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普洱: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16日 16:08:04 来源: 作者: 中澳农科

  近年来,普洱市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上级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依托企业自身优势,通过澳洲坚果产业开发,采用多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了扶贫攻坚工作中,以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重点,做好企业扶贫文章,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流转土地,增加资产性收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贫困群众获得租金收入。2007年以来,中澳农科在江城县流转土地10万余亩,涉及15个村委会27个村民小组1228户48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4户1584人,累计支付租金6000余万元,户均收益4.8万元。

  就业帮带,增加工资性收入。提供就业岗位,贫困群众通过打工获得工资收入。基地每年固定岗位用工400余个,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3万元,每年聘请季节工20000工日以上,平均每工日110元,年季节性用工支出220万元,年劳务支出达1420万元。

  入股分红,增加资本性收入。通过“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贫困群众以土地入股合作,获股金分红。大寨基地114户群众以4200亩土地入股合作,达到盛产期后,预计户均年分红收入达7万元。

  示范引领,增加经营性收入。公司通过示范种植、技术指导,带动江城发展坚果累计达24万亩,带动农户12580户4987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300户13350人),带动企业、大户50家。

  积极捐款捐物,挂钩帮扶。一是苗木赠送。2013年以来累计向基地周边农户赠送澳洲坚果种苗达10万株价值200万元,直接资助种植面积5000亩,覆盖150余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二是捐助物资。公司积极响应江城县委政府“非公经济参与扶贫攻坚”的号召,挂勾国庆乡哈播村。2017年11月,在江城县社会帮扶暨“凝聚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中,公司向国庆乡哈播村、宝藏镇板河村一次性捐款10万元,对口帮扶建档立卡户建房。2018年7月,公司向江城县新寨小学一次性捐款20万元。

  中澳农科作为省级龙头企业,将继续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行通过发展产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打造澳洲坚果全产业链,建设澳洲坚果产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集约行业优势资源,通过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推动江城县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在抓党建促脱贫和全社会大扶贫的时代要求和使命担当下,为实现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中澳农科嘎勒党员实训基地

中澳农科基地

中澳农科技术下乡培训现场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