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昭通市: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26日 11:50:26 来源: 昭通市委组织部 作者: 何忠军

  昭通,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腹地,是集革命老区、地震灾区、散杂居民族地区、生态敏感脆弱地区为一体的深度贫困地区。这里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2018年底未脱贫人口58.83万人,占全国3.5%、全省的32.5%。全国脱贫看云南,云南脱贫看昭通。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昭通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以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坚持党的政治统领,抓党建促进非公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33”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和“双统领”“双保障”“双推进”的要求,突出抓好非公党建“五个一”工作。完善一系列制度。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日制度、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规则等制度,由党组和党委统一制定上墙,各党支部贯彻落实。开展一系列座谈会。围绕《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及一系列讲话精神。召开“七一”建党节座谈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银企座谈会共6次。 开展一系列报告会。组织开展“乌蒙同心讲堂”第七讲,邀请 省工商联维权处马红征处长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民营企业跟党走。2018年6月,组织部分民企党员与挂钩村党总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誓师动员大会,500余学生和村民参加会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开展一系列培训。组织民营企业党员、非公经济法人代表,市县工商联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到中山大学培训学习,邀请省工商联“法律三进”宣讲团到昭通开展宣讲活动。按照市直工委和市委非公党工委的要求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50多名党员参加培训。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清明节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和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到凤凰山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昭通监狱接受法制和纪律教育;到大山包镇马路小学开展教育助力活动,为114个孩子送上冬季校服;高考期间组织党员开展爱心送考活动,服务学生60余人;组织机关党员和积极分子到凤凰山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聚焦支部规范化建设,抓落实提高达标创建质量。一是聚焦“五个基本”扎实开展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制定《市直非公经济党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方案》《市直非公经济党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清单及任务分解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及目标,制作达标创建作战图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市委组织部下达10个党支部达标创建任务。二是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选优配强26个党支部书记、1个党总支书记,取缔空壳党支部10个,选派12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39家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2018年投入党建资金60余万元,其中直接投入党建基础设施及活动场所15余万元,比2017年增加一倍多。着力打造党建示范点3个,并在10月下旬完成创办验收工作,远大集团党支部已作为省级示范点申报验收。四是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针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拟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时限,坚决整治“灯下黑”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推进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帮扶投入决战脱贫攻坚。坚持抓党建推进“万企帮万村”,动员全市非公企业投入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底,全市300余家非公企业参与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实施项目471个,其中,产业帮扶项目167个,就业帮扶项目132个,公益帮扶项目85个,技能帮扶项目73个,其他帮扶项目14个,结对帮扶285个村,投入帮扶资金3.51亿元,受益贫困人口69229人。深入昭阳区、鲁甸县等县区开展“万企帮万村”专项督促及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开展消费扶贫试点工作,收集汇总各县(区)农副产品供需情况,与招商局一道搭建平台,向市场发布企业产品;实施了“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联系卡工程,280余户帮扶企业统一制作结对帮扶联系卡,亮明企业身份,明确企业帮扶目标、责任、措施。与市工商联、市扶贫办、市光促会共同在鲁甸县举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现场会议暨消费扶贫启动仪式,共签订了8个消费扶贫项目,金额约1.44亿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