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建交通强省 浙江2022年综合交通产业要超3万亿
2018年08月21日 17:15:48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林世杰 莫靓 张帆





  建交通强省,2022年综合交通产业要超3万亿元,打造全国领先的交通强省,这是记者从8月21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的全省综合交通推进会上获悉的。

  而在这背后是更大的一盘棋,浙江要在打造交通强省示范区的路上,争创全国综合交通产业发展样板。

  早在2015年,浙江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综合交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工作,小组由省领导任组长,由28家单位共同组成,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组内不仅涵盖了省发改委、财政、环保、国土资源、公安厅、人社等多个省级相关部门,更吸纳了省交通集团、省机场集团、省海港集团等多个大型交通集团共同参与工作,举全省之力共谋综合交通发展。2017年年初,浙江省政府更是以2017年1号文件颁布了《关于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在全国67年的交通发展史上史无前例。

  按照全省综合交通建设动员大会要求,省综合交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的2月15日就启动了《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共有省发改委、财政厅等15家成员单位。综合交通产业涵盖国民经济10余个门类、30余个大类和100余个行业小类,《规划》编制工作规格之高前所未有、范围之广前所未有、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经过长达近一年的时间调查摸底,浙江交通综合交通产业的家底基本摸清。截至2016年,全省综合交通产业总产出1.9万亿元,实现增加值540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1.4%。其中,交通建筑业快速发展,全省近400家公路水运相关建筑企业,有一级或甲级以上资质的占30%以上,在国内20多个省(区、市)承建工程项目,并进入10多个国家的交通工程建设市场,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浙江省交通集团已建成投产富阳、舟山、海宁三个基地,总占地600多亩,总投资逾5亿元,年产值预计超10亿元。他们计划到“十三五”末,完成全省基地布局布点,建筑工业化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努力实现建筑工业化率30%以上,成为我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建筑工业化领军企业。

  交通装备是我省制造业的重要板块,表现抢眼。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吉利集团连续6年进入世界500强;成功引进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以及台州无人机、航天智慧科技城等重大项目;船舶装备产业综合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成功开发万标箱级集装箱船、3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等一系列高技术船型。

  交通运输业发展全国领先,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大港;中欧(“义新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义乌成为我国开行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线路最多的城市;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500万人次;快递业务量居全国第2位,拥有A级以上物流企业超过500家。依托“互联网+”发展优势,率先涌现了网约车、共享单车、定制公交等新业态、新模式。

  交通关联服务业发展优势显现,产业跨界融合能力增强。浙江成为全国“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和5G车联网应用示范省,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互联欧亚地区32个港口;在全国率先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全覆盖;交通与信息、旅游、金融、商贸等服务业融合度不断增强。

  今年2月9日,《规划》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规划》期限为2018年至2022年。根据该《规划》,浙江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蓝图日渐清晰,实施综合交通产业发展“463”行动提上日程,即聚焦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和交通关联服务业4个领域,全面落实“6个一批”工作抓手,努力形成总产出超过3万亿元规模的综合交通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的交通强省。

  预计有关方面预计,到2022年,浙江综合交通产业总产出约3.3万亿元、增加值约9000亿元,产出和增加值均实现翻倍,年均增长9%,占全省GDP比重超过12.5%,形成培育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企业20家以上、上市公司50家以上、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企业研究院50个左右,建成省级综合交通产业园区5个、省级特色小镇10个以上。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