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焦点新闻 >> 正文
【云南】云南省工商联:大力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培根促长”行动
2022年01月26日 16:02:2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作者: ​云南省工商联

  2021年,建党百年,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展现新作为,全国各级工商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四会建设”要求,践行“两个健康”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展示工商联2021年度的亮点工作与创新实践,本报特别开设“新阶段迈向高质量·省级工商联篇”栏目,对各省级工商联年度工作做挖潜式报道,聚焦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新平台新方法,以期总结实践成果、相互交流学习,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实现高水平创新发展。

2020年11月,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带领云南省民营企业家一行到福建省学习考察。

  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近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云南省工商联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实施“云南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制定“云南省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教育培训规划”,开展了“民营经济人士‘培根促长’行动”。

  2021年12月,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赵明辉带领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到浙江省学习考察。

  经过奋力探索与发展,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思路,云南省工商联教育培训工作在经费保障、覆盖面、参训人数、培训实效等方面均处于全国前列。云南省工商联教育培训坚持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和企业家需求导向,近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21期、民企沙龙21期、高管论坛31期,共计培训近5万人次,为云南民营企业家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助力了云南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在云南调研时指出,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云南省工商联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培根促长”深耕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引领,凝聚共识

  2020年9月,组织云南省民营经济人士在井冈山举办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

  云南省工商联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把“培根铸魂”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严把培训内容、讲课老师关,确保每一堂课都是政治合格的课,确保每一期培训都是一次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学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近年来,云南省工商联还成功举办了多期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民营企业家进党校”培训班。在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各类教育培训班十余期,与云南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工信厅等部门在云南省委党校共同举办了多次“民营企业家进党校”培训班,进一步推动了云南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打造品牌,提质扩面

  清华大学-云南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和第四期学员结业合影。

  一直以来,云南省工商联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倾力打造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经费保障力度大。云南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以来,云南省财政每年安排给云南省工商联500万元的专项经费,2019年增加到每年1500万元,专门用于开展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宣传工作。

  创新品牌成效大。为突出培训精准度,创新实施了针对性强的三大品牌计划: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头雁领飞”计划、中小微企业“云羚助跑”计划、年轻一代企业家“接力奋进”计划。同时,持续办好“品牌班”“创新班”“主题班”“常规班”,不断拓展企业家视野,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对新模式、新业态、新市场、新趋势的把握能力和现代企业管理水平,优化企业治理,增强发展实力。

  提质扩面影响大。在提质方面,突出产业聚焦、定制课程、全球视野、创新方式等。一是聚焦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先后举办了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研修班、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产业发展研修班、绿色食品加工流通营销培训班、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发展专题培训班、数字化转型主题培训班、“互联网+”电子商务培训班等。二是强化量身定制精品、个性化课程,2016-2021年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了5期云南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三是着眼于拓宽民营企业家国际视野,分别在香港、德国举办了民营企业投融资和资本运作研习班、民营企业制造业研修班。四是创新企业家培训方式,把教室安排到企业现场,举办了云南省民营企业家“东部行”“珠三角行”“福建行”“东部行”“浙江行”等活动,组织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到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广东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取经”,考察当地优秀民营企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开阔眼界和思维。

  在扩面方面,云南省工商联采用“1+1+1”模式强化与州(市)工商联和直属商(协)会联动,注重加大对基层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者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与部分州(市)工商联和直属商(协)会联合举办培训班近70期。培训班在聘请企业家授课、增加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开展结构化研讨、搭建学员互动交流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还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1+N”培训。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培训,企业1人报名参训,积极组织高管员工一同学习,发挥“乘数效应”,极大地扩大了培训覆盖面。

  创新方式,突出精准

  2019年11月,组织云南省制造业民营企业家赴德国开展学习培训。

  在教育培训具体实践中,云南省工商联十分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精准培训、高质量培训。

  积极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通过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需求调研,准确把握培训对象真实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努力做到按需培训。聚焦云南省产业发展方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阶段特点、民营企业家自身实际和企业发展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开展“补短板”培训,努力做到精准施训。

