日活动总是第一个到,先锋服务一场不落。“我可不能为网格总支和党员身份抹黑。”他总是这样说。


  今年以来,郑家坞镇严格按照抓细抓实、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创新实施“五六七八”工作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两新党建发展新路子。以网格全覆盖为基础,将规模小、党员少的企业和组织都按“属地管理”原则纳入网格总支管理。实行组织联设、队伍联管、场所联建、品牌联创、活动联办、保障联筹“六联“管理机制。同时优化队伍建设,突出网格总支品牌特色,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了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