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红河州开远市:“保姆式服务”助园区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双赢”
2019年09月25日 09:48:36 来源: 红河州开远市委组织部 作者: 李江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以轻工业产业园区为主阵地,巧搭“五个平台”,开展“保姆式”服务,助推园区党建与企业高质发展“同频双赢”。

  巧搭“聚贤台”,红色堡垒提升园区企业“向心力”。园区党支部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引擎,在园区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流动党员服务站”,向社会购买服务配备专职党务干部,选派党建指导员,以党建带群建带动园区8家企业成立工会组织,积极化解企业与员工的劳动纠纷,保持企业和谐稳定。今年来,共协调化解劳资纠纷4次,帮助外来员工解决子女入学、家属住院等困难30余人次。注重在企业生产一线职工、技术骨干及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目前已有19名企业管理人员向园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9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园区企业职工不断向“党组织”聚集。

  巧搭“展示台”,活力党建提升园区企业“创新力”。园区党支部坚持“在活动中展活力”的思路,创新“两固定、两不定”组织生活模式(定时间、定主题,地点不固定,形式不固定),园区所有企业轮流坐庄组织活动,通过微党课、故事党课、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采取“支部主题党日+”模式,园区党支部联合园区工会组织开展“生产技能大比武”“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安全生产伴我行”“活力园区运动会”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园区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企业创新力。

  巧搭“宣传台”,党建文化提升园区企业“软实力”。园区党支部结合入驻企业情况编制《开远市轻工业园区党建宣传手册》,将园区党建融入企业改革发展中,在园区主干道打造“党建宣传长廊”。开展“文化兴企”活动,引导企业将党建文化转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在公司内部打造党建文化带,把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现场,借党建文化推介企业文化,提振企业精气神。活动开展以来,涌现了云南锦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红河迪信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恩泽嘉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3家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共荣、文化助推企业发展的的示范企业。

  巧搭“交流台”,联动融合提升园区企业“竞争力”。坚持园区党建融入城市大党建思路,把园区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园区党支部与其所在地开远迎旭社区党总支签订《城市大党建协议书》,有效推动园区党建与其他各领域基层党建有机融合,构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大党建格局。多次与市内不同领域党组织联合开展参观生产线、学习交流等活动,推动园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同时,在园区各企业间以“设备共用、技术互补、定单分流”的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了“同行”间的合作共赢、抱团发展。2018年园区工业总产值103000万元,2019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达144600万元。

  巧搭“爱心台”,社会公益提升园区企业“影响力”。园区党支部多次邀请园区企业到开远市儿童福利院、偏远山区学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园区企业举行爱心捐赠。同时,依托“企业帮户”活动,激励园区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园区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脱贫攻坚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中。红河宝旋科技有限公司、红河汇远实业有限公司、开远市荣锦工贸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园区企业主动吸纳近30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到企业就业,出资助力群众脱贫,目前累计捐款20余万元,近700余人受益,其中贫困户46户167人。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