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慈溪:“三促党建”为两新组织铸强红色引擎
2018年07月06日 09:23:10 来源: 慈溪市委组织部 作者:

  2003年5月2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慈溪考察时指出,要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改革、以党建促稳定,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更快发展。多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立足慈溪民营经济发达的实际,以党建为引领,拉高标杆,奋力攻坚,努力构建起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真正推动慈溪高质量发展。2018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中,慈溪荣登第六位,位列全省第一。

  一是党建促发展,凝聚起企业持续前行的红色动力。出台四服四促精准服务企业的实施意见,常态化组织市、镇两级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2017年,累计组织党员干部27365人次,走访企业12283家次,解决困难问题1373个。选派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到企业担任专职党务工作者,以“1+1”结对指导的形式,脱产从事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已累计选派59名、87人次。实施“百名紧缺经济管理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国内重点高校选拔经济管理专业优秀应届毕业生,安排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实现人才培养和服务企业互促双赢。紧扣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大力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广泛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推动党员发挥中坚力量、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全面实施异地商会 “红色海景计划”,全市13个异地商会中,11个单独建立党支部,2个组建党的工作小组,实现组织覆盖100%,单建率达84.6%。同时,积极发挥异地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成功举办“世界慈商大会”,为两新组织发展不断提供创新资源和优秀科技成果。

  二是党建促改革,凝聚起经济创新向好的红色活力。着眼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同步跟进抓好新经济新业态党建工作。紧盯“特色小镇”这个两新组织发展的最前沿阵地,将党建工作纳入小镇整体发展规划,在企业入驻时,同步注册登记、同步建立党组织,并将党建工作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纵深推进组织和工作覆盖,全市5个宁波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全部建立党(工)委,入驻企业达601家,建立党组织42个。深入总结提炼“小家电智造小镇”“智能电器小镇”“古家具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区域+行业”为模式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着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聚焦互联网企业集聚的众创空间、商圈楼宇等,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手段,不断创新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党员管理、工作机制。如智巢·慈溪文化创意园构建“强度战斗堡垒、风度组织生活、锐度文创风向、温度人文情怀”四度体系,大力提升互联网文化产业党建水平;慈溪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络文化协会建立17个党的工作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

  三是党建促稳定,凝聚起社会治理深化的红色引力。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等,引导两新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依托市社会组织创新实践园和280个党建联盟、60个先锋驿站等,与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等领域建立共建项目、共同开展活动,实现区域资源共建共享,为两新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搭建平台。全面落实“三联三会” “五必谈五必访”等制度,广泛建立“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和困难。如公牛集团党委立足自身特点,推行全员积分制,进一步打通党员服务企业、职工的通道,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建立党群阵地联建、工作联手、活动联推和组织共建、人才共育、发展共谋、和谐共创、先进共评“三联五共”工作机制,突出党建引领两新组织文化建设。今年以来,全市非公企业建立特色党支部(党小组)151个,开展系列文化活动800余次;全市建立青工志愿服务小分队66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130余次。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