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玉溪成立市住建行业党委
2019年09月02日 14:52:04 来源: 玉溪市委组织部 作者:

  坚持党建引领,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玉溪市住建系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顶着巨大的压力,全力做好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方面的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住建行业许多工作,上接党委政府,下接千家万户,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从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看,越是问题多的地方,就越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只有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去理顺、规范、支撑住建行业组织建设和工作规范,才能强化行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切实改进民生,完善社会治理。

  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玉溪市为加强党建引领住建行业发展,加大对住建行业领域党建精准指导力度,提高全市“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水平,促进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和人民安居乐业,于近日召开中共玉溪市住建行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书记,正式成立玉溪市住建行业党委。市住建行业党委的成立,标志着玉溪市住建行业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于玉溪市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玉溪市住建行业委员会共有委员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接受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的领导指导。主要负责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扩大全市住建行业党组织和工作覆盖,指导协调全市住建行业党建工作,加强行业领域内党员教育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七项职责。

  市住建行业党委成立后,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体制、充实组织工作力量、理顺全市住建行业党组织关系,积极履行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责任,主要从三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把方向,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做实事,切实服务好民生事业;三是定好位,切实扛起党建主体责任。

  “红色物业”是贯彻落实省、市委基层党建创新体制年安排部署、促进物业管理企业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头等要事,作为2019年市住建行业党委的重点工作和主抓手,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创建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会建设体系,建立“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模式。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法治理念和民生导向,会同街道社区指导物业企业参与建立居民小区服务管理机制,推动业主委员会及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基层治理。

  三是指导县区理顺本级住建行业党组织关系,成立住建行业党组织,加强党建引领,提升辖区内街道社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范围和物业服务质量,推动全市形成指导有力、机制有效、服务提升、人民满意的党建引领住建行业发展,促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提质格局。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