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焦点新闻 >> 正文
云南楚雄:召开2018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
2019年05月22日 08:51:13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通讯员 李忠琴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要求,深化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2018年6月27日,州委组织部、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召开楚雄州2018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上午,组织相关参会人员实地参观大姚县、姚安县、南华县的7个示范点,下午,在州政务中心集中召开会议。


  现场参观


  6月27日上午,10县市委组织部长、两新组织工委书记、3个省级以上园区党委书记和州属相关党(工)委及9家州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省州重点直接联系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业主代表60余人走进了核桃之乡——大姚、花灯之乡 梅葛故地——姚安、野生菌王国——南华,现场参观大姚县平安医院党支部、大姚县小个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大姚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姚安县光禄镇党委、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和南华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现场观摩了大姚县、姚安县、南华县在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方面的探索实践。

  大姚县市场监管局依托金龙社区建设的大姚县“小个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圆心”,以社区驻区单位为“半径”,开展组织联建、阵地联享、服务联动、发展联促的“小个专”红色“同心圆”党建工程,“小个专”党建工作抓得有声有色,成为大姚县“五创”工作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大姚县平安医院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医院自身发展的驱动力和强心剂,把“用心”守护“平安”的党建与发展互促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互利共赢,并于2017年11月获得“云南省诚信示范民营医院”荣誉称号。

  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着力打好“红色基石”“红色熔炉”“红色责任”三张牌,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成为了“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大姚县工业园区党委依托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的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占地3200平方米,投入160万元,统一设置多媒体室、党建工作指导站、园区党校、创客联盟等,着力打造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总部”,并依托中心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打造“红色品牌”释放集群效应,切实舞好园区非公党建的龙头。

  姚安县光禄镇党委全面实行乡镇和村(社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兜底管理,以镇党委为龙头,组织动员村(社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参与,建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以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依托,探索“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民服务模式,充分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力;以“党组织+合作社+非公企业+农业庄园+农户”为路径,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庄园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一条抓两新党建、建特色庄园、兴地方产业、促脱贫攻坚的路子。

  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以坚持“三个双”工作机制、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探索“六个一”措施,推行“三个关爱”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相促进,实现了“双赢双丰收”。

  南华县经信局党委整合资金235万元,依托县工业园区建设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一廊(党建文化长廊)、两中心(党建成果展示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三站(书记驿站、党建工作指导站、商事服务站)、五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特色产品展览室)”、一校(非公企业党校),并组织开展两新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把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职工的“红色港湾”。

  经验交流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楚雄州2018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楚雄市、禄丰工业园区、州民办学校行业党委、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州工商联5家单位分别代表县市、园区、行业主管部门、示范点和委员单位交流了推进两新组织党建重点工作的经验做法。



  会议部署


  6月27日下午,楚雄州2018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在州会务中心召开。州委组织部领导,州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专兼职副书记和26家委员单位委员、联络员,县市委组织部部长、两新组织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园区党委书记以及民政局、经信局、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州属相关党(工)委书记和州级承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指导责任的州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省州重点直接联系的73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或者业主共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兼)李春全就进一步推进2018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强调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二是要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三是要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四是要抓实园区党建提质增效、五是要扎实推进行业党建提质增效、六是要加大示范典型培树力度,七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基础保障。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分类指导、条块并重、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的思路,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问题和差距为导向,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打造新亮点,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带动全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上档升位,推动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