  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的实效性。一是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施教,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和企业家不同层次需求,开展分行业、分层次培训,使培训课程设置更有针对性。不搞把企业家、高管、中管、基层员工并在一起培训的“大杂烩”,也尽量不把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并在一起培训。二是创新教学方式,根据企业家特点,做到“三个结合”,即采用课堂教学与到优秀民营企业开展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相结合,聘请高校专家授课与聘请具有丰富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经验的成功企业家授课相结合,教师授课与学员互动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实践性和示范性。三是搭建学员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使培训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平台,同时也成为学员之间互动交流、开展资源和项目对接合作的平台。在培训期间,组织参训学员开展企业和企业产品推介活动,促成处于不同产业链企业间的项目对接合作。同时,与培训所在地工商联积极沟通联系,组织当地企业与学员企业开展座谈交流,为企业对外寻找合作商机搭建平台,有的企业在培训期间即达成了合作初步意向。为方便学员间交流学习,每次培训都建立了培训班微信群,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在微信群中仍然互动频繁、讨论热烈,部分学员企业还开展了项目合作。培训虽然“结业”,但学员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没有结束。

  建立完善培训评估制度。树立绩效观念,每次培训结束时都向学员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培训教学质量评估和培训满意度评估,及时了解培训效果和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完善培训工作。

  加强教学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严格教学纪律,加强考勤考评,倡导以学交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关于教育培训工作的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勤俭办学。

  今后,云南省工商联还将强化培训学习中的人才发现举荐工作。确保每次培训,都推荐一批优秀学员进入工商联人才库,作为发现人才机制的一个有效环节。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培训的形式创新和成果转化。

  叠加受益,获得感强

清华大学-云南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第四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

  通过参加云南省工商联组织的教育培训,广大民营企业家表示得到了“不一样的获得感”。不仅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自己人”的意识,开拓了眼界和格局,破解了企业自身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借助培训契机还为民营企业开展合作架起了桥梁和纽带,如云南四川雅安商会与昆明市太平商会迅速结成友好商会,并成功为安宁市招商引资、商会会员合作出力。

  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南方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兰靖参加过“民营企业家‘东部行’”“德国行”等培训,他表示通过系统学习增强了信心,更有底气做好投资和发展。此外,通过学习,还增强了自己对财务管理、企业产品与营销的进一步认知,并立即在企业实行,收获了更好的融资机会和市场。

  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云南金财集团董事长赵金财表示,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对自身企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云南省工商联的培训,精准度好,除了课堂还有参观、交流,并能与知名企业的创始人面对面交流。他本人非常珍视每一次学习机会,会及时把自己的学习所得,及时通过分享会传递给商会会员和企业,达到1+N的培训倍增效果。

  云南省工商联执委、云南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是最早参与云南省工商联培训教育工作的企业家。回望自己现在从事的量子科技之路,张华认为正是工商联的组织举办的培训,开启了自己新的认知和事业之路。“因为参加培训,我才认识了量子科技,并走上了量子科技的发展之路,并在培训中链接到与之有关的资源。”

  楚雄欧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文荣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提升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认识,为此,他带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面向全社会提供工作岗位600余个,滚动解决就业1000余人,同时,他还不断加大业务培训投入力度,几年来累计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员工培训。

  云南新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廷科,通过培训搭建的平台,与福建中圆石油有限公司结成业务合作伙伴,在原有业务合作的基础上,还达成建设10万吨废矿物油综合利用生产线、3万吨危险废物沾染物综合利用生产线的合作项目。其他再生生物柴油、废旧轮胎处置等项目已列入公司发展计划,这些项目的引进和达成,都是参加云南省工商联教育培训的成果。

  普洱市福建商会理事长林建坤把参加培训中学到的管理模式应用到企业管理上,对原有设备进行了大范围的技术改造,引入自动化生产的流水线提质增效,并按照学习所得强化营销、扩大销路。

  如今,在提质增效扩面的云南省工商联大教育培训路上,云南省工商联成功激发并培育了民营经济人士渴望参训的氛围,“参训一位难求”、“商会选拔参训人员,都会作为荣誉和待遇优先推荐对商会贡献大的会员”……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