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曲靖市师宗县“六抓六新”抓实园区 ​
2019年12月11日 14:21:44 来源: 作者: 周梅 杨林 俞呈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师宗县工业园区党工委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六抓六新”促进园区非公党建创新提质,有效破解企业运行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组织强保障

  完善非公党建新机制

  为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园区党工委把非公企业党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工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成立非公党委、机关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等党组织,形成“纵抓横管”工作机制。同时,遵循“自上而下、逐层分解、避免交叉、杜绝重复”原则,积极深入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调研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园区党工委深入企业开展调研170次,向企业宣传党建工作30次,走访党员252人次。

  抓队伍重建设

  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子

  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选人难、留人难、作用发挥难的实际,园区党工委把党组织书记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员队伍和企业管理者队伍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培养机制,严格管理程序,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发展质量。深入开展“三培养”活动(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从企业高层管理者中推选党性强、威望高、愿奉献的同志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对无合适人选的从园区选派优秀干部兼任。同时,按照“一人一企”、“一人多企”原则,从园区选派16名政治素质好、有党务工作经验、热爱党务工作的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分别挂联61家企业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抓组建扩覆盖
  释放非公党建新能量

  按照“积极稳妥、创造条件、因企施策、分类指导”的要求,园区党工委对非公企业采取“建、联、派”的形式组建党支部,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着力消除党建“空白点”,确保所有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注重“建”,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指导组建党支部,现已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12个。注重“联”,对规模小、用工灵活、党员少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同、工作方便”原则,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由园区分管党务工作的班子成员兼任党支部书记,目前有10家企业党员纳入园区非公党支部进行日常管理。注重“派”,对规模较大、员工较多但没有党员的在建企业,采取先硬件、后软件的方式,由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完成党建活动室建设,并引导企业优先招录党员职工,积极创造党组织组建条件。同时,实施“串点成线、以线带面”计划,重点培育不锈钢产业园、陶瓷产业园党建示范点,积极创建一批党建“样板田”,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抓管理严规范
  提升非公党建新水平

  园区党工委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使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受教育、强党性。按照“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思路,突出抓好党员活动场所建设,12个党支部基本实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方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已确认身份但未及时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组织其参加企业党组织活动;对“口袋党员”,督促引导转接组织关系,自觉接受党组织管理。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战略,用活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推广使用“云岭先锋”APP,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党务管理。

  抓整治促发展
  呈现非公党建新气象

  园区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将师宗华海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经过与企业党支部深入沟通,研究制定了整顿提升工作方案,组织精干力量集中开展整顿提升工作。企业党支部对标对表工作方案,按照“十有”标准规范党员活动室,健全完善基础党务台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初心课堂”专项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党建指导员全程跟进,精心指导,确保整顿提升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抓堡垒强先锋
  激活非公党建新活力

  园区党工委精心组织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评选以及“我为企业献一策”“党员身边无事故”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党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制度优势。坚持“外引内融”,围绕产业链条积极引入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并将党的组织体系与企业行政架构、人才培养、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园区党工委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5个,已采纳10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2个。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