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嘉兴市实施跨市消薄“山海战术” 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
2018年06月22日 12:47:51 来源: 浙江省委两新工委简报 作者:

  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吹响了新一轮消灭薄弱村攻坚战的冲锋号。嘉兴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部署、第一时间组团赴丽水市对接共商两地“消薄”合作,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车俊书记批示要求和全省现场推进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壮大集体经济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的重要论断,以“山海协作、跨市消薄”的嘉兴·丽水模式为切入点,及早安排、精准施策,务求“消薄”攻坚战取得全胜完胜。

  一是抓先富带动,深化“跨市抱团”,第一时间协商对接扛起“消薄”政治责任。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高度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消薄工作部署上来,主动担当村级集体经济先行地帮富带富责任。在全省现场推进会结束后的当天下午,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带队直接从温州赶赴丽水,全面对接共商两地“消薄”合作,在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一个项目引领百村消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土地指标合作、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等,把“山”那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这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合作收益,实现“飞地抱团”从村与村抱团到跨市抱团的跃升。组织南湖区与遂昌县、秀洲区与龙泉市、嘉善县与庆元县、海盐县与景宁畲族自治县学习平湖·青田“消薄”经验,深入对接秀洲·龙泉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的光伏应用投资合作富民项目、嘉善·庆元·九寨沟213村抱团的300亩飞地产业园强村项目、海盐·景宁畲族自治县“共创共享、振兴乡村”党群创业扶助合作项目和南湖·遂昌干部互派互挂。嘉兴市选派了4名处级干部和12名科级干部赴丽水等地挂职参与山海协作。同时,在山海协作扶贫消薄基础上,积极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子,5月3日在嘉善县举办了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抱团”强村产业合作签约仪式,在嘉善县大云镇中德生态产业园内规划300亩土地,给丽水市庆元县和四川省九寨沟县建设“飞地”产业园,收益用于消除对方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二是抓关键节点,实施“挂图作战”,第一时间铺排工作打响“消薄”专项战役。迅速启动实施“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紧抓嘉兴市各县(市、区)与丽水市相关县(市、区)跨区域结对帮扶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节点。4月24日,嘉兴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市农办(农业经济局)、市工商联等单位研究全市具体落实举措,第一时间明确职责分工。4月26日,嘉兴市对专项行动作出专题部署,要求各地组织、农办(农经)部门和工商联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做到“四再四到位”,即思想再重视、部署再周密、重点再突出、机制再创新,坚持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督查到位、效果到位,通过工商资本上山下乡、集体经济进镇入城,实实在在推动“消薄”项目合作。同时,明确了相关工作时间进度,要求5月中旬各县(市、区)完成工作专题部署,发动企业、商(协)会与丽水市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5月底前工商联上报企业名单;6月上中旬,工商联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按照不少于1∶2的比例向企业、商(协会)提供薄弱村名单,由企业自主选择帮扶对象;6月底,嘉兴企业与丽水薄弱村完成结对、签订结对帮扶协议;7月,结对双方进行深入对接,确定帮扶项目并组织实施。对照“作战计划”,目前各项“战前”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确保按时保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抓巩固提升,坚持“精准滴灌”,第一时间部署任务助推“消薄”持续深化。按照全省现场推进会要求,坚持自加压力、主动作为,不断巩固提升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及时传达学习全省“消薄”现场推进会精神,重点对抓好村情梳理、村企结对、部门联系、强化督考、项目推进、队伍建设等作出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种好强村“一把米”,建强领头“一只雁”,牵起为民“一份情”,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同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关于深化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的指导意见》,推行基层党建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明确完成时限,组织验收评分,压实县(市、区)第一责任、乡镇(街道)直接责任和行政村具体责任。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组建成立“领雁联盟”,20名首批入选“领雁联盟”的优秀村社书记向全市发出“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红色匠人’”的号召。开展村社书记跨市异地挂职实践锻炼活动,选派首批入选“领雁联盟”的20名书记分赴宁波、湖州、金华等地,进行为期20天的挂职实践锻炼,学习先进工作理念和方法。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是否得力纳入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的重要内容,对思想不重视、办法不多、推进不力的村社干部,及时进行调整,目前已调整82人。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实现到2018年底,全市村集体年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到2019年底,全面实现“两个100 ”的目标任务,即100 %的